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关注刘秋宏新浪实习 退役后不再迷失

2015年12月17日16:5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秋宏刘秋宏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7日   04 版)

  2014年3月17日之前,刘秋宏的世界很简单:“冰场、头盔、一双冰鞋。”这个日期像一个句号,把这名短道速滑名将的专业训练生涯定格在16年,也像一个问号,时刻出现在她退役后的生活中,“原来每天很充实,从早到晚有很多训练,退下来后突然有了很 多空余的时间,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20个世界冠军的荣誉,并未让刘秋宏逃过退役转型的迷茫期,“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会困惑,毕竟以前在队里的吃住行都有人管,退役后包括写简历、找工作等,生活安排、未来规划都要自己来做,但困惑的同时也感觉很新鲜。”

  几天前,刘秋宏作为冠军基金与新浪体育合作的运动员职场训练营实习生,出现在2015~2016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赛场,离开赛场不到两年,她以实习记者的身份再次见到昔日的教练和队友,“我问了队里青年运动员人才储备的情况,和我教练的身体情况,教练说,我的提问能抢记者的饭碗。”

  包括刘秋宏在内,训练营录用了来自全国10个省市及高校的足球、篮球、排球、帆船、击剑等项目的15名运动员,其中4人来自山西省。山西省体育人才职业转换中心 主任刘慧文今天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由于运动员在专业队中的生活相对单一,比较封闭,因此,在退役转型的过程中,文化学习的缺失及对社会的了解不足就成了运动员的短板,需要相关的部门和组织进行培训和辅导,“买火车票、吃饭、住宿,队里需要和外界接触的事情都是领队和教练来做,队员只是训练,结果很多队员退役后,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这一年多来,我们组织了健身教练、计算机、教师资格证等培训后,发现他们与人交往的能力明显提高,所以培训和帮助势在必行,不然,他们走向社会真的很难。”

  2011年5月,奥运冠军杨扬发起成立冠军基金,“截至目前,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0多 名各种项目的退役运动员提供了咨询、培训和实习就业等转型服务。”冠军基金经理孙小峰介绍,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企业的市场部、行政部、公关部是做什么 的?”是运动员在选择岗位时普遍不明白的问题,“只有花哨的网名,不知真实身份”的咨询邮件普遍存在,而“提供工作机会”是普遍诉求,“但机会真的出现后,大部分人却放弃了。”在孙小峰看来,对陌生的环境和不确定的未来,运动员还是心存恐惧,“尤其对职场的茫然和相关技能的缺失,让他们在赛场与职场间感 受到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发现问题后,“解决多少人就业”的工作指标变成了“帮助运动员找回自信,重新定位。”孙小峰表示,现在他 们会把大量时间花在和运动员的日常沟通、陪伴和倾听中,“让他们知道,自己在职场上同样具有优势,改变原来‘等、靠、要’的被动思维,我们不能只是给他们 找工作,而要帮助他们找到自我。”

  “当下的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是空前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急需体育专业人才,相关部门也更重 视退役运动员的就业,这样的大环境是几年前没有的。”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相比几年前,尽管原有的训练管理模式没有太多改变,运动员 依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缺乏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等问题,但整体环境的变化及退役的运动员越来越年轻,让90后的运动员在危机意识上要强于以往,“毕竟有一两代 运动员在前面铺垫,媒体也报道过一些退役运动员的窘境,给这批运动员有一些警示。不像我们那批,此前一直都是国家管终身,突然间不管了,很多人无论在能力 还是心理上,都无法适应和接受。”

  这样的变化让孙小峰意识到,要让年轻的退役运动员在就业转型上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除了从长远 上改变运动员选拔和培养的“封闭性”,现在能着手尝试的是“培训工作的前移”,即进入运动队甚至体校,让运动员在退役前就能提早对未来的就业作规划与准备。可几经尝试,他发现“并非易事”。

  刘慧文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她曾为现役运动员组织过一次职业转型培训,“给七八个训练单位打了 电话,只有两个单位来参加。”曾经从事训练管理工作的刘慧文深知,“好不容易一个运动员刚刚出成绩,这时要是对他进行职业转换的培训,领队和教练都会害怕 他被动摇,进而造成人才流失。队里不愿意有任何因素干扰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所以,我们的主要精力还要放在退役运动员身上,现役队伍不好插手。”但令孙小峰感到欣慰的是,“还是有不少具有先见之明的管理者,小部分运动队已经开始对队员进行了培训,事实证明,让运动员考虑未来,更有利于他们重视眼下,尤其是 现在的运动员都是90后,了解信息的渠道很多,对他们进行封闭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与其封闭不如敞开,让他们尽早为未来打算,明白未来的道路和现在的努力息息相关。”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刘秋宏冬奥会冠军基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