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体验和游乐项目成北京市民春节出游热选

2017年02月04日02:50 新华网
今年春节期间,越来越多北京市民选择和家人一起去“戏雪玩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季小波 汪涌)去什刹海溜几圈冰,是“老北京人”冬季休闲的传统项目。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推进,冰雪运动体验和游乐项目日益丰富多彩。今年春节期间,越来越多北京市民选择和家人一起去“戏雪玩冰”。

  春节期间,记者探访了市区内多家提供冰雪运动体验和游乐项目的场所,发现无一例外人潮涌动,很多热门项目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今年已经是第八届的“鸟巢欢乐冰雪季”,开设了高台滑雪、越野滑雪、冰上碰碰车、滑冰、雪橇、冰壶等众多冰雪运动体验项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与,仅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就接待了一万多名游客。

  位于陶然亭公园内的“冰雪嘉年华”已经举办了七届,组委会工作人员张帅告诉记者,前几年,“嘉年华”内提供的游乐设施相对较少,前来体验的人也没有现在多。如今,随着人们对冰雪游乐项目的了解,加上项目的不断丰富和设施的升级,前来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近两年,参与人数明显增多。今年的“冰雪嘉年华”开业不到一个月,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预计正月十五停业时可接待人数超过12万人次。

  据了解,“冰雪嘉年华”内的娱乐项目除了“雪地飞碟(雪圈)”“雪地滚筒”“雪地坦克”“南极企鹅参观合影”等传统热门项目外,今年又新增了“滑雪教学道”和“亲子共驾雪地吉普”等很受欢迎的项目。记者看到,这些项目门口都排起了长队,热闹非凡。

  位于龙潭湖公园内的“龙潭冰雪节”游乐园,也是人气爆棚。记者看到,近在咫尺的龙潭庙会也没能抢走冰雪节的人气,场内大排长龙。冰雪节组委会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今年开业以来,已接待了8万多人次。据他估计,今年接待总人数达到12万人次问题不大。而去年全年接待总人数有8万人次。

  记者发现,目前冰雪游乐项目偏重于参与性和娱乐性,刻意降低了各类项目的刺激性和专业性。“冰雪项目有其特殊性,具有一定的技巧要求和危险性,因此在参与者年龄和体质方面都有一定要求,我们着重打造门槛较低的游乐项目,主要还是考虑全民参与和推广冰雪运动的目的。”王伟说。

  不过,冰雪游乐项目已经逐渐有了向专业性升级的趋势。张帅告诉记者,今年新增的“滑雪教学道”,就是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的训练需求,让广大爱好者不出市区,就能享受到专业教练的一对一教学。

  王伟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今年新增的“VR5D滑雪模拟”项目。根据规划,明年将邀请多位专业滑雪运动员驻场,为滑雪爱好者提供培训服务。而“鸟巢欢乐冰雪季”的冰壶项目,今年特意邀请了北京冰壶队选手前来示范和指导。

  对于近两年冰雪游乐项目越来越热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对国内冰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既增强了从业者对冰雪产业的投资信心,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他们认为,近两年来,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普及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参与热情明显高涨,在未来几年,我国冰雪运动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冰雪产业也将越来越“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数家“冰雪嘉年华”类型的公司,明年都有扩大场地、增加设施、开设分场的投资计划。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春节假期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冰雪运动。为此,北京市增加了许多滑冰场和雪场,今年有很多庙会也增设了冰雪运动项目,方便市民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北京还发挥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优势,为市民提供培训,让群众科学参与冰雪运动。

  杨海滨说:“冰雪文化和春节文化也成为北京冬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致力于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群众性冰雪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今年春节的冰雪健身热,体现了北京冬奥文化正在深入人心。”

标签: 冰雪运动雪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