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牌梦”再飞一会儿--小记单板少年吐乐帕尔

2016年01月26日20: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还有16秒的差距。”19岁的哈萨克族少年吐乐帕尔·加勒恒脸上的表情,显然对成绩并不满意,眼睛盯着第一名的成绩迟迟不愿离开。

  其实,吐乐帕尔·加勒恒只有不到四年雪龄,而同场的“东北军团”都有差不多十年的滑雪生涯。

  26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进入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角逐,一共有40余名选手参赛。由于实力相差悬殊,吐乐帕尔·加勒恒和其他3名阿勒泰队参赛选手资格赛中就被淘汰。

  与高山滑雪不同的是,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比赛是两名选手同时出发,用时短者获得进入下一轮,经过资格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后,产生两名选手进行决赛。比赛过程不但考验选手的速度和技巧,也对稳定性提出很高的要求。

  在得知阿勒泰队员被淘汰的消息后,吐乐帕尔·加勒恒的父亲、42岁的加勒恒·克尔曼还是说:“好样的,吐乐帕尔!和四年前相比,他进步很大。”

  他已经有近一年没有见到儿子了。比赛结束后,他紧紧抱着儿子不愿放开。

  时尚、刺激和炫酷是单板滑雪的标签,这个项目已经成为雪上运动中最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之一,这也是吐乐帕尔·加勒恒放弃高山滑雪、转而在单板上闯一闯的原因。从小就喜欢玩野雪的吐乐帕尔·加勒恒从2012年开始起接受专业培训,并被送到吉林市队训练。“只有单板滑雪,才能让我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刺激和快乐!”

  如今,吐乐帕尔·加勒恒每年只能回一次阿勒泰,吉林市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吉林市队单板滑雪教练韩双启说,经过四年的专业训练,这4名阿勒泰队的队员已经基本掌握了平行大回转技术,相信他们在下一届全国冬运会上能收获奖牌。

  逐水草而居,沿牧道转场,这是哈萨克族牧民沿袭已久的生活方式。但随着城镇化、定居兴牧的推进,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借助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契机,已有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族青年选择走出大山,在冰雪赛场上一展身手。

  “这次主要还是积累经验,向国内单板滑雪高手学习。”吐乐帕尔·加勒恒看着远处的博格达峰,“还是让‘金牌梦’再飞一会儿吧!”(新华社记者蔡国栋、刘海)

文章关键词:单板滑雪冬运会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