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折射中国冬季项目差距巨大 急需补短板

2017年02月27日07:46 国际在线 微博
亚冬会闭幕式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延媛、朱曼君): 第8届亚洲冬季运动会26日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12枚金牌名列奖牌榜第3位,和前两位日本、韩国差距明显。而面对2022年北京的主场冬奥会,面对“全面参赛”的目标,面对“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中国体育界要做的事还很多。

  在中国代表团看来,亚冬会成绩值得肯定。速度滑冰的高亭宇、短道的臧一泽、单板滑雪的两支队伍,包揽金牌的男女冰壶队,都有突破表现。不过,团长高志丹说:“这次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通过亚冬会确实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差距。其实,我觉得差距都不足以形容,应该说是巨大的差距。”

  巨大差距体现在基础大项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中国的成绩马尾提豆腐,也体现在高度职业化的冰球,中国男队在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面前输得什么都不剩,更体现在条件优越的雪场在札幌距离市中心只有几十公里,而我们队员训练的雪场连缆车都没有……短板要恶补,可短板实在太多,必须从基础做起。

  首先是基础设施。高志丹说,正研究用首钢旧厂房改建新的冰上训练中心:“现在,首体的冰场连短道和花滑队都要错时使用,速度滑冰没有合适的场地都没法在北京集训。这个中心建好以后,这些队伍包括冰壶、冰球都可以进来了。我们还打算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找些条件合适的防空洞建室内雪场,延长雪上训练的时间。”

  这些年,中国冰雪产业大发展,新建了很多雪场,也产生了新问题。高志丹透露,高山滑雪所需的雪道,普通爱好者没法用,商业运营的雪场不愿意建,国内至今没有运动员训练的地方。而现阶段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靠花钱。代表团秘书长任洪国说:“包括像亚布力这些雪场,他们也要考虑市场运作,考虑开放之后的商业运营。这给我们带来很多困难。现在好的是,申冬奥成功后,我们的经费多了,实在不行就把雪道封了来训练,花钱购买服务嘛!”

  另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发现和培养人才——这短板就更短!高志丹强调,要从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基础大项抓起,打破冬季圈子选材,还将考虑社会选材:“要跨项选才,跨界选材,到技巧、体操、轮滑、武术、田径,甚至考虑到球类去选拔人才。”

  现在的情况是,三分之一冬季项目中国没开展,三分之一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只有三分之一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雪车和雪橇国家队都是申冬奥成功后才建立的。北京冬奥目标是“全面参赛”,但有些项目平昌冬奥资格都很难拿到,有些要从现在开始为北京参赛资格努力。冬季两项中国队教练宋文斌说:“冬季两项和别的项目不一样,必须年年积分,累计到2022年。如果我们不把积分打回来,到北京的时候就只能看到一个中国选手,那只是参赛的基数。”

  体育总局主要做的还是竞技体育工作。但健康的竞技体育,需要群众体育和体育文化以及体育产业的支持。所谓“北冰南展西扩”已经开展了20多年,陈露等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也到深圳等地设立冰场。不过到目前为止,社会化水平不错,竞技水平却还不够。至于体育文化,就更是慢工出细活的领域了!

  亚奥理事会终身荣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中国体育到札幌亚冬会是来“找短板”的,至于“补短板”嘛,他说:“总的来看,我们的短板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补不过来的。(笑)2022年北京,还是有可能,还是有可能。”

标签: 雪橇亚冬会韩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