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申奥 燃情冰雪--我看2022年北京张家口申冬奥

2015年06月24日1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会议,将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作为最后竞争对手的北京与阿拉木图,广受关注。进入申办冲刺阶段,举国上下倾情冰雪,关注冬奥。在国际政治多元博弈、经济环境脆弱多变的条件下,究竟2022年冬奥会花落谁家,难成定论。目前看,两个城市各有短长,很难说北京与阿拉木图谁更具备绝对优势。

  回看2022年冬奥会申办,可谓一波三折。金融危机使得多数欧美国家经济遭受重创。候选城市从最初提交申请的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乌克兰的利沃夫5个城市,到最后仅剩北京与阿拉木图,让这届冬奥会的申办成为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最令组织者尴尬的一次。北京和阿拉木图能坚持申办意愿,说明两座城市在政府重视、民众支持、对外宣传和比赛条件保障等措施上,都有基础。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在民意支持、场馆利用、赛事组织上拥有一定优势。政府重视、全民参与、组织有序,加之强调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京津 冀区域赛事承办与社会发展的联动效应,让“奥林匹克蓝”、“三亿人上冰雪”等口号深入民心,充满吸引力。申办促动了冬季项目的推广,让更多人投身大自然参 与冰雪运动。公众的环保意识也因此迅速提升。举国上下公众参与申办活动热情高扬,申办地区的场馆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提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宗旨,彰 显科学理性的申办观念。但是,连续三届在欧美主场以外的地区落户,让俄、韩、日等国通过奥运平台,出示经济名片、传播本土文化、展现国际形象,占尽政治经 济发展先机,使得国际社会中以美国等为代表的传统奥运大国感到不安。如果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将使东亚地区连续三届承办奥运会。也会让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一路领跑的中国,获得更大的全球发展机遇。中国将再一次通过奥运会展现大国风范、树立民族自信、实现与世界各国深入交往的美好 愿景。但是目前看,国际社会并不想把所有好事都交给中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必为阻力之一。即使乐观估计,国际奥委会各国委员中也只有六成选票有可 能投给北京。各种因素叠加,使得竞选结果扑朔迷离。

  客观分析,阿拉木图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好,经常举行国际滑雪赛事。雪上项目竞技水平在亚洲较高,甚至不逊欧洲,冰 上运动实力展露。2011年在阿拉木图举办的第7届亚冬会,哈萨克斯坦在金牌榜与奖牌榜均居首位。即将在此举办的2017年冬季大学生运动会,正在兴建冰 上运动场馆与配套设施,增加了申办活动的说服力。阿拉木图现有的冬季运动场馆与北京相比并不逊色,地点分布比北京更紧凑,颇显优势。政府希望通过举办冬奥 会等大型国际活动来提高本国知名度,大力支持申办活动。媒体注重对外宣传,政客、明星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的造势活动。在申奥“冲刺阶段”又适时提交运动员村 和酒店的修建计划,为阿拉木图的申办赚足声势。特别强调城市发展需要与冬奥申办的契合,主打“全民享受奥运成果”的申奥理念,使其不断提高民众支持率。其 实,首次申办冬奥会的北京和张家口面对的竞争对手,曾在2005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申办2014与2018年冬奥会,在申办经验上,并不比北京少,还 为其赢得了感情票。地处亚欧交接处,亲亚近欧也让阿拉木图占有先机。已经落户日本的东京和韩国平昌两届奥运,让北京这个东亚中心城市在申办中处于不利。

  冷静对待结果如何,通过申办树立大国形象、凝聚民族精神、加强国际交流,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国民素质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7年前,北京 奥运展示出我们的赛事组织能力,宣扬了中华文明,留给世界现代、开放的国际形象。这一次,国人若能理性对待申办结果,客观评价自身优劣,以更开放、自信和 从容态度迎接评选结果,才是最好的迎接方式。借力申奥,切实推动冬季运动的普及,改善人们生活方式,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申办以来,各地蓬勃开展的群众冰雪 运动,广泛传播了奥林匹克价值观,有力改善一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据此,我们已经成为最大赢家。?(千龙网/朱志强)

文章关键词:申奥冬奥张家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