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吕小军输给自己 里约警钟或已敲响

2015年11月25日10: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吕小军爆冷无总成绩吕小军爆冷无总成绩

  新浪体育讯  当吕小军抓举第二把轻松举起175公斤的重量时,央视解说员用了“举重若轻”来形容老将吕小军的发挥。是啊,这个晚上是多么美好,从开局来看一切都显得如此正常。中国名将夺冠的剧本早已写好,领奖台旁的工作人员早已经备好中国国旗,甚至连义勇军进行曲的曲目或许都已经进行了试放。比赛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吕小军的眼里是冠军和世界纪录,其他选手的眼里是亚军和自己的最好成绩。

  可谁又能想到,这竟然是吕小军在本届世锦赛最后一次成功将杠铃举过头顶。随后的挑战世界纪录的抓举失败,他遗憾得对着镜头笑,场下观众席一片惋惜。再随后,我们见证了他在挺举中一次又一次将杠铃举起,再放下。只是,这三次,杠铃没有像往常一样举过头顶,它仿佛调皮得开了一个小玩笑,然后在半空中完成了速降。因为对手更改重量,导致挺举第一把出场次序变化,被打乱节奏的吕小军受到极大的影响。此时,电视镜头对准了经历过各种大赛的老将,他还在微笑,虽然微笑显得有点苦涩。他轻微晃动了自己的肩膀,那个帮他举起过无数荣誉,支撑过更大压力的肩膀,仿佛在这一时间轰然倒下。

  吕小军已经31岁了,他获得过太多的冠军,太多的荣誉。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几乎该拿的冠军,该有的金牌他都曾收入囊中。甚至在男子77公斤级世界纪录榜上,抓举和总成绩纪录旁边也都写着他的名字。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吕小军曾经表示自己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是状态也越来越好。没有了年轻时的激情,却多了些岁月沉淀带来的稳重感,吕小军几乎成了现在中国男举中最稳定最出色的选手。

  而这一次,所有理所当然的冠军就像城墙一样倒塌。你可以接受吕小军失利,但是你肯定无法想象他会以这种方式失利。他没有输给别人,却输给了自己。当他第三次挺举失败杠铃落地的一刻,在后台观看比赛的埃及选手伊哈布像孩子一样疯狂庆祝,作为对手,就连他也不相信实力强大的吕小军竟然会没有成绩,在他眼中,或许以这种方式收获总成绩铜牌就像做梦一般。

  当然,一次砸锅并不代表吕小军在77公斤级的统治已经结束,世锦赛无缘总成绩金牌也不意味着吕小军不能在里约问鼎。但至少这次失败为吕小军敲响了警钟。吕小军在年龄和体力上早已不占优势,他现在越来越多的靠着自己的经验发挥。而在对手越来越强,年龄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吕小军面临着“廉颇老矣”的尴尬处境。距离里约奥运还有9个月,留给吕小军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举重举重世锦赛吕小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