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展望冬奥会:2016年底实现“冰水”快速转换

2015年12月19日10: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李云峰发表讲话李云峰发表讲话

  2022冬奥会,目前能够预见到的“最浪漫的事”恐怕就要数“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了。在本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研讨会上, 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李云峰作了《水立方体育产业发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指出:

  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一直将体育视为场馆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2010年10月,国际泳联旗下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首次落户水立方。此后,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花样游泳大奖赛、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等国际赛事先后在水立方举办。其中,中国女子水球队凭借驻场优势,在比赛中历史性夺得冠军。迄今为止,短池游泳赛事在水立方已经成功举办6年,跳水系列赛也成功举办了5年,花样游泳大奖赛成功举办两届,各项国际赛事的社会影响逐步培育,运作模式不断完善,水立方成为高端体育赛事云集的重要平台,众多国际游泳名将争相角逐的舞台。同时水立方冠名赞助了北京市三支游泳队伍,还为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鼓励北京游泳队伍参加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为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奥运场馆, 水立方不断续写着奥运的传奇,在赛后利用的道路上展现出非凡魅力。

  为丰富场馆运营内容,按照既定规划,水立方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7月,实施“赛后二期改造工程”,形成既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体育健身、文化休闲、旅游参观综合性服务的大型室内多功能水上中心。谋划展场馆多元化运营的同时,水立方就践行“全面场馆”的社会使 命,提高场馆开放水平,于2009年向社会开放热身池用于群众游泳。为推动全民游泳健身运动发展,水立方于2013年6月成立水立方游泳俱乐部,依托奥运场馆水立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坚持奥运水质标准,提供以会员为核心的优质服务,业务涵盖群众游泳、游泳培训、群众赛事、泳品售卖等领域,获得游泳健身消费者广泛认同。年度经营收入从开放之初的500万元逐步上升到1500万元,现拥有会员超过1万名。迄今为止,水立方已经累计为115万人次群众提供了游泳健身服务,水立方内的亚洲最大室内水上乐园共接待146万人次,举办各类群众游泳比赛,加强与学校合作,教会万余名青少年学会游泳。今年以来,水立方游泳俱乐部构建和完善了游泳培训管理体系,开发了游泳培训的网上平台,努力形成业务发展规模,实现游泳培训项目的管理输出。同时,水立方还广泛举办各类群众性游泳比赛,推动全面游泳健身开展。今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以推动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水平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青少年游泳后备人才的北京中小学生游泳比赛、业余游泳高手云集的北京市民游泳公开赛等。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于冬奥会筹备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奥运场馆在发展普及冰上运动,宣传推广冰上文化中的带动作用,水立方开展了前期调研论证,计划在明年开展比赛大厅冰场改造施工,水立方比赛大厅预计将在2016年底实现冰场功能,具备公众滑冰和举办一般冰上比赛条件,随着冰壶赛事及相应的冰上项目业态运作,承接冰上比赛、水上比赛,可以实现“冰”“水”业态的快速转换,冰上运动和大型商业活动的快速转换,为水立方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另外,水立方还将筹划南广场群众性地下冰场建设,设置冰壶赛道,平日及赛时可作为训练及热身场馆,满足人民群众冬季运动需求,同时可以在冬 奥会后保留为冰壶运动遗产。南广场群众性地下冰场将集群众滑冰健身、冰上培训、娱乐餐饮、体育旅游、演出活动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可持续经营,成为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在冬奥会的筹备中,水立方将成为发展普及冰上运动,宣传推广冰上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

文章关键词:冬奥会水立方冰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