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4连胜 “最强”中国女排让对手难寻漏洞

世界杯4连胜 “最强”中国女排让对手难寻漏洞
2019年09月19日 11:07 新浪体育综合
第五场对日本 第五场对日本

  进攻得分48比36、拦网得分8比5、自身失误9比11,仅发球直接得分为2比4……这是中国女排于北京时间9月18日下午在新横滨体育馆与多米尼加女排进行的2019女排世界杯第四轮比赛中的技术统计。派出“最强”阵容的中国女排无论技战术还是精神面貌、临场作风都让对手难寻漏洞。“今天我们延续了前几场的状态,队员们都很团结。”赛后朱婷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休息一天之后,精神饱满的中国女排18日下午出现在新横滨体育馆。虽然对手多米尼加并非一流球队,但中国女排仍然派出了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和双自由人王梦洁、林莉的阵容应战。与第一场和第三场所派出的主力先发阵容相比,中国女排此役在主攻位置上进行了调整,由更加年轻且强攻能力更出色的李盈莹顶替张常宁首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体现出主教练郎平期望李盈莹的上场能够加强中国女排进攻端的火力配置,另一方面也由于朱婷和李盈莹都能够在目前的一传、防守体系中逐渐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球队一传更稳,进攻速度可以打得更快。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端表现相当出色,朱婷延续良好状态,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命中率更上一层楼,甚至超过了69%,用“手感火热”一词形容毫不过分。李盈莹不仅有9分扣球得分,还有两次拦网得分,且进攻命中率也达到优秀的53%。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在网口上对于多米尼加女排的抑制也非常成功,其主要攻手之一的德·拉·克鲁兹进攻得到7分,命中率仅有32%,马丁内斯也仅有6次扣球得分。朱婷坦言,她能有较高的扣球命中率,得益于全队在进攻方面的均衡发挥,让她能够打得更加轻松。不过郎平赛后仍谦逊地表示,虽然以3比0获胜,但中国女排打得艰苦,多米尼加的老队员控制球能力不错,使得中国女排得分也不容易。

  比赛中的一个小插曲充分体现出中国女排全队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比赛。第二局中国队以6比5领先时,李盈莹和龚翔宇不约而同地去拼救对方的一个吊球,龚翔宇不慎戳到了手下场接受治疗。随后中国女排进行人员调整,张常宁来到接应位置,不仅很好地弥补了龚翔宇的缺阵,还确保了中国女排能够继续以“最强”火力继续向对手施加压力。“队员们遇到困难不会惊慌,与去年相比更加成熟。”郎平评价道。

  目前中国女排队内如张常宁、刘晏含甚至郑益昕等都能胜任多个位置,这种“多面手”的存在,让中国女排不再有人员方面的短板。龚翔宇经过短暂治疗后,在第三局重新上阵,更体现出以她为代表的中国女排年轻队员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面貌。(新体育网融媒体发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