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名帅被终身禁赛 3弟子奥运金牌已被剥夺

中国举重名帅被终身禁赛 3弟子奥运金牌已被剥夺
2019年07月26日 21:50 新京报
马文辉(原文配图) 马文辉(原文配图)

  2016年8月24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宣布在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样本复检中,有15名举重运动员药检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陈燮霞、刘春红和曹磊3名中国选手,这3人均师从马文辉。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今天公布了一份包括40名教练在内的“禁止合作名单”,这其中包括原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从这份禁止合作名单看,马文辉已被终身禁赛。按照反兴奋剂中心的要求,运动员、相关人员和单位均不得使用任何处于禁赛期的人员。

马文辉已被终身禁赛马文辉已被终身禁赛

  据反兴奋剂中心介绍,名单所列的禁止合作人员是2015年以来因兴奋剂违规受到处罚且仍处于禁赛期的运动员辅助人员。2015年之前已被禁赛或禁止从事运动员辅助和体育管理工作,尚未解禁的人员,按照规定执行。

  在这份40人大名单中,有10名教练被终身禁赛,其中就包括原中国女子举重总教练马文辉。在被禁赛事由一栏中,注明了马文辉几名弟子服用禁药的情况:“运动员曹磊和陈燮霞2008年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及其代谢物阳性,刘春红2008年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及其代谢物、西布曲明代谢物阳性。”

  马文辉1968年2月生于山东曹县,其兄马文广曾任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与哥哥马文广一样,马文辉也曾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尽管运动员期间没有亮眼成绩,但马文辉在山东队和国家队执教期间成绩斐然。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文辉的弟子陈燮霞摘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首金。伦敦奥运会前,马文辉突然卸任中国女举总教练,转任伦敦奥运会山东驻京备战办副主任。

  2016年8月24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宣布在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样本复检中,有15名举重运动员药检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陈燮霞、刘春红和曹磊3名中国选手,这3人均师从马文辉。2017年1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确认2008年北京奥运会样本复检中查出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曹磊、陈燮霞、刘春红3名运动员兴奋剂违规成立,作出取消上述运动员北京奥运会成绩,收回金牌等处罚。

  从中国队卸任后,马文辉便很少再出现在举重圈。2013年,马文辉曾短暂执教过澳门举重队,并率队参加了在天津进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之后,马文辉便淡出了举重圈。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今天公布的这份“禁止合作名单”看,马文辉已被终身禁赛。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7月15日刚刚在江苏宜兴举办了奥运备战与二青会反兴奋剂赛风赛纪培训班。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要求各级国家队高度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特别是教练员,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不能触碰兴奋剂。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