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促张家口冰雪运动全方位升温

2015年08月05日11: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白林)记者近日在张家口采访了解到,张家口滑冰运动历史较久,滑雪运动近几年兴起。尤其去年以来,随着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推进,当地群众参与程度提高,场馆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普及、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冰雪体育活动等快速发展。

  据张家口市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袁彪介绍,过去,张家口的体育设施在全省排名落后,近两年来,张家口制定了全市体育场馆布局规划并逐步落实。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去年启动建设能承担国际比赛的多功能体育馆,10个县区建成全民健身和滑冰运动馆,社会力量建设单项滑冰场馆20多个,张家口奥林匹克中心、冰上训练基地、室内滑雪场馆、单项冰球馆等都在谋划中。

  为普及冰雪运动,张家口去年起在中小学开展奥林匹克知识普及教育,引领青少年参与到冬季运动中。崇礼县西湾子小学校长李金福说,今年寒假前,学生们每天按班轮流到多乐美地滑雪场开展体验训练,寒假期间又挑选46名滑雪基础好的学生成立了滑雪队进行集中训练。

  崇礼的孩子们过去是自己在雪地里瞎玩,现在有了专业教练指导。6年级的洪永慧说:“我之前跟父母去过雪场,没滑,不敢滑。今年是学校组织的,因为都是同龄人在一起,我就敢滑了,我滑了6次,有专业教练教我,滑三次我就上中级道了。”崇礼县还在西湾子小学和希望小学各成立了一支20人的滑冰队,在寒假期间进行集中训练。

  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张家口去年成立了6支冰雪业余队,60个体育教师兼职对业余队约460个学生进行训练。河北省教育厅去年审批同意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和河北体育学院联办运动训练专业(冰雪方向)。宣化二中正筹建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今年3月,邀请四名奥地利滑雪教练对全市30名优秀滑雪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

  社会力量也正在更积极地参与到冰雪运动普及中来。袁彪说,全市有冰雪运动国家二级社会指导员证的约100人,常年在基层搞群众指导活动。张家口去年成立了冰雪协会,目前有46名会员,经常开展民间活动。此外,自2013年冬季以来,在连续举办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等大型冰雪体育赛事基础上,又开展了冰雪嘉年华等大型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升温。

  俗称“旱冰”的轮滑作为辅助滑冰的近似项目,也成为学校普及冬季运动的一个抓手。张家口市经开区第一小学从去年11月起每周二下午开设轮滑选修课,成为全市的典范。副校长张建琴说:“学校克服经费困难投入100多万元铺设大理石轮滑道、购置装备,我们会把轮滑课坚持下去,助力2022年冬奥会,更希望通过这个运动,让孩子们锻炼好身体,爱上体育运动。”(完)

文章关键词:张家口冰雪冬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