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杨扬“以一敌四”引亚冬经典战 王濛炮轰争议大

2017年02月18日12:23 新浪体育 微博
大杨扬

  2月20日-22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项目将在日本札幌开站,作为在国际赛场上亚洲整体实力最强的单项,亚冬会的短道速滑比赛永远都是这项赛事含金量最高的角逐。回顾过往七届比赛的战绩,狭路相逢勇者胜,亚冬会短道速滑赛场曾上演诸多中韩经典对决,甚至还引发过王濛炮轰李琰的导火索。

  细数亚冬会中韩对决的经典战役,大杨扬无疑是首先要提及的人物,她在第三届亚冬会1500米和第五届亚冬会3000米两次比赛里上演了“以一敌四”夺冠的壮举,成为了不可复制的传奇。

  1996年亚冬会的短道速滑首金来自女子1500米,经过半决赛较量,四名韩国选手全部入围决赛,而权利卿、金润美、元惠敬、金昭希当时已经身为冬奥会冠军,对自己擅长的中长距离金牌志在必得,而尚属能力上升阶段的四朵金花只有大杨扬一人晋级,几乎没有赢得比赛的可能。但也正是这一役令大杨扬一战成名,在连续顶住了韩国选手几轮的变速滑后,大杨扬最后两圈外道发力占据第一并将优势保持至终点,上演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以一敌四”。

  然而,这并不是大杨扬“以一敌四”的唯一,2003年亚冬会女子3000米决赛,尽管有三名中国选手入围,但在赛程过半后已经只有大杨扬一人能够紧随四名串连领滑的韩国选手。本场比赛,韩国队战术意图明显,旨在利用自己擅长的体力优势,令四名选手轮番领滑,以求拖垮其他对手。然而,最终率先体力不支的却是韩国选手,大杨扬在冲刺阶段逐一完成反超,并在最后一个弯道处绝杀赵海丽,在运动生涯末期再次复制经典。

  自2003青森亚冬会后,短道速滑项目单项的人员上限与国际赛事接轨、变更为3人,因此“以一敌四”的比赛今后都将无法再次上演,大杨扬的这两场胜利就此成为永恒的传奇。

  除了两场“以一敌四”,大杨扬这位短道女皇还在1999年江原道亚冬会上留下过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短道首个比赛日,实力不济的东道主韩国队接连利用裁判和“丢卒保车”战术,令中国队厄运连连,甚至为将韩国选手保送决赛,在女子500米半决赛判决前两名出线的小杨阳、王春露“串通”犯规,并用作弊手段将大杨扬的决赛道次安排在最外,而韩国最具短距离实力的崔敏静则占据一道出发。起跑落后的大杨扬在500米决赛中滑出了最忘我的一场比赛,她四圈半的赛程里连续外道起速,最终令韩国选手缴械投降,眼含热泪地拿下了这场本该中国队包揽前四的决赛。

  中国男选手也曾在亚冬会上打出过酣畅淋漓的胜利,第三届亚冬会的李佳军和第六届亚冬会的隋宝库均是凭借与队友的默契配合在1500米决赛力压实力更强的韩国军团,最终笑傲冠军,其中李佳军战胜了冬奥冠军蔡志熏、金东圣,而隋宝库则战胜了都灵“三金王”安贤洙。

  除了赛场内的激烈较量,亚冬会赛场外还诞生了王濛炮轰李琰、扬言退出国家队的争议事件。在2007亚冬会女子1500米决赛夺铜后,刚刚与韩国队纠缠失利的王濛怒气未消,在接受直播采访时认为主教练李琰在决赛里未安排任何战术,并说出比赛结束后回地方队训练、国家队不适合自己的言论,从而引爆了各界的争议,令中国队主教练与主将的矛盾毫无遮掩地呈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下。最终,王濛因为自己冲动的行为复出了禁赛的代价,而反思后再度归来的她与李琰默契配合,从而迎来来温哥华冬奥会加冕三冠的巅峰时刻。

  (胖胖汤)

标签: 王濛大杨扬短道速滑亚冬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