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伟东:女壶备战2018有些仓促 王冰玉恢复七八成

2017-03-21 19:49:50 体坛+ 微博
王冰玉

  记者梁丽娜首体报道 拿下丹麦队后,中国女壶尝到了本次世锦赛第二场胜利的滋味,也送给了对手七连败。此役后,中国女壶2胜4负暂列第九位,而丹麦则无一胜绩排名垫底。

  别看丹麦队一胜难求,但在跟中国队的较量中还很顽强,六局战罢,双方3比3平。在第八局、第九局各得一分后,中国队7比5领先对手。而随着丹麦队在第十局的放弃投壶,中国队锁定胜利。

  “坐镇主场”是把双刃剑,既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优,也有不由得背上思想包袱之劣势。作为中国队主教练,谭卫东对“压力”毫不避讳,“前几场比赛的失利给了我们很大的打击,大家都有些压抑,所以拿下丹麦的胜利让后面队员会越来越放松,实力也会一点点释放。”

  王冰玉和周妍是2009年女壶世锦赛冠军队成员,从那时起被大家熟知,这么些年,她们淡出赛场,结婚生子,在中国女子冰壶困难的低谷期义无反顾归来。 

  她们对冰壶的感情,谭教练当然看在眼里,“当妈妈再回来,本身就是对项目的一种热爱,受一些家庭的牵绊也很正常。王冰玉是队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的助理教练,从比赛经验和技战术方面都比较强。我们都希望她能做的更加主动。”

  归来不是说说而已,随着年岁的增加,还有孩子和家庭的牵绊,意味着王冰玉和周妍要付出比以往更多。谭教练觉得,跟2009年世锦赛夺冠时的巅峰状态相比,现在的王冰玉,“只恢复到了七八成”。

  毕竟,“脱离系统训练两年多的时间,无论从身体状态还是对比赛技战术的掌握,都需要一定时间恢复。”

  “四朵金花”中的岳清爽在聊天中也表示,如果国家有需要,自己也会义无反顾。谭伟东也表示了国家队方面的态度,“我们一直在考虑,因为岳清爽刚结婚,我们先希望她家庭稳定,生活幸福。然后考虑到为冰壶做更大贡献。她已经作为教练员,培养一些青少年。”

  “我们欢迎所有人回来,不光岳清爽,包括所有喜欢打冰壶的运动员。”谭教练说。也许在未来,我们会看到“四朵金花”再聚首。

  谭教练透露,现在的这支中国女壶是为世锦赛才集结的,在一起的时间才有三个月。而一支成熟的队伍至少需要2-3年的磨合。“2018年我们准备期比较仓促,但也全力以赴去做,希望获得平昌的参赛资格,争取最好的成绩。”对队伍的状况,谭教练很坦诚。

  纵观女子冰壶的竞争格局,谭教练说,“现在的女子冰壶发展趋势越来越男子化,我们无论从身形还是战略,各个方面都是有差距的,还需努力。”

  现在的中国队,为了加强队员们心里素质,采取了国际上一种新的训练方法:冥想。“在冰壶运动中心理战很重要。很多国家都很注重这方面的训练。这次我们主场作战压力很大,说明心理训练还欠缺很多,这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会把它归入我们今后的训练日程。”

  放眼2022年北京冬奥会,谭教练表示,“如果王冰玉、周妍这样的老队员能一如既往地继续训练,我想到2022年,会有一个更为精彩的王冰玉,更精彩的周妍。”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王冰玉谭伟东冰壶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