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泉:天津目标不仅是联赛冠军 对朱婷很了解

陈友泉:天津目标不仅是联赛冠军 对朱婷很了解
2019年10月01日 16:46 新浪体育综合
朱婷 朱婷

  今天,天津女排官方宣布,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加盟球队,并随队征战新赛季的排超联赛以及世俱杯,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排坛来说都无异于是一颗重磅炸弹。和朱婷一起加盟的,还有昔日美国女排国手胡克尔。

  朱婷,终与天津女排牵手!

  作为中国女排的现役队长,朱婷的国家队生涯起步于 2013 年。得益于郎平的二度出山,彼时刚刚学习了五年排球的朱婷以 19 岁的年龄成为了那支中国女排阵中最年轻的球员,而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三场较量总共斩获 69 分的她不仅荣膺赛事的最佳得分手,也凭此逐渐坐稳了中国女排第一攻手的位置。转年的女排世锦赛,尽管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美国遗憾摘银,可首次参加三大赛的朱婷惊艳世界,总共 13 场比赛,场场首发的她豪取 237 分,入选世锦赛的最佳阵容并斩获赛事最佳主攻。更为难得的是,在承担进攻重任的基础上,朱婷在一传和保障环节的能力也在世锦赛上得到了检验,这也成为她向全面型主攻发展的关键。

  2015 年的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以 10 胜 1 负的战绩,时隔 11 年再夺冠军,扣球成功率高达 52.07% 的朱婷高居所有球员之首,当选赛事 MVP 的她也成为继孙晋芳和郎平之后第三位获得世界杯最佳运动员称号的中国球员,标志着朱婷正式迈入了世界顶级球星的行列。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问鼎冠军的八场鏖战,场场都是球队得分王的朱婷已成为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而无论是八强战对阵东道主巴西的最后一击,还是半决赛与荷兰过招狂砍 33 分,朱婷的表现都无愧于世界第一主攻的头衔,最终再次入选奥运会最佳阵容并斩获 MVP 的朱婷也又一次成为继郎平和冯坤之后第三位获此荣誉的中国选手。东京奥运周期,开始担任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又与球队一起在自己的荣誉簿上添上了 2017 年女排大冠军杯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并在 2019 年的世界杯上实现卫冕,蝉联 MVP 奖杯的她其个人职业生涯 MVP 总数也达到了 13 个。

  经由中国女排,世界认识了朱婷,而在东京奥运周期内,留洋加盟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女排则让朱婷进一步扩大了自己在世界排坛的影响力。效力瓦基弗银行队的三个赛季,朱婷再次显示出了荣誉收割机的属性,集土超联赛,土耳其超级杯,欧冠联赛以及世俱杯冠军于一身,而几乎每次比赛,她也都是赛事最佳主攻乃至最佳球员的不二人选。同样需要指出的是,与简化赛制缩短赛程的新赛季中国排超联赛相比,欧洲联赛的比赛强度更高且密度更大,在此基础上,继续留洋也可能导致朱婷有更多机会被欧美对手研究熟悉,这都促成了中国女排队长的最终回国。当然,说起朱婷与天津的缘分,除了 2015 年随中国女排在天津夺得亚锦赛冠军,早在 2014-15 赛季的女排联赛随河南队做客津门时,朱婷就曾表达过对中国排坛冠军之师的向往。

  有意思的是,2017-18 赛季,天津女排的进攻核心李盈莹曾在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创造单场 45 分的女排联赛个人得分纪录,而她打破的正是此前由朱婷创造的 43 分的联赛纪录。如今,本就是国家队队友的两门重炮又能在联赛中并肩作战,这无疑让津门球队对于天津女排新赛季的进攻火力以及球队重夺联赛冠军充满期待,而对于朱婷本人来说,她也有机会弥补从未斩获中国排球顶级联赛冠军的遗憾。

  前“世界第一接应”胡克尔来投

  除了朱婷之外,天津女排还将一名强力外援招致麾下。她便是曾在 2015 年就差点加盟天津女排的美国选手胡克尔。

  德斯汀妮 · 胡克尔 1987 年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身高 1 米 93(也有数据称 1 米 96),学生时代,胡克尔是田径、篮球和排球的全能型选手,大学时代,她是全美大学生田径赛场上的明星球员,1 米 98 的全美大学生女子室内跳高纪录她已保持了整整十年,这一成绩放在 2018 年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也是亚军成绩,所以,作为排球运动员,胡克尔的扣球高度曾达到 3 米 20,拦网高度达到 3 米 04 也就不足为奇了。

  胡克尔于 2008 年进入美国女排,司职接应,她在 2011 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同时在 2011 年收获世界杯亚军,2012 年获得伦敦奥运会银牌,是伦敦奥运周期当之无愧的女排赛场第一接应,以进攻杀伤力强著称,其前排定点攻和后攻都极具威胁。不过随着基拉里接手美国女排,与基拉里有矛盾的胡克尔逐渐远离美国女排和世界赛场。

