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中国军团巡礼:短道中韩对抗 金博洋PK强敌

2017年02月07日06:25 新浪体育 微博
金博洋

  2月19日至2月26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在日本札幌举行,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仅剩1年的时间,对于中国冰雪健儿来说,这次亚冬会是最重要的一次练兵。5年之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运会也正在向我们走来,要想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亚冬会是一次全面的考察,只有先冲出亚洲,才能走向世界。    

  上一届2011年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1枚金牌,冰上项目贡献了8枚,占据总数的70%以上。另外3枚金牌则是在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中夺得的。6年之后,中国“冰强雪弱”的格局没有太多改变,中国队争金点依然主要集中在冰上。

  冰上——发挥高水平 考察对手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上一届亚冬会上夺得4枚金牌,是夺金最大户。即将到来的日本亚冬会,短道速滑共设置8个比赛项目,中国短道速滑男女队与韩国队的较量将成为最大看点,这也是亚冬会上为数不多的具备世界最高水平的对决。范可新领衔的中国女队在短距离上有优势,但在中场距离上与韩国队有差距,同场竞技需要看队员的发挥;男子方面,随着武大靖、韩天宇的崛起,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都有冲击力,但没有绝对的实力,同样需要看临场表现。中国短道速滑队正经历新老换代,参加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队员只剩下4名,范可新是在队伍中时间最久的选手,也是唯一参加了上届亚冬会的队员。1年之后,平昌冬奥会韩国队将主场作战,这一次在亚冬会上的对决是了解对手的好机会 

  美轮美奂的花样滑冰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都备受欢迎,上一届贡献2金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本届冬运会依然有机会向金牌发起冲击。男女单人滑由金博洋、李子君领衔,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两对组合将出战亚冬会。由于奥运冠军羽生结弦的缺阵,同为1997年出生的金博洋和宇野昌磨两名备受瞩目的希望之星的较量将是最大的看点。

  中国速度滑冰队上一届亚冬会也贡献了2枚金牌,本赛季以世界杯比赛为热身,目标直指亚冬会,目前队伍有张虹和于静两位双子星,未满20岁的男队员高亭宇在去年世界杯哈尔滨站的比赛中摘得银牌,被誉为希望之星,因此他在亚冬会上的表现也很值得期待。  

  另外,在冰壶、冰球集体项目,中国男女队也有夺金机会,但是韩国冰壶女队、哈萨克斯坦冰球男队等都会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雪上——借冬奥春风 缩小差距

  如冬奥会一样,亚冬会的项目设置也是雪上多,本届亚冬会共设11个大项,其中雪上项目有6个,但中国队夺金点太少。希望借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春风,通过本届亚冬会,能够发掘雪上各个项目的亮点,缩小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恶补短板。  

  由于中国雪上王牌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本届亚冬会上没有设项,让中国雪上军团在亚冬会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单板滑雪U型场地成为雪上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女子项目上,蔡雪桐、刘佳宇两位世锦赛冠军携手向亚冬会冠军发起冲击。男子方面,虽然中国队有张义威、史万成两位名将,但日本男选手在该项目上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同时作为打分项目,东道主选手占据一定的优势。

  雪上基础大项之一的冬季两项,中国队曾在上一届亚冬会拿到了一枚金牌,但是这一次难度更大,亚洲滑雪在近几年整体进步很大,中国、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水平相差无几,关键是看临场发挥。得益于2022年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另一个基础大项越野滑雪队在去年聘请了外教芬兰人维尔塔宁,他的到来带给队伍一系列变化,日本和哈萨克斯坦将是中国军团的主要对手。另一个大项高山滑雪中国队同样聘请了外教,上一届中国队没有参赛,这一次中国队主要对手是韩国和哈萨克斯坦。

  剩下的项目中,东道主日本队在跳台滑雪上一枝独秀,尤其是女子跳台滑雪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在中国发展较晚,日本女队和韩国男队具备较高的水平,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中国冬奥会第一人宁琴因伤缺阵,哈萨克斯坦女将有望登顶,日本和韩国男队员在这个项目上竞争力更强。  

  对中国冰雪人来说,札幌亚冬会只是“期中考试”,希望他们不断提高竞技水平,朝着2022年冬奥会这个终极目标迈进。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周圆

标签: 金博洋范可新亚冬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