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哈萨克斯坦冰壶传奇 官员教练员队长一肩挑

2017年02月20日09:54 新华社
中国队首秀12-1逼迫哈萨克斯坦队提前一局认负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18日电(记者刘阳 许缘)“能出来聊么?我得抽根烟。”刚结束比赛走下冰场,面对记者的专访要求,维克多·G·金擦了擦额头的汗水,急匆匆地跑出札幌亚冬会冰壶比赛场。“你能不能别老想着抽烟?”一位队友大叫。“不行,我烟龄比你的年龄还长!”金同样大声调侃着,一笑脸上的皱纹更深了。

  如何描述金的身份实在让人挠头,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是哈萨克斯坦冰壶协会的秘书长、国家队主教练,同时还是男队的一队之长。在札幌亚冬会,他至少要打5场比赛。他今年62岁。

  抽了几口烟,金的话匣子也自然而然地打开了。“我们队的最好成绩是长春亚冬会的第四名。一共有四只队伍参赛,”金狡黠地眨了眨眼,“但是我为此很自豪,因为只有冬季运动很发达的国家才能发展冰壶,我很荣幸哈萨克斯坦队当时能和中国、韩国、日本一同站在长春赛场。”

  金的人生经历很丰富,他曾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从事建筑业、开旅行社,但是他的人生在1990年彻底改变。“1990年亚冬会,还是在札幌,我第一次看冰壶比赛,一下子就迷上了。”

  从变身冰壶粉丝,到立志组建哈萨克斯坦的首支冰壶队,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2003年,哈萨克斯坦冰壶协会成立;2004年,国家队开始参加欧洲区比赛;2007年,国家队开始转战亚洲赛场。

  “我把挣的钱全都投到冰壶里了!”金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没有正规的训练馆,球队无法进行系统训练,他每年都要带着队员出国以赛代练。这个赛季开始后,他们参加过8次比赛,每次在比赛地住上半个月,就是为了让队员专心训练。“没有办法,冰壶运动在国内不受重视,平时的资金大都是我自己出或者从朋友那里拉点赞助。对于我们来说,每次比赛就是一次训练。”

  他告诉记者,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平时的身份是学生、工人、职员,但是只要他一召唤,大家都想方设法放下工作跟着他出国比赛,比赛收入寥寥无几。“没有成绩,就没有奖金。不过大家都是因为热爱冰壶聚到一起的。”金说。

  在18日的亚冬会男子冰壶首场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队以1:12的悬殊比分不敌中国队。与其他两场比赛一方提前三局结束比赛不同的是,哈萨克斯坦队直到第九局后才申请结束比赛,因为他们在第十局已经无法翻盘,而在前九局,哪怕只有理论上翻盘的希望,哈萨克斯坦队都没有放弃。“我说过的嘛,我们来比赛就是一种训练,”金得意地说,“很抱歉今天让中国队成为最晚离开场馆的队。”

  金正在自己名下的土地上建造一个冰壶馆,由于资金短缺,场馆建了一半不得不停工。他急着找人投资,但是何时开工仍然是个未知数。“要是有国家支持就好了!如果冰壶馆能建成,我保证两年后我们队就能在大赛上拿奖牌。”金热切地说。

  在金的努力下,如今哈萨克斯坦“大国家队”的人数已经达到110人,其中包括成年队、青年队、14岁以下少年队以及聋人队和轮椅冰壶队。国家只提供日常开销10%的资金,剩下的钱就要金自己找。“我正在考虑重新做生意,做两年挣了钱再回来搞冰壶。”金说。

  虽然冰壶是个对年龄要求不是很高的运动项目,但身材微胖、脸上有褶子的金出现在赛场上还是很抢眼。他说:“我经常和队员说,谁以后技术能超过我,我立刻退役。我希望有那么一天!”

标签: 冰壶亚冬会维克多·G·金哈萨克斯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