  由于美国没有职业排球联赛,所以美国的高水平运动员绝大多数都在国外打球,以胡克尔为例,职业生涯至今,她的足迹遍及韩国、波多黎各、意大利、巴西、俄罗斯,共为九家俱乐部效过力。曾经,胡克尔与天津女排也走得很近,2015-16 赛季,天津女排与胡克尔已经签订工作合同,结果因为怀孕,胡克尔与天津女排擦肩而过,而在解约过程中,天津女排也给了她最大的理解,随后引入卡里罗替代了胡克尔的空缺,最终卡里罗发挥出色,帮助球队夺取女排联赛的冠军,成为天津球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功勋外援。时隔四年,胡克尔与天津女排再续前缘,当然四年过去了,胡克尔也已经是一位 32 岁的老将了,不过,只要保障到位,天津女排还是将拥有世界级的右翼火力,拥有朱婷、李盈莹和胡克尔的天津女排值得期待!

  陈友泉接下来如何排兵布阵?

  在朱婷加盟官宣之后,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接受了《体坛新视野》记者的专访。对于拥有朱婷、李盈莹和胡克尔这样的攻击手,陈友泉坦言会根据接下来的训练来建立球队的一传体系。

  朱婷也好,胡克尔也好,她们的加盟都增强了球队实力,对队中年轻球员成长也会有很大帮助。今年球队不仅有联赛任务,还有很重要的是世俱杯。现在有强援加入,希望球队能够打出我们天津女排的作风,顽强拼搏的精神 ,争取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目前球队有四名世界杯冠军成员,加上美国队曾经的接应,从整个阵容来说很优秀。朱婷和李盈莹这两名主攻,在接发球能力上已经有了非常大提高,胡克尔也能接一些一传。在人员配备和后排保障上,我会通过球队训练来看,最后决定每个轮次站位方法。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陈友泉表示,自己之前和朱婷一直有联系。至于胡克尔,陈友泉也也一直在关注着这名外援的表现。

  之前对朱婷很了解,从青年队到国家队,再到她去土耳其打球,这几年一直有联系。胡克尔的年龄虽然大了,但是之前一直是美国队的接应,她的身高很高,不仅作为接应很优秀,看她以前的录像,她在接发球上也有一定水平。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在引入两名强援后,天津女排的目标实际上已经很明确,那便是争取在联赛和世俱杯中争取最好成绩。对此,陈友泉坦言会将压力变为动力。

  压力肯定有,但会把压力变为动力。每次训练和每场比赛,都会做好准备。现在球队正在潍坊进行封闭集训,目前大家的状态都很好,积极性也很高。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天女” 梦幻阵容尚需磨合

  朱婷去哪?这个问题在她确定新赛季不与瓦基弗银行续约那一刻开始,问号就在所有人的心头画下。而今世界杯夺冠,朱婷去哪的问号也被拉直,新赛季,朱婷将与李盈莹和美国外援胡克尔一起组成天津女排强大的边攻组合!

  朱婷与李盈莹,这样的组合显然有着传帮带的意味,能够与自己同位置的国家队队长在合作了一个国家队赛季后再在排超联赛中以对角主攻的身份并肩战斗,对于 19 岁的李盈莹来说,其锻炼价值不言而喻,同样,天津女排的主二传姚迪也是国家队成员,能够利用联赛机会与朱婷进行磨合,也有利于国家队的奥运备战。不止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这样的国家队成员,天津女排队的其他队员能够与朱婷一起训练、比赛,她们也必将受到积极影响,在一个充满了向好之心的集体中,朱婷所能起到的带动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技战术角度来看,天津女排过去两个赛季主要由自由人、接应二传和李盈莹的对角主攻构成接发体系,但胡克尔的加盟有可能令这一体系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而经过国家队的锻炼,已经能接六轮一传的李盈莹也能够适应随之而来的变化。

  参赛角度来看,本赛季天津女排目标恐怕不止重夺排超联赛的冠军,12 月份的世俱杯赛,天津队也期待有所作为,否则也不会花大力气请来贵为当今世界第一主攻的朱婷以及虽已不属于顶尖行列,但水平和能力绝无问题的胡克尔。今年的女排世军被,被分进B组的天津女排将与意大利诺瓦拉、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以及巴西海滩女排同组,参加赛事的八支球队也是中国、意大利、土耳其与巴西联赛球队各两支。球队对于天津女排来说,缺少与欧美球队作战经验是一大短板,而朱婷的加盟显然能够弥补队伍对意大利和土耳其球队的陌生,针对巴西俱乐部,胡克尔的经验将至关重要,因为过去三个赛季她都在巴西联赛效力,无论本组的海滩女排还是另一个小组的米纳斯队她都非常熟悉。

  站在天津女排的角度,能够迎来朱婷和胡克尔两大顶级攻手,球队实力无疑将获得大幅提升,但现实存在的困难是队伍与新援的磨合时间不足,所幸,几名国家队队员之间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默契。时间紧迫,很有可能联赛初期天津女排只能是边比赛边磨合,目标是在世俱杯开战时能够磨合到位。

  (体坛新视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