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中国女单怎一蹶不振 李子君对自己要求不足

2017年04月02日19:28 新浪体育 微博
李子君

  北京晚报4月1日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年芬兰赫尔辛基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单比赛全部结束,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娃以完美发挥卫冕成功,并以233.41分打破了韩国选手金妍儿保持的228.56分的女单总分世界纪录。中国新秀李香凝获第14名、李子君则仅获第21名。由于本次世锦赛也是明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以中国选手的排名,最终只获得一张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比赛的入场券。

  自从“冰上蝴蝶”陈露退役之后,中国花样滑冰女单19年来一直显得比较沉寂,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和韩国女单异军突起,不断涌现世界级明星运动员。中国女单为何一蹶不振?这是中国冰雪人必须反思之处。

  中国花滑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周期请回了曾培养出陈露的著名教练李明珠,着力培养女单希望之星李子君。但是,虽然在世锦赛上李子君挺进了八强,可索契冬奥会仅名列第14位。之后李明珠退隐,李子君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如今想要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都显得非常艰难。这说明,在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国花滑女单没落得更厉害了,基本上失去了国际竞争力。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人才涌现不足。相比于日本、韩国,中国花滑女单已经多年没有涌现出真正具备较强实力的选手了,最近几年,基本上就是李子君一人在跳独舞。由于缺乏足够的竞争环境,也让李子君缺少了前进的动力。在国内无人可比,但一到国际赛场就名落孙山,李子君的心理落差越来越大。事实上,如果2018年平昌冬奥会周期还是无法跻身世界顶尖高手行列,李子君的职业生涯恐怕也将就此收场,而中国花滑女单的下一个“领军人物”依然让人雾里看花。

  与男单和双人滑相比,中国花滑女单在训练管理上也存在一定问题。女单选手从青少年向成年转型时,随着身体发育,科学合理的训练手段至关重要,当年与金妍儿、浅田真央在青年组比肩的中国选手许斌姝就是因为没能顺利完成向成年组的转型,最终泯然众人。与之形成不良循环的是,因为缺乏科学合理的训练体系,中国花滑女单选手对自己的道路也有些茫然,甚至有时盲目自大。李子君因为在最需要加大训练量的时期有所放松,导致现在体能不足,缺乏演绎高难度动作的基础,说明运动员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教练和家长呵护有加,但严格要求不足,导致比赛成为了平时训练的一面镜子。

  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可走,有的是科学实践,有的是团队协作,但运动员本人必须付出与之相应的艰苦努力。虽然有时候付出很多未必能有回报,但不付出肯定是没有回报的。中国花滑女单想要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所作为,现在开始就必须“重建”,其实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标签: 李子君金妍儿花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