花滑男单群雄割据 六强各有武器金博洋还需磨砺

2017年04月02日07:00 新浪体育 微博
男单前三甲

  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的水平堪称历史最高峰,前六名选手得分全部超过290分,前四名选手得分都超过了300分,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过去290分就能拿冠军,如今只能得到第六名。六大高手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羽生结弦仅赢了宇野昌磨两分而惊险夺得冠军,冠军归属的悬念比以往任何一届比赛都更大。

  本届世锦赛男子单人滑的水平可以说是历史最高,获得冠军的羽生结弦拿到321.59分的高分,是历史第三最高得分。前四名得分都超过了300分,前六名得分都超过290分,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

  以前六名资格最老的陈伟群来作为标杆,他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时得分最多的一次是在2011年世锦赛,当时夺冠的总分是280.98分。2014年冬奥会他夺得银牌的总分是275.62分。本次比赛他获得第五名,总分是295.16分,是他在世界大赛的最高得分(他个人最高得分是在2013年大奖赛法国站的295.27分)。可以说他超越了自我,已经发挥出了个人历史最高水平,他的得分放在2014年冬奥会上可以夺得金牌。

  2014年冬奥会羽生结弦夺冠的分数是280.09分,放在本次世锦赛只能获得第七名。2014年世锦赛羽生结弦夺冠时的分数是282.59分,放在本次世锦赛同样只能获得第七名。费尔南德兹在2015年世锦赛夺冠的分数是273.90分,放在本届世锦赛还是第七名。

  男子单人滑分数的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难度的提升。本次世锦赛陈巍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了四种六个四周跳,他两套节目完成了四种八个四周跳,创造了新的难度纪录!金博洋、宇野昌磨、羽生结弦三个在两套节目中都完成了三种六个四周跳,费尔南德兹则在两套节目中完成了五个四周跳,陈伟群在两套节目中完成了四个四周跳。前六名在两套节目中共完成35个四周跳!可以说男子单人滑已经进入四周跳时代,难度的提升提高了跳跃水平和分数。男子单人滑的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度!现在总分达不到300分,很难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

  高难度也带来了高风险,陈巍的难度无人能及,但在两套节目中出现了三次摔倒,最后只获得第六名。获得冠军的羽生结弦在短节目中四周跳失误,只排在第五位。前两届世锦赛冠军费尔南德兹在自由滑中也出现了摔倒和跳空的失误,结果无缘领奖台。前六名高手之间的差距很小,胜负取决于临场发挥。

  陈伟群之所以在两届世锦赛和两届大奖赛总决赛都无缘奖牌,主要原因是他的难度已经落后了。其实他已经提高了难度,上了后内结环四周跳,但还远远不够。他也是前六名中唯一一位总分从未达到过300分的选手。因而他很难在明年冬奥会站上领奖台。

  另外五名选手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羽生结弦难度、质量和表演兼具,是最全面的选手,但他本赛季的失误也不少,提高难度以后,也难以做到干净地完成两套节目。本次比赛他只赢了宇野昌磨两分,可以说毫无优势可言。羽野昌磨滑行出色、跳跃稳定性比过去有提升,但失误率也比较高,尤其是后半段的四周跳成功率不高。金博洋的优势是跳跃稳定性比其他人要高,但节目内容分与其他人相比还是偏低。

  陈巍的难度是世界第一,但发挥还不稳定,另外节目内容分也未达到顶级水平。费尔南德兹表演出众,难度也不是很吃亏,但与金博洋和陈巍比,他的难度是落后的。一旦失误,就会象本届世锦赛这样输给三位年轻选手。

  对于金博洋来说,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节目的质量,增加节目的感染力,提高滑行技术和表演水平,争取节目内容分再能有所提高。同时跳跃的稳定性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果有余力,可以再上一个四周跳,毕竟难度是他的优势。不过必须要在难度和稳定性上找到平衡点,本届世锦赛他放弃了跳后外结环四周跳是明智的,降低难度以后,他的节目质量提高了,没有任何失误,因此节目内容分也随之上涨。如果他能在节目的细节上再有提高,明年冬奥会他有机会争夺奖牌。

  (天明)

标签: 金博洋羽生结弦花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