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神级跳跃”的高手--花样滑冰男单金博洋

2015年10月29日1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博洋(题图来自insstagram搜索,作者ID:lechat0329)金博洋(题图来自insstagram搜索,作者ID:lechat0329)

  姓名:金博洋 Boyang JIN

  年龄:1997.10.3

  籍贯:哈尔滨

  教练:许兆晓、付彩姝

  昵称:天天、天爷

  主要奖项:

  2014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3年ISU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14年ISU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15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亚军

  提起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似乎历代名将们都不缺一个词:难度。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郭正新首次在一套节目中完成两个四周跳,将男子单人滑彻底带入“双四”时代;2002奥运周期,由张民、李运飞、李成江组成的“三剑客”,更是以屡次以高成功率的难度跳跃向世锦赛奖牌发起冲击;2006年的都灵,年满30岁的张民成为当届冬奥会唯一成功完成两种四周跳(后外点冰四周、后内结环四周)的选手;2009年的青岛全运会,已被称为“老将”的李成江依然以全场最高难度问鼎冠军。

  2010年后,“高难跳跃”似乎成为了国际滑联最头疼的课题:由于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得主雷萨切克并未在比赛中采用被认为是男单标志性难度的四周跳,引起了花样滑冰界的诸多争议。此后几年涌现出的多位新秀,也似乎也多以滑行能力、综合实力见长。跳跃难度似乎已成为花滑界的“伪命题”,经过了多年的纷纷扰扰,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达到共识的标准答案。

  但这一切都不足以影响一位“难度新星”的诞生。今年九月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资格赛上,本赛季刚刚升上国际大赛成年组的金博洋不仅在短节目中成功完成了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4lz-3t)这一基础分值达到17.9的“世界第一”高难动作,并且在随后的自由滑上完成了“四个四周跳”的壮举,引得国内外网友一阵惊呼“神级跳跃出现了!”、“火星人跳进地球!”。

  能驾驭“神级跳跃”的金博洋花样滑冰生涯开始于6岁,启蒙教练是将众多名将带入花样滑冰世界的陈秀静老师。从小便鹤立鸡群的金博洋12岁时进入到许兆晓和付彩姝这对著名的夫妻档教练门下,也许正如他的小名“天天”一样,这位“天天向上”的小将仅半年之后,便已经学会了三种三周跳。出众的跳跃天赋使他很早便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难度”这把利刃,自金博洋出道之日起便已发挥得淋漓尽致。2011年8月的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这场放眼国际并不引人注目小比赛却成为金博洋一战成名的赛场,他以总分177.17压倒性成绩成为男子单人滑青年组冠军。就在这个比赛,金博洋便已经完成了三周半(3A)等让同龄甚至比他大很多的选手难以望其项背的高难跳跃动作——而这时的他甚至未达到参加世界青年组大奖赛(JGP)的最低年龄线14周岁。

  2012年,终于“熬”够年龄的金博洋首次登上国际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JGP)赛场便以就以194.13的高分折桂——伴随他初次亮相的还有从此成为他标志性动作的四周跳。从2012年的法国站起,迄今6次参加国际花滑大奖赛青年组的金博洋以5金1银的好成绩笑傲群雄,并在2013年国际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夺金、2015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夺银,成为了青年组当之无愧的明星选手,世界冰坛的一颗希望之星。

  2013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夺冠:

  在今年夏天的“花滑中国”的专访中,我国著名的编舞、教练员及国际裁判黄峰曾评价金博洋为“一个非常有天赋的选手,他的天赋可以说是全面性的,尤其在跳跃和爆发力方面,他也是我国花样滑冰的希望”。但高度肯定其跳跃天赋的同时,一个弱点却也毫不留情地被披露出来:“金博洋自身的跳跃能力是超常的,但他的滑行技术还有表演,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节目内容分,是他目前来讲很欠缺的地方”。

  其实伴随突飞猛进成绩的同时,这一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了困扰金博洋的最大烦恼:以年初结束的世青赛为例,金博洋高到秒杀大片成年组选手的90.81技术分(TES),及与之反差强烈到令人“崩溃”的66.04节目内容分(PCS),创下了14/15赛季的两分差距纪录,让人扼腕若非这样的“偏科”中国将诞生第二位世青赛男单冠军。不少冰迷更是对其不惜一切追求高难度的行为提出质疑:许多人认为金博洋及其教练组过于追求跳跃上难度,而忽视了对于滑行、旋转、姿态、表演等方面的训练及提高。

  然而这样的问题,裁判、冰迷们发现了,教练组当然也知悉。早在2012年的采访中,金博洋的教练之一付彩姝便指出其“滑行上还需要提高”;去年中国体育报的专访中付教练更是再次强调了“滑行和旋转还是存在致命缺陷”、“表演不够理想”等问题;但同时,付教练也指出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金博洋跟李成江、闫涵还不一样,他擅长跳跃”。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擅长”,尽管金博洋在滑行、旋转上狠下了不少苦功,教练的训练计划也在努力让其均衡发展,而他几个赛季以来也确实在这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一切比起他在跳跃上的突飞猛进来还是显得小巫见大巫。

  即便是天才,也总有软肋,况且金博洋才刚满18岁,而今年是他升上成年组的第一个赛季,他的职业生涯还很长,意识到自己问题所在的他还在不断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越来越全面的选手。

  今年金博洋将延续上赛季的短节目《爱情探戈》及自由滑《驯龙高手》,熟练的节目也将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动作和表演的专注上。11月6-8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奥迪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将是这位小将首次在成年组赛场的国际亮相,跳跃难度无疑是最大看点,但天天向上的金博洋所展示的,将决不止于在跳跃上的进步。

  2011-2014年中国杯上担任表演小嘉宾的天天:

  2011:

  2012:

  2013:

  2014: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文章关键词: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金博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