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总结:还一片净土 个别项目跌回80年代水准

2017年12月0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越南选手石金俊

  以破世界纪录来作为世界锦标赛的压轴大戏,是多少世界大赛求之不得的局面。在美国阿纳海姆进行的举重世锦赛就做到了。本次世锦赛真正是低开高走,在中小级别成绩上惨不忍睹,但随着重量的提升,男子这块的成绩完全就是世界级的展示。在这个特殊年份,整体质量被压缩太多的本届世锦赛,也因此有了可以让人笑开颜的时刻,何况美国自己的选手也在最后一天包揽三冠。

  整体实力大跌 个别项目跌回八十年代水准

  因为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九个实力强劲的国家,因奥运禁药事件而被禁赛一年,加之朝鲜不被美国批准入境参赛,整体水准爆跌,不少项目的冠军成绩,大致等同上世纪九十年代水准,最极端如男子62公斤级,这次举300公斤就能夺总成绩冠军,直接就是80年代早期的水准,由于实例过多,就不再一一列举。

  其实更让人觉得难堪的情况在于,在长期被禁赛国家所垄断的一些项目里,由于本次比赛A组参赛选手不少人以往只能混在往届B组,而以往A组挣扎在最后几位的选手成为夺冠热门。他们最后的成绩,不仅无法和往届相比,甚至和本届稍轻一点的重量级也比不过。这发生在女子63公斤和69公斤上,罗马尼亚选手托马以237公斤获得女子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哥伦比亚选手索利斯以239公斤获得女子69公斤级冠军。但她们两人的成绩,比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在58公斤上夺冠的240公斤竟然还要低,而且郭婞淳的240公斤,也只属于该级别里非常一般的成绩。

  不过,糟心的成绩背后,只要国际举联高层稳得住就行。剔除禁药因素后的世界举重,若能换来晴空一片,哪怕重新以让人觉得可笑的重量开始,一时半会的成绩低下又算得了什么。

  四项新世界纪录诞生 新冠军新气象

  正因为局势大乱,版图彻底重划,一些新鲜萌芽般的状况出现也让人觉得有趣。这次智利举重一共拿下四金,男子85公斤级选手门德斯包揽三金,成就让人惊叹,而智利也就此成为新的世锦赛冠军国家。印度和美国也在时隔多年之后,重新尝到拿到世锦赛冠军、特别是总成绩冠军的快乐。此时具体成绩不那重要,重要的是一些国家创造了举重新历史。

  这次比赛的高水平角逐依然有,以男子两个重量级为典型例子,男子94公斤级的伊朗人莫拉迪,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原纪录可都是有十来年的历史。伊朗这次能来美国参赛也颇为艰难,而最终进关的伊朗八将,六人夺牌,合计获得五金三银六铜,战绩非常完美。格鲁吉亚的塔拉哈泽更是为世锦赛收出豹尾,他在105公斤以上级上,连破自己的保持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在缺少这么多一线国家的前提下,能破四项世界纪录,可以满意。

  举重被踢出东京奥运会?不太现实

  举重未来何去何从,不是本文能下肯定判断的超级大话题。但和以往险些被踢出奥运会的摔跤一样,举重是看上去没劲,但或许却是奥运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完全可以上溯到古希腊奥运。随便剔除它们,和剔除奥运之魂差不多。另外,你无法忽视它看似无声无息,却是处处存在于不起眼之处的强大的民众健身基础项目。更主要的是,目前国际奥委会只是警告国际举联彻底查清禁药影响,杜绝后患,再观后效。从国际举联毫不客气对中俄哈这样的绝对举重强国下狠手,就是明确执行了国际奥委会的意图。

  本届世界锦标赛,水准低归低,但至少是顺利举办了。在处罚九国之后,国际奥委会现在也没对举重未来事宜放过什么狠话。所以一个比较明显的事实是:举重至少在东京奥运会时是安全的。那些举重被踢出奥运会的传说,只是被一传十,十传百之后被放大的效果。再说,把一个传统项目说踢就踢?完全不符合流程。国际举联去年就宣布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复查结果,为何到今年才处罚,这中间的法律事务就要走一年光景。

  当然,本文没能力一锤定音。假设在新科技的支持下,再一波的奥运会复查,又让举重成为头号重灾区。举重就此成为一个凡是搞举重的,都是吃药积极分子的可笑大项,那没二话,估计连法律程序都省了,直接踢走了事。所以希望今年的世界锦标赛是彻底干净的,是完全靠人类自身力量增进,来有所成就的,这个古老项目才会有长久的持续的发展基础。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举重世界锦标赛国际奥委会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