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36年后再进全国决赛 郎平五运会饮恨摘银

北京女排36年后再进全国决赛 郎平五运会饮恨摘银
2019年02月20日 12:14 新浪体育综合
北汽女排 北汽女排

  随着瑞秋的最后一击得手,北汽女排的姑娘们紧紧拥抱地在了一起,历史,也就此被改写。昨晚,做客上海卢湾体育馆的北京汽车女排,在先丢一局的不利情况下以3比1逆转击败同样表现出色的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从而在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中以总比分3比0战胜对手,晋级决赛。

  这是北京女排在长达23年的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晋级总决赛,同时这也是北京女排自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获得亚军之后,时隔36年重返全国顶级大赛决赛。因此可以说,北汽女排的姑娘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迎来了属于她们的荣耀时刻,谱写了北京排球的新篇章。

36年后再进决赛36年后再进决赛

  郎平、杨晓君、冯坤、薛明……多年来,北京女排从来不缺少超级球星和属于她们的闪光时刻。然而,她们却都留有遗憾,从未代表自己的家乡球队登上过全国顶级职业联赛总决赛的舞台。

  时光追溯到1983年全运会的女排决赛,北京女排最终遗憾地获得亚军。此后的36年里,北京女排一直与全国顶级大赛的决赛无缘。中国排球职业联赛于1996至1997赛季首次实行主客场制以来,北京女排此前的最好战绩也仅是打入半决赛。职业联赛初期,北京女排甚至一度处于崩溃边缘,多次在甲级A组和甲级B组两个级别间徘徊。

  直到2010年,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成立,北京女排迎来新生。2010至2011赛季,北汽女排夺取甲级B组冠军并重返甲A联赛;2011至2012赛季,北汽女排历史性地挺进联赛八强;2012至2013赛季,北汽女排首次闯进联赛四强。

  不过,北汽女排此后再次陷入相对低谷,并频繁换帅,四强也成为球队无法逾越的关口。本赛季,在主帅张建章的率领下,北汽女排时隔6年再度杀进四强。这一次,北汽女排不仅有优秀外援瑞秋和迪克森、本土国手刘晓彤和曾春蕾,更引来了顶级国手丁霞和王梦洁。丁霞和王梦洁的加盟,不仅提升了全队的技战术实力,也带来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让北汽女排更加强硬。

  面对上赛季联赛亚军上海女排,蜕变的北汽女排先是在主场以3比0完胜,接着又在客场3比2险胜,在五局三胜制的比赛中总比分2比0拿到赛点。

晋级之战全面占优晋级之战全面占优

  昨晚踏入上海卢湾体育馆时,主帅张建章和北汽女排的姑娘们心中既平静,又有一点小兴奋,因为只要再胜一场,她们就能创造历史。

  不过,背水一战的上海女排昨晚开场后就发挥得异常出色,给北汽女排制造了不少麻烦。反观北汽女排,多少有些急于求成,在对手的严密防守下自身失误较多。首局比赛,上海队以25比22先下一城。

  此后,张建章果断变阵,换上替补队员任凯懿与刘晓彤搭档主攻。任凯懿出场后,不仅帮助球队加快了进攻速度,还用忘我的拼搏带动了全队的士气。第二局比赛,北京队攻防两端均有改观,队长刘晓彤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她的强势发球拉开分差,上海队感到巨大的压力,北汽女排从而以25比10横扫第二局。第三局比赛,顽强的上海女排展开猛烈反扑,但丁霞和王梦洁的防守固若金汤,王琳的登场也让张建章“双自由人”的战术得以实现。同时,二传丁霞激活了外援鲁尔克、迪克森等攻击点,北汽女排以25比20再下一局。第四局,上海队坚决打快与变,北京队坚决打高与强,双方你来我往,前半局一路相持。关键时刻,北汽女排打出一波高快组合攻势,以25比16终于赢得比赛。

  技术统计显示,北汽女排在拦网得分、进攻得分和发球得分这三项关键数据上分别以13比5、57比45和9比3领先,优势明显。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说:“任凯懿、刘晓彤、丁霞、张宇的拦网都很出色,我们控制了整个局势,全队贯彻了赛前布置的战术,并且发挥出了水平。”

  在张建章看来,球队作风上的进步,是北汽女排赢球的关键,“一步一个脚印吧,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工作,上海队近年来基本稳定在联赛前三,我们对她们细腻的打法不太适应,特别是复赛阶段的对决,都是大比分落后,大家还是找到了应对之策。我觉得主要还是北京队作风上了一个台阶,大家敢于去争胜,敢于去发挥。”

  “我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北京队没进过决赛,我们经历了大起大落,从复赛伊始的两连败到后面的五连胜,对我们来说,心理上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北汽女排的姑娘们很不错,队员们在思想认识方面上了一个台阶,明白打排球是怎么回事。至于总决赛,不管对谁,我们都肯定是放下一切,全力以赴。”谈起总决赛,张建章这样说。

决赛继续奋力拼搏决赛继续奋力拼搏

  在昨晚的比赛中,王梦洁在一次救球时撞到场边的挡板,她的拼搏精神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她在赛后说:“撞到广告板,当时不觉得,下来之后感觉胳膊肘稍有些疼,忘我了。既然打进了决赛,我会一拼到底。不能说赢了球就飘了,还是狠下心来准备每场比赛。我觉得首先一传还是给予队伍更多帮助,防守也要更稳定些。”

  当选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瑞秋说:“本场比赛我们每个人都拼劲了全力,为取得总决赛席位而战。现在晋级了,我们接下来要做好充分准备,力争以最佳状态出战总决赛。”

  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丁霞是北汽女排晋级总决赛的最大功臣之一,昨晚她在脸上被撞出血的同时,也打出了血性。丁霞说:“这场球大家调动得都不错,并没因为前两场赢球而松懈,上海队一上来冲得很凶,我们也做好了打满五局的准备。大家都做到了,任务完成得还是不错的。”丁霞回忆说,她在一次救球时与瑞秋相撞,然后脸上就出血了,“我撞到她的护踝上,刮到了眼睛。但拼得太投入,也不知道眼角破了。”

  丁霞坦言,北汽女排能晋级总决赛十分不易,因此需要在接下来尽全力准备,“我们队凝聚力很强,大家也都有不放弃的精神很,不管是内援、外援都能很快融入。在北京队打球,真有在国家队比赛的感觉,大家都很努力为队伍做贡献,每个人都在拼。”

  今年是队长刘晓彤效力北汽女排的第13个赛季,实现晋级总决赛的突破,让她十分激动,“之前我没代表北京队打过总决赛,到达这一步是一分一分拼出来的,感谢所有的朋友!”刘晓彤认为,正是丁霞和王梦洁的到来,给全队带来了中国女排“每球必争的劲