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1500米拿奖牌虎口拔牙 看好年轻选手未来

2017年02月20日21:29 新浪体育 微博
王濛

  2017年札幌亚冬会第二个比赛日,短道速滑比赛正式打响。首日决出男女1500米的金牌,中国队与最高领奖台无缘,武大靖摘得男子1500米银牌,郭奕含获得女子1500米铜牌。老对手韩国队包揽两金。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第一人,王濛也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短道队的表现。王濛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竞争比喻成虎口拔牙,并表示满意中国队的表现。在韩国传统优势项目上,能够虎口拔牙,中国队的表现真得挺不错了。王濛说。

  长距离中韩存在一定差距

  此 次亚冬会,中国短道队派出了最强阵容,不过出师未捷,首日与金牌失之交臂。王濛指出,不应该求全责备,中国队已经把现有水平发挥出来了。长久以来,中国短 道的优势是短距离,而韩国队的优势则是长距离。周洋巅峰的时期,一度撼动了韩国队在中长距离的霸主地位。 在王濛看来,目前中韩在短距离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女子差距比较明显,男子方面差距相对没那么明显。从今天的比赛情况看,中国队还是将现有水平发挥 出来了。能够从韩国优势项目上,获得奖牌,算是虎口拔牙。”而在亚洲赛场,少了欧美高手,中韩双方直接交手。在王濛看来,因为中韩直接对话,不需要考虑其 他高手的情况,比赛更直接,考虑的因素更少,反而会放大中韩之间差距。

  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

  谈到中国短道队首日没有金牌入账,王濛表示大可不必为之沮丧,“在亚冬会的赛场,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

  “这次短道队参加亚冬会,也就武大靖、韩天宇和范可新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很多运动员非常年轻,还处于摸索比赛怎么滑的阶段,”王濛说,“通过这样的比赛,年轻选手们找出能力、技术方面的不足,然后进行弥补,进而提高实力和水平才是更宝贵的。”

  本届亚冬会,中国队在公众面前出现了很多很面孔,尤其是女队仅范可新一人为大家熟悉。王濛希望年轻选手收获的不仅仅是奖牌,更重要的是比赛经验,“希望他们能够以正确的方式理解比赛,胜负不是说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明白输在哪里,找出不足和问题,而不仅仅是来看热闹。”

  看好年轻选手未来

  王濛认为,这一届短道队的目标应该放眼2018年平昌冬奥会,甚至是2022年在本土举行的冬奥会。她同时指出,也不应该仅仅将韩国队视为唯一竞争对手。 “其实,在国际上,韩国队也并不是最强的,欧美包括匈牙利等国都有很优秀的选手。要想有更大的作为,韩国队也是中国队必须击败的对手。”

  目前,王濛淡出国家队,周洋则在康复之中露面国际赛场机会较少。王濛强调,每一茬运动员都有属于自己时代,“不管王濛、周洋回不回来,年轻选手都必须要来扛,去完成交接棒。”

  新老交替是竞技赛场上的自然规律。王濛看好现在的年轻选手能够完成这样的任务,也呼吁外界多给一些鼓励。“我希望鼓励的声音多一些,嘘声少一些,多给他们一些时间,我相信他们能够把交接棒接好。”

标签: 武大靖王濛范可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