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道缺探头出意外难发现 专家:低温易冻坏设备

2017年02月05日02:56 法制晚报
万龙雪场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值班,能看到的画面多是山脚、山顶和半山腰等人员密集区
在万龙滑雪场的大厅内,也悬挂着易拉宝安全须知,一般以“控制自己速度和避开障碍物”这种笼统的描述为标准。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群琛)雪场如果出现游客受伤事件,现场没有监控探头的话,就会影响后续调查工作的开展。《法制晚报》记者在崇礼的万龙和太舞雪场探访发现,山顶、山脚和半山腰休息区等人员密集处布设的监控很多,但雪道上很少能看到探头。

  专家分析称,由于地势和低温等原因,在雪道集中安装探头存在成本高、容易被冻坏等问题。万龙雪场表示,将在现有1400余个探头的基础上,逐步在雪道上安装监控,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游客观点

  监控应覆盖雪场 指引及时救助伤者

  近日,崇礼的万龙和太舞雪场接连发生游客身亡事件后,遇难游客的家人都在网上寻找目击者。在太舞雪场身亡的男童家属,更是在网上悬赏10万元寻找目击者。如果雪场的监控探头覆盖到位,此类事故的调查进展应该会更快。

  一些经常在崇礼滑雪的发烧友提到,雪场的监控设备在滑雪大厅和餐厅等人员密集区域是全部覆盖的,此外山顶等位置也设有探头,但雪道上确实很少见到,存在一些监控盲区。他们分析说,在雪道上布线比较困难,低温也会损伤探头的线缆。

  但很多初学者认为,探头应在雪场全面覆盖,尤其要在雪道上安装监控,既能实时监控雪道情况,指引巡逻队及时救助受伤游客,又能在出事后保存相关影像,为后续调查提供视频证据。

  记者探访

  山下和山顶很多 雪道上布设较少

  那么现实中雪场内的监控探头分布情况如何呢?近日,法晚记者前往崇礼的万龙和太舞两家雪场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太舞雪场的初级道就在滑雪大厅外,一个白色的探头正在监控这里的情况。在大厅外,山下有一个探头正在向上拍摄从高级道滑下来的游客,从山下向上行走约600米的距离,能看到一个探头正在监控山下。

  但记者探访的情况和常来这里滑雪的爱好者所述基本一致,山下和山顶的监控比较密集,雪道上的探头并不是很多,只在半山腰布设了一些。万龙雪场也是如此,探头主要监控的位置除了滑雪大厅外,就是缆车区域,以及山顶和半山腰的滑雪休息区和雪道起止点。

  记者注意到,设置监控探头的位置人员密集,周围有大型房屋便于布设线缆,距离雪场的造雪机也比较远。

  雪场回应

  太舞监控人多处 万龙三年后覆盖

  太舞雪场的程刚经理表示,目前太舞雪场可以保证,在人员密集区如初级道、滑雪大厅等地,以及雪道交汇处有监控,其余的地方并没有监控覆盖。

  对此程经理表示,目前雪场的天气气温太低,不具备安装监控的条件,另外他表示,目前雪场监控主要起到一种维护治安的作用,因为滑雪大厅会出现拿错雪板甚至丢东西的现象,目前雪场的监控主要是监视这些。

  法晚记者最近来到了万龙雪场的监控室。记者得知目前万龙拥有探头1400余个,可以保证滑雪大厅内无死角。负责安保的曹经理表示,雪道上还没有全部安装监控,只是在人员密集的缆车区域、雪道起点、数条雪道的交汇处等地安装了监控。

  不过曹经理指出,万龙打算在这个雪季结束后开始对雪场进行改造,计划在雪道上逐步安装监控,计划在2020年实现雪场内外监控全覆盖。

  专家分析 安装维护成本高 低温易冻坏设备

  对于雪场监控的安装问题,记者咨询了魔法滑雪学院的校长张岩。张岩表示,目前雪场的雪道上之所以没有安装监控,主要是被天气、地势和成本三个原因制约了。

  雪场大多依山而建,所以在安装监控时架设电线就变得十分困难,这就大大地增加了安装成本,另外就是增加了监控的维护成本。张岩表示,监控器一般的有效监控范围是100米左右,雪场一条雪道长度大约都是3公里,左右两边加起来就是近60个监控,“这对任何雪场来说都是很大的成本”。

  张岩指出,他们学校在多乐美地雪场做过一个实验,在一条雪道上布满了监控,一个雪季结束之后,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监控还能正常使用,其余的全部被冻坏了,“即便安装了,维护的成本也非常高。”

  法晚记者得知,国外的雪场也并非监控全覆盖,更多的还是依靠滑雪者自身的安全意识去保护自己的安全。另外,资深雪友刘恒铄表示,目前北京和崇礼各个雪场内的监控,主要还是起到了维护治安的作用,雪道上很少安有监控。

  新闻链接    法院提司法建议 高风险区装监控

  据媒体报道,春节前夕北京市二中院通报了崇礼雪场在三天之内相继发生的两起事故,并且向滑雪场提出司法建议,要求雪场安装监控。

  二中院建议滑雪场对未佩戴护具的滑雪者给予必要的警示指导,对未正常使用雪具的人士及时给予提醒,并安排足够的专业人士在场内巡视。在滑雪场内适当位置安装监控录像设备,特别是对于滑行难度较高和发生意外风险较高的区域,应当着重加强安全监控,并保存相关资料。设立专门的救护室或救护部门,由具有专业医护救援知识的人员在场备援,并配备必要的药品,保护救助滑雪者。

  此外在2015年,黑龙江省召开的冬季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指出,4S及以上级别的滑雪场,应在场区以及雪道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文/记者 张群琛 本版摄/记者 林晖

标签: 滑雪者滑雪雪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