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冬”将成新疆冬季旅游发展“强力引擎”

2015年11月29日18: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在乌鲁木齐市天山脚下召开的中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9日电 (记者 孙亭文)尚有50余天开幕,首次走出东三省、移师西北地区的中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30日在新疆举办。此是新疆首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型运动会,该运动会及“后十三运时代”将为新疆正大力发展的冬季冰雪旅游锦上添花,将成为新疆冬季旅游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29日,中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简称“十三冬”)新闻发布会在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行。

  据悉,“十三冬”历时11天,共设置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5个大项、11个分项和97个小项,将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两赛区举行。其中,跳台滑雪项目将在黑龙江省举办。

  当日,中国第十三届冬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认为,“十三冬”的其中一个关键词为“助力”。她说,当前体育产业已成为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具备发展体育冰雪产业的良好条件,中国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和“十三冬”在新疆的举办,将扩大新疆冬季冰雪运动的知名度,激发各族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冬季运动的热情,吸引更多的人到新疆滑雪滑冰。

  她还表示,应把握好“十三冬”的大好时机,及时出台管用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和推动新疆体育产业的发展,开发并利用好新疆独特的冰雪资源,“新疆还应成为冬季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目前,新疆旅游局、乌鲁木齐以及昌吉州等均推出“十三冬”期间的“旅游大礼包”,以吸引各地民众到新疆冰雪旅游,来推动当地冬季旅游业的发展,让冰雪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刘新福称,新疆各级旅游局拟于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期间,组织72个大型活动,例如高铁旅游、边境旅游、节庆旅游、自驾旅游、温泉旅游、民俗旅游、冰雪旅游等。凡报名参与新疆旅游局“冬运惠民”主题活动并递交相关个人身份资料即可获赠1张60元~100元不等的等值新疆旅游卡红包,可在景区、酒店、滑雪场等新疆旅游卡特惠商户消费;该卡还可作为特惠卡,游客能享受到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350家商户组成的特约商户旅游消费圈优惠折扣。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十三冬”期间,新疆旅游局拟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向组团乘坐列车和飞机入疆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补贴200元人民币/人,该补贴资金以新疆旅游卡的方式发放,须在特惠商户消费。该措施以“小补贴、大拉动”的形式,撬动内地游客来新疆旅游消费。乌鲁木齐市则由政府出资250万元,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维斯特滑雪场等6家滑雪场共同出资430万元,印制5万张冰雪游体验卡免费发放,以吸引民众参与到冰雪旅游中来。

  在“十三冬”后的“后十三冬时代”,新疆的冬季冰雪旅游也将受益。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称,“十三冬”后,如何利用好场馆资源,打造国际一流冬季运动训练基地,推动实施3亿人上冰雪战略,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一项重点工作。他说,今后将充分利用场馆,打造新疆冬季旅游全新模式,让海内外的游客到新疆后可实际体验冬季运动;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冰雪赛事,为加速发展新疆冬季运动创造条件;固定开放新建场馆,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等,培育新疆民众参与冰雪项目的兴趣。

  有着丰富、优质冰雪资源的新疆,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冬季冰雪旅游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以推动新疆冬季旅游发展为宗旨的“冬博会”来看,从2006年首届,到今年第10届,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从每年80万人次增至每年2000万人次。

文章关键词:冰雪滑雪场冬奥会维斯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