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成为新疆经济新基因 冰雪游红火创历史新高

2016年01月21日19: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体育专电题:冷资源成为新疆经济新基因

  新华社记者刘兵

  去福海感受乌伦古湖冬捕现场的震撼、到昭苏体验少数民族冰雪体育活动的新奇、在哈密观赏冰灯雪雕的惟妙惟肖……眼下,除了冬运会赛场上选手们激战正酣的身影外,吸引人们眼球的就要数新疆各地各具特色的“冷资源”了。

   地处我国西北角的新疆,冰雪资源堪比东北省区,雪季从每年11月下旬到次年3月底,长达4个多月,阿勒泰地区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更有中国“第二寒极”之称。 近年来,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建设以来,新疆连接内地省市的航空、高铁等交通设施不断完善,信息通讯更加便捷,新疆变得不再遥远。新疆依托“冷资源”发展起来的冷水养殖、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等产业,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并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新基因。

   新疆“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形使高山积雪融化成溪,湖泊连片。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疆各地尝试利用雪水的“冷属性”发展冷水养殖,博斯腾湖作为全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如今已成为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赛里木湖、乌伦古湖等湖泊产出的绿色、有机冷水鱼还出口到日本、北欧等国。据新疆水产局介绍,2015年新疆预计水产品产量达15万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30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

   冷水鱼养殖还为农牧民增添了致富渠道。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定居牧民汤加热合2012年依托附近冷水鱼养殖场,开了家经营冷水鱼宴的农家乐,如今已成为村里致富的“领头羊”。村委会主任巴音达拉说,目前全村已有6家经营冷水鱼的农家乐,特色旅游火起来了,村民自产的蔬菜、牛奶、鸡、羊也都不愁销路了。

   “东北有查干湖,西北有乌伦古湖。”提起冬捕,生活在新疆福海县乌伦古湖周边的乡亲们充满了自豪。自2005年起,福海县每年举办冬捕节,冬捕逐渐从渔业生产变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名片。每年冬捕节前后,不断聚集的疆内外游客使当地酒店餐馆爆满,冬捕节还带动了马拉爬犁、骆驼游湖等旅游项目和驼奶、马肠子等民族特色食品的热卖。据福海县政府统计,2015年冬捕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亿元,比上年增长43%、20%。

  新疆天山北坡、阿勒泰等地沿山地带由于海拔适中、日照充足、空气好、雪质软等天然优势,逐渐成为新疆冰雪运动爱好者的首选之地。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乌鲁木齐周边发展起数十处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地处乌鲁木齐南山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已成为全国三大滑雪场之一。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还成为“十三冬”雪上项目的承办地。

  伴随着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日趋火热,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冬季游客接待量已从2004年的3万人上升到2015年的40多万人。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看来,全国冬运会举办地首次从东北“移师”新疆,无疑为新疆提供了一个向全国游客乃至国外游客展示冰雪资源、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的绝佳机遇。“十三冬不仅仅是一次赛事,通过赛事的拉动,新疆的冰雪旅游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他说。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介绍,自2006年起,新疆开始积极发展冬季旅游,通过挖掘新疆旅游产品与国内外冬季旅游产品的差异性、多样性与互补性来寻找机遇,新疆正不断“搅热”冰雪冷资源,冰雪旅游正成为新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疆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十年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为90余万人次,而去年新疆冬季旅游的人数已达2000多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到新疆年旅游人数的四成多,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冬季旅游已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文章关键词: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冬运会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