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锦赛女队接力能否反弹 三单项奖牌亦是胜利

2017年03月08日14:28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短道女队

  本周末,短道速滑赛季收官大战世界锦标赛将在荷兰鹿特丹打响,中国女队派出范可新、郭奕含、臧一泽、曲春雨、林悦的5人阵容出赛,将在包括500米、1000米、1500米、全能及接力五个项目上向奖牌乃至金牌发起冲击。纵观本届女子比赛,中国队形势较为严峻,仅有范可新500米和团体接力两个冲金点,能否为表现平平的赛季画上止跌反弹的句号令人期待。而放眼国际,几位欧美强将联手挑战崔敏静、沈石溪领衔的韩国女队,也将使得比赛精彩纷呈。

  范可新力争500米“三连冠”

  自20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起,中国队仅在2014年旁落女子500米金牌,其中王濛、范可新各有四次加冕的战绩,可谓绝对优势项目。作为中国女队当下的头号选手,范可新在自己过往参加的六届世锦赛上全部获得了500米项目的奖牌(4金2铜),并且在2015、16的两届比赛中实现连冠,本届鹿特丹世锦赛,她将向“三连冠”伟业发起冲击。

  然而,范可新本赛季的状态不尽人意,成绩降至平昌奥运周期的低谷,不仅失去了自己保持两年的500米世界纪录,更是在刚刚结束的亚冬会上被判犯规,无缘奖牌。此外,在她今年参加的五次世界杯500米比赛中,范可新只有一次相对幸运的胜迹,令志在实现“三连冠”的她困难重重。

  在绝对能力上,范可新依然是当下冰坛女子500米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具备夺取冠军的实力,但随着包括英国选手克里斯蒂、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韩国选手崔敏静等对手的实力提升,范可新想要赢得比赛的难度超过超过以往。本届比赛,如果她能够克服本赛季之前暴露出的后程降速、路线控制及抗干扰能力不足等问题,或许可以给自己低迷的赛季画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

中韩争锋
中韩争锋

  中国女接能否止跌反弹

  女子3000米接力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然而自索契冬奥会后始终难以撼动韩国队的霸主地位。本赛季,人员配置变动较大的中国队跌入历史最低谷,在全部六站世界杯比赛中未能收获奖牌,年终总排名更是跌出前三甲,形式岌岌可危。

  尽管成绩不尽人意,但在绝对实力上,中国女接还是唯一可以与韩国队掰腕子的团队,倘若避免自身失误、提升队员间的配合默契程度,再加以更巧妙的战术安排,中国女队依然有机会向这个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在札幌亚冬会上,中国姑娘滑出了本赛季最完整的比赛,直至最后一圈才被韩国队反超、屈居亚军,也算是发出了势头回升的讯号。鹿特丹世锦赛,我们依然将要挑战拥有崔敏静、沈石溪坐镇的韩国队,唯有做好自己,才有机会在国际赛场打出一场止跌反弹的胜利。

  三单项奖牌亦是胜利

  根据世锦赛的比赛规则,每国参加单项的运动员均为固定的三名选手,通过此前亚冬会范可新、郭奕含、臧一泽打满全项的安排来看,她们三人也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本届比赛的单项人选。除了之前提及的500米及接力,我们必须正视自己在中长距离上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在1000米、1500米和全能三个项目里,能够摘取奖牌已经算是不小的胜利。

  在亚冬会的赛场上,郭奕含和臧一泽的表现给人眼前一亮,她们敢打敢拼的作风最终使她们均有个人奖牌的斩获,而回顾她们本赛季在国际赛场上的发挥,同样是可圈可点。其中,郭奕含在1000米和1500米均曾闯入世界杯分站决赛,并且在韩国江陵站夺取1000米亚军;臧一泽同样入围过世界杯分站决赛,并且在大冬会赛场与集团作战的韩国队厮杀到最后一刻。两人均具备较强的冲击实力,但尚不具备夺冠水平,倘若发挥出色,拼得奖牌可以期待。

  通过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四个项目的积分,世锦赛还将产生分量最重的全能金牌,自2014年起,中国女将已经连续三年无缘该项目奖牌,由于选手整体实力的欠缺,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夺取该项目奖牌可能性依然不大。500米具备夺冠实力的范可新最有希望获得全能好名次,但曾经夺得冬奥会1000米亚军、滑出过超1500米世界纪录成绩的她通过亚冬会的表现折射出了本赛季中长距离尚不在最佳状态,恐很难在1000米、1500米和全能中实现个人世锦赛奖牌突破。

  欧美强将挑战崔沈组合

  作为当今冰坛公认的女子最强团队,拥有崔敏静、沈石溪两员大将的韩国女队依然将是本届比赛各单项金牌的绝对热门,作为冬奥会赛季前一年的世锦赛,她们两人也将为提前锁定奥运门票全力以赴。韩国滑联此前曾规定世锦赛全能冠军将自动成为下一赛季国家队一号主力,今年更是将全能冠军修改为全能前三中名次最靠前者,意味着崔敏静、沈石溪在全能项目上直接对话的赢家将可以获得平昌冬奥会全项参赛资格。

  除了两员韩国悍将的内部对话,近年来水平进步迅速的欧美女将也将向韩国组合发起强力冲击,其中最具实力的便是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为了赢得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她本赛季自韩国江陵世界杯后便高挂免战牌,全力以赴进行备战。本赛季她不仅将500米世界纪录写入自己名下,更是在1000米上先后战胜了几乎不败的崔敏静、沈石溪,加之相对彪悍的滑行风格,令本届世锦赛有望上演“火星撞地球”般的巅峰对决。此外,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荷兰新秀舒尔廷、意大利老将方塔娜等人也具备不俗的实力,倘若能够晋级单项决赛,也存在乱中取胜的机会。

  (胖胖汤)

标签: 范可新短道世锦赛韩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