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旭刚系挂职副县长挂职2年 分管领域尚不清楚

  占旭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举成名。

  当年,他一举成名天下知

  占旭刚1974年5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是中国举重史上的传奇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70公斤级冠军,并且五次刷新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奇迹般再次获得冠军。

  如今,他转战仕途也不赖

  10日,一个普通的人事任免消息在体坛很火——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证实,两届奥运冠军得主,著名举重名将占旭刚任中共三门县委委员、常委,被提议任三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奥运冠军当县长,这在中国体坛还是第一次。

  挂职两年 分管领域尚不清楚

  2004年退役后,占旭刚主要在浙江省内从事体育事务管理工作,以浙江省体工队副大队长的身份分管举重、柔道和跆拳道三个项目。

  2008年,占旭刚成为北京奥运开幕式火炬手之一。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后,占旭刚也进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继续负责举重项目的管理。2012年初,占旭刚升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并兼任竞技体育七系主任一职。

  据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官网的介绍,占旭刚在该院的工作分工是协助院长分管财务和训练竞赛工作;分管训练处、财务处和竞技体育系的训练备战工作;负责竞技体育七系工作。

  10日晚上,网上就传言奥运冠军当县长的消息,11日,三门县委宣传部部长吴善灵证实,网传消息,确有其事,前举重冠军占旭刚被提议任该县副县长,“通知刚下来,人暂时还没到。”该县办公室主任张玉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占旭刚系挂职副县长,挂职时间为两年,尚不清楚其具体分管领域。

  三朝元老 雅典悲情最动人

  在体育迷的心目中,奥运冠军占旭刚是中国举重史上的传奇人物。占旭刚1974年5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系中国著名举重运动员。1987年,身体素质出众的占旭刚从开化市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1993年,在各项赛事中表现优异的占旭刚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并于次年1月入选国家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70公斤级冠军,并且五次刷新世界纪录,那时,也是占旭刚运动生涯的巅峰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宝刀未老的他再战77公斤级,悉尼奥运会大逆转也是中国举重史上的经典一役。占旭刚在抓举160kg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kg这个自己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kg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子举重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遗憾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30岁高龄出战的他,在77公斤比赛中,一连三把都没有尝试成功,赛后,眼眶里的泪水感动了无数国人,三朝元老充满遗憾又坚毅的泪水,也成为雅典奥运会难以挥去的经典画面。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体而优则仕

  从政的体育明星还有他们

  很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退役后,都进入了体育系统的管理层,当起了官,这种转型是体育明星退役的普通选择。不过,还有一部分体育人则跳出了体育领域当官——

  邓亚萍(乒乓球奥运冠军):2009年4月,邓亚萍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10年9月,邓亚萍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即刻搜索总经理。

  王楠(乒乓球奥运冠军):2009年3月进入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工作,现为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霍尔金娜(俄罗斯体操奥运冠军):俄罗斯联邦杜马议员、联邦杜马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曾到上海出席“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

  罗马里奥(巴西足球名将):2010年10月,44岁、有“独狼”之称的巴西球星罗马里奥顺利当选为巴西国会下院的一名议员。

  萨芬(俄罗斯网球名将):2011年,他成功当选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卡拉泽(格鲁吉亚足球名将):格鲁吉亚副总理。

  关颖珊(美国花样滑冰名将):今年6月加入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

文章关键词:占旭刚副县长奥运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