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政点评全运女举表现:忧大于喜,亮点较少

2017年08月31日21:41 新浪综合
资料图。

  中体在线天津8月31日电(记者 李喆)戴着眼镜、认真做着笔记,不时微笑、不时眉头紧皱,这是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张国政的全运表情。

  “看了这么多天,心情也是蛮纠结的,可以说是忧大于喜,亮点很少,也是历届全运会以来水平较低的一届。”面对镜头,张国政毫不掩饰地说出了心中的忧虑。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举重队一直被看作是夺金王牌,有“梦之队”的美誉,在奥运会设立的全部7个级别项目上均拥有夺冠实力,具备较为明显的集团优势。然而,如今的中国女举却面临着人才断档、甚至是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

  对此,在全运场边观战的张国政也深有同感。“这届全运会比较有优势的只有48公斤级和63公斤级两个项目,其他级别并未呈现出绝对优势,有的级别甚至出现了断档,有的级别年龄结构偏大,需要承受的挑战非常多。”张国政忧心地说。

  除了需要面对内部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中国女子举重队还必须接受来自外部“对手”的挑战。特备是到了东京奥运周期,深陷禁赛风波的老对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朝鲜等传统强队将陆续解禁。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在今年6月宣布了减少男子举重级别及参赛总人数的改革举措。可以说,在失去集团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女举2020年东京奥运的备战和参赛形势将极为严峻,必须从现在开始找准问题,奋力追赶。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女举新任掌门人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问题。面对镜头,张国政表示:“虽然女弟子们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我希望能够坏事变好事,通过全运会,看到自身的不足,卧薪尝胆,把问题列出来,争取在2020东京奥运会前,把困难彻底解决,甚至达到零问题参赛。”

  当有记者追问中国女举将如何应对来自内、外部的压力与挑战时,张国政表示:“事物发展的规律是有起有伏的,现在中国女举处在低潮期,正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一些训练方法、手段、措施乃至科技保障都相对落后。未来,将引入更加先进的科技、理念和训练方法,众志成城,贯彻好总局、中心提出的扁平化管理与改革思路,做好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从根子上改造自己,尽快赶上去。”

  “统一思想、走好过程、积累厚度、水到渠成——这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我不敢说东京奥运究竟能举起几枚金牌,但我希望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的提高。希望队员们能坚持走好过程,不要过多考虑结果。踏实训练、顽强拼搏就好了。”张国政最后说。

  (中体在线)

标签: 全运会张国政举重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