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中国女排卫冕形势如何?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中国女排卫冕形势如何?
2019年07月24日 07:1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今天是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中国女排能否卫冕奥运冠军,牵动着广大球迷的心。中国队今年整体的状况明显好于去年,人员比较整齐,具备了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不过美国队、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和巴西队实力很强,中国女排卫冕前景可以说有希望、没把握。

  去年是中国女排最艰难的一年,主力主攻张常宁受伤,新秀李盈莹缺乏经验,比较稚嫩,后排能力不足。副攻新秀与主力队员颜妮、袁心玥差距大,老将曾春蕾、刘晓彤、姚迪状态不好,在世锦赛和亚运会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在亚运会对越南、印度这样的弱队时,队长朱婷也不得不打满全场。世锦赛基本上是七名主力顶下来的,有的主力队员发挥出现波动时,由于替补差距较大,教练也不敢换下。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依靠主帅郎平的运筹帷幄、朱婷的核心作用,颜妮等主力队员的出色发挥,拿到了亚运会金牌和世锦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中国女排整体状况大有好转,张常宁伤病痊愈,弹跳基本恢复,新秀李盈莹后排的一传和防守有提高。袁心玥无论拦网还是进攻都有所提高,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稳定的第二得分点。姚迪的状态明显好于去年,使得中国女排可以自如运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新秀胡铭媛等人也有明显提升。在朱婷、丁霞、袁心玥、张常宁等主力未参赛的情况下,刘晏含、姚迪、龚翔宇、林莉、刘晓彤、郑益昕等人发挥出色,拿到世界联赛总决赛的第三名。这说明中国女排替补的水平在明显提升。

  接下来中国女排还要出战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世界杯赛,这两个比赛相当重要,如果中国女排能够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无疑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准备时间。世界杯赛则是检验中国女排今年训练成果的重要比赛。这两个比赛过后,中国女排的奥运阵容也将基本确定。

  去年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亚军意大利队兵强马壮,都将是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塞尔维亚队拥有世界顶级攻击手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世界最好的二传手奥格涅诺维奇和最好的拦网手拉西奇,实力相当强劲。这支队伍在去年世锦赛捅破窗户纸后,已经走向成熟。意大利队拥有世界顶级攻击手埃格努以及最好的自由人德吉纳罗,实力非常强。在总决赛负于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并不是她们真实的水平。

  美国队在去年世锦赛失利后,今年更换了二传和接应,卡里尼、德鲁斯进入主力阵容,在世界联赛中表现出色。还培养了副攻新秀华盛顿、奥格博古,全新的阵容很有实力,拿到今年世界联赛的冠军。巴西队去年世锦赛无缘六强,今年也培养了新秀洛伦内,加上老将谢拉、法比亚娜的回归,仍然具备一定竞争力。此外荷兰队、俄罗斯队也不容小视。

  东京奥运会女排金牌基本上在上述几支队伍之间产生,中国女排首先要做好自己,尽量让主力队员朱婷、袁心玥、丁霞等人保持良好的状态,避免出现伤病。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让李盈莹、倪非凡等新秀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的话,无疑会增强全队的整体实力。

  美国队和意大利队是中国队输的比较多的两个队,过去两年中国女排六次负于意大利队,今年世界联赛中国女排两胜意大利队,已经迈过了这道心理关。美国队去年世锦赛两次负于中国队,但今年更换了几个主力,需要中国女排更加细致地研究、准备对策。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哪支队伍准备得更充分,状态调整得更好,就能笑到最后。中国女排有希望、无把握,相信教练和队员们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争取卫冕。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