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中国12金收官重回奖牌榜前三 弱项亟需提高

2017年02月26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子冰壶队复仇韩国首夺亚冬会金牌

  2017年第八届亚冬会在经历了一周的激烈竞争之中,今天终于落幕,亚洲最高水准的冬季项目选手济济一堂,向全亚洲人民展现自己非凡的体育才华。日本队稳稳占据奖牌榜第一位置,韩国队依靠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优势占据第二,而赛前定位不高的中国队,重新回到了奖牌榜前三位置。

  中国的冰雪运动,虽然这些年有了不小进步,但整体来看,依然处在话语权不强的地位之中。本次亚冬会之前,中国队真正有压倒优势的项目只有单板滑雪U型池,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等少数几个项目。但最终中国队不但在优势项目上保持百分百夺金率,在需要竞争的均等项目,比如男女冰壶,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上也都拿到了冠军,再加上中国队在几个偏冷项目、比如越野滑雪女子冲刺、单板滑雪女子回转上的突出表现,中国队最终抢下12金,应该说是满意的。

  男女冰壶:世界强队级的大胜

  无愧这次中国队最亮眼的团队。男队一路全胜到底,而女队在决赛里发挥神勇,打得韩国队落花流水。中国女队有过辉煌历史,也经历过低谷,如今这个亚洲冠军,预示着一支世界级强队又回来了。男队表现更值得一赞,相信今年重新回到世锦赛圈子的男队,会让世界各路劲旅大吃一惊,这次亚冬他们就已经让去年世锦赛第四名的日本队大败而归。

  短道速滑;相对劣势下的顽强进步

  短道八块金牌,韩国五块,中国三块,比预料中的要好。中国队首先保证武大靖的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两个相对优势项目全部拿下,臧一泽的女子500米有点意外,但也是力拼而来。通过最近一年的世界杯分站赛就可以看出,其他项目中国比之韩国差距较大,能战胜其中一人拿下银牌,甚至保证自己拿铜牌就算很好。中国队这次总体发挥值得肯定。当然,韩天宇如果状态复苏,中国男队在长距离上不会那么被动。

  速度滑冰:年轻选手两大突破

  速度滑冰是本次亚冬头号大项,结果日本七金,韩国六金,中国只有一金。或许不少人看重张虹和于静以前的威名,却未必了解日本选手在女子项目上已是世界顶尖的实际情况。但我们放眼长远,高亭宇的男子500米夺冠,韩梅的女子5000米银牌才更值得关注,两人都是20岁不到的年轻选手,高亭宇已经是世界介于一线二线之间的选手,这次亚洲大赛上摘金夺银,会让他们的自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对自己的潜力认识也有更高远的判断。

  花样滑冰:尽力到最佳

  花滑虽然只有四项,但在国内的关注度,冬季项目上大概只有短道可以比。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依然亚洲领先,双人滑包揽冠亚军,冰舞拿下冠军和季军。单人滑有一些裁判因素,但金博洋和阎涵的男子亚军和季军,李子君的女子亚军,都是可以肯定的战绩。从金博洋赛后的表态来看,新一代中国花滑选手的心态放松,拿得起放得下,眼界广阔,从精神状态上说,他们或许已经是世界级选手。

  雪上项目:新生代项目再有突破 传统项目艰难前行

  单板滑雪是从1998年才开始出现在冬季奥运会上的新生代项目。中国跟上了国际潮流,单板滑雪男女U型池如今已经是世界级水准,这次在亚冬会上包揽男女冠军就是铁证。不过真正的惊喜来自单板滑雪女子回转,臧汝心的夺冠,出乎大伙预料。这个项目宣传较少,中国队员实力强弱在很多人心中没有判断标准。并非大热的臧汝心夺冠,或许就预示着该项目中国在世界赛场上未来光辉前景?

  中国队这次派选手参加了全部项目竞争,在传统项目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上,依然能取下不少奖牌,也是颇为不易。而有些项目,比如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中国无牌也是预料之中。滑雪传统项目虽然不缺群众基础,但训练难度高,选材也颇为费力。对比冰上项目和有现代感的单板滑雪而言,近乎肉体折磨的传统滑雪项目自然不受关注。而有些需要射击的项目,民间也没法开展。这将成为我们的长期弱项。

  至于冰球,中国女冰获得亚军,只能说明女子冰球在亚洲根本不被重视。而如果没有超强大的资金支援,辅之各方面到位的工作和投入,我男子冰球暂时看不到曙光出现。

  (魏猛)

标签: 亚冬会奖牌榜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