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男单金博洋挑战羽生 五大四周魔王谁能突围

2017年02月14日14:2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羽生结弦 资料图

  2017年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将于2月16日在韩国江陵拉开帷幕。此次四大洲比赛的场馆正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的比赛场地。正如2009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四大洲赛一般,此次四大洲赛也可以看做平昌冬奥会的一场预演。其中,本届比赛男单项目集聚了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四国最具竞争力的男单选手,竞争激烈程度堪称历届之最。

  此次有实力向男单领奖台发起冲击的选手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羽生结弦、新科全日男单冠军宇野昌磨、三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老将陈伟群、新科全美冠军华裔新秀陈巍和2016年世锦赛男单季军金博洋等。除哈萨克斯坦名将丹尼斯-谭缺阵美中不足之外,本届比赛可以看做平昌冬奥的实地预演。

  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将是本次比赛男单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本赛季大奖赛日本站上,羽生结弦以优异表现再次突破总分300分大关。虽因流感缺席2016年全日锦标赛,羽生依然无悬念入选四大洲和世锦赛名单。在节目中,羽生能熟练掌握后外结环四周、萨霍夫四周和后外点冰四周三种四周跳,在节目内容分方面更是拥有较大优势,美中不足的是其状态时有起伏,不过在不出较大意外的情况下,羽生结弦依然是此次男单金牌的最大热门。

  本赛季大奖赛总决赛亚军、新科全美男单冠军华裔选手陈巍在本赛季后半段展现出了较好的竞技状态,在全美更是在两套节目拿出了七个四周,熟练掌握了勾手四周、菲利普四周、后外点冰四周、萨霍夫四周四种四周跳,并能编入难度较高的连跳。其短节目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菲利普四周、阿尔塞尔三周的跳跃配置堪称目前男单选手的顶配。作为以跳跃难度见长的选手,陈巍更难能可贵的是良好的动作姿态和“英气逼人”的个人气质,滑行、表演、音乐诠释虽难称顶尖,但也绝不拖后腿。不过,从他上赛季和本赛季前半段的状态来看,超高难度为陈巍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状态的起伏和伤病都可能成为其前进的拦路虎。如果能拿出全美锦标赛上80%左右的状态,陈巍依然将是银牌的有力竞争者。

金博洋
金博洋

  2016年世锦赛男单季军中国选手金博洋本赛季状态也有较大起伏,中国杯亚军和美国站第五的成绩使其无缘大奖赛总决赛。相对于上赛季在难度配置顶尖的情况下依然能“屹立不倒”的稳定性,本赛季金博洋的状态有所下降。另一个令人苦恼的因素是其滑行和节目总体质量与其他一线选手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如果技术状态下滑的话,由于其节目内容分一贯惨淡,总成绩上将毫无还手之力。不过,有一个利好消息是他成功攻克了后外结环四周,在最近的一次国家队测试赛中,金博洋在一套自由滑中成功完成了勾手四周、后外结环四周、萨霍夫四周、后外点冰四周四种五个四周,或成为其临近大赛状态回升的积极信号,也使他重回奖牌大热门的行列。

  新科全日冠军宇野昌磨自出道以来一直是裁判的“宠儿”, 本赛季更是突破了菲利普四周和后外结环四周两种高难跳跃,两套节目能够完成三种五个四周跳,节目内容分也一贯抢眼,虽跳跃技术一直存在争议,但目前为止技术分依然十分坚挺。如果能有稳定发挥,宇野昌磨或将与陈巍和金博洋对领奖台展开极为激烈的竞争。

  三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老将陈伟群本赛季转投俄罗斯教练祖耶娃门下,自由滑中共加入了一个萨霍夫四周和两个后外点冰四周,其中一个后外点冰四周还安排在节目后半段,再加上其有滑行方面的天然优势和古典气质加成,节目内容分一贯堪称标杆水准,理论上有足够实力冲击男单奖牌,无奈其状态一贯起伏较大,本赛季提高难度后稳定性堪忧,再加上一直未能熟练掌握阿克塞尔三周,大赛成绩几乎到了“看天吃饭”的地步。此次陈伟群要想冲击男单领奖台,还要看自身的发挥,尤其要保证短节目不出现重大失误,才有机会在自由滑中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在一众年轻选手中突围。

  此外,有望发挥出上佳状态的还包括三位多次在四大洲上滑出个人赛季最好成绩的选手:加拿大选手凯文-雷诺兹、美国选手杰森布朗和中国选手闫涵等。

  不过,随着平昌奥运周期男单难度水涨船高,比赛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大大增加,再高的难度配置在比赛当场的发挥面前也可能成为虚幻的“浮云”,只有稳定的发挥和扎实的节目质量才是取得佳绩的不二法宝。

  本届四大洲赛男单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将分别于北京时间2月17日下午和2月19日中午拉开帷幕。

  (真彦)

标签: 金博洋陈伟群闫涵四大洲羽生结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