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霞:里约有魏秋月压力小一些 现在要承担更多

丁霞:里约有魏秋月压力小一些 现在要承担更多
2021年03月17日 10:00 新浪体育综合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百多天,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进行的备战训练渐入佳境。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让中国女排的备战周期变得更长,缺乏国际大赛也让中国女排在摸底对手的针对性实战等诸多方面面临困难,但中国女排的老将和新人都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为了奥运梦想,她们努力做到最好。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对于处于当打之年的运动员而言并非都是弊处,她们可以通过这一年的时间不断潜心磨炼自己的技术能力,为奥运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但对于年过而立之年的老将来说,克服伤病、准备困难,让她们需要承受更多。中国女排主力二传丁霞回忆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拥有魏秋月和她两名二传,她的压力会小一些。但东京奥运会在即,可能她会在东京奥运会上承担更多二传的任务,需要在更多重要比赛中登场,“自己各方面的困难都要准备。”副攻老将颜妮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伤病的困扰。“对于伤病,我现在不能和过去20多岁的时候比了,毕竟打的时间很长了,也要面对现实。”但颜妮坦言,她要不断加强力量训练,也会依靠意志品质去克服伤病带来的困扰。

  经过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考验和2020年长达七个月封闭集训的磨砺,新一届中国女排中,许多年轻队员也逐渐脱颖而出,在球队中承担起更多的重任。主攻小将李盈莹回忆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与德国队的比赛时坦言,当时自己打满了全场,紧张得腿都不知道该怎么动了。但她觉得,那一次宝贵的经历让她期待能够通过每天训练的积累,在走上东京奥运会赛场时能够做得更好。李盈莹说,这些年经过在天津女排和中国女排诸多大赛的锻炼,她也在慢慢地成长并走向成熟,希望自己能在中国女排承担起一份责任,“我不能总在场上把自己当成小孩,要队友们去带动自己,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冲出来,多承担一些。”

  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竞争激烈,颜妮和袁心玥都是世界一流选手,也是里约奥运会的冠军成员。作为竞争者之一,年轻国手王媛媛则表示,她始终把自己摆在“冲击者”的位置,去冲击自己的梦想,突破自己的水平。“我对自己的位置认识比较清楚和深刻。”王媛媛说,她和颜妮、袁心玥等国家队的副攻队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不敢说是接班人,我觉得每个副攻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只是想让自己做到最好。”(中国体育报苏畅文 刘亚茹 何宗汶摄 付媛杰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