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申委获赠20米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

2015年07月11日1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22米长卷,水墨晕化出2022位姿态各异的人物,历时半年创作,堪称“现代冬奥版”的《清明上河图》,大型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近日创作完成。7月10日,由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支持、北京青年报社主办、北京金彩艺术图书馆承办、现代牧业集团赞助的《京冀冬乐图》大型国画长卷创作活动在北京奥运博物馆举办长卷暨“冬乐照片”赠予仪式,承载着北京和张家口市两地人民申冬奥殷切期盼的国画长卷被正式赠予冬奥申委,一并赠予的还有《北京青年报》为长卷创作征集“画中人”而精选的2200余张“冬乐照片”。

  据介绍,《京冀冬乐图》展现了目前北京与河北传统的群众体育活动、风情与习俗,凸显了春节、长城、冬季运动三大主题,反映了中国繁荣富强、和平兴盛的面貌,体现了北京市和张家口市申办冬奥会的社会基础。 

  长卷以国画笔法中“兼工带写”的手法纳入了山河大地、芸芸众生,其间可见现代北京的地标性建筑,又有张北塞外的莽莽原野、逶迤长城,天辽地阔的背景下,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细致入微,有日常之态、游戏之趣、竞技之美、运动之健,笔势笃劲、意态生动,于北国冰雪中渲染了世间的自由气象,浓缩了东方美学独特的风格与哲学精神。

  2014年6月20日,在全民助力申冬奥的背景下,北京青年报社、北京金彩艺术图书馆、现代牧业集团三方策划以北宋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范本,创作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画卷将通过描绘京冀两地群众传统的冬季体育运动、风情与习俗,展示中国繁荣富强、和平兴盛的面貌,助力申冬奥成功。

  2014年7月至9月,创作团队四次实地探访北京至张家口沿线,并于9月、10月和2015年元旦先后三次修订创作方案,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后,最终选定天坛、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北海、什刹海、奥运村、十三陵水库、长城、康西草原、鸡鸣驿、张家口、崇礼这“京张十二景”作为长卷的创作元素。

  今年1月,由画家徐子文执笔,在京郊延庆的画室中开始绘制大型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为了丰富长卷的创作内容,从现实中寻找灵感。今年4月19日至6月14日,北京青年报社主办了“冬乐照片”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京冀两地群众在冬季进行户外运动的照片,遴选出优秀摄影作品,以其中的人物作为《京冀冬乐图》的创作素材,从而有了“画中人”。8周的活动期间,共收到数千张照片,最终评选出176幅优秀作品。今年6月,《京冀冬乐图》长卷绘制完成,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欣然为长卷题写了名称。(YZ)

文章关键词:冬奥京冀冬乐图国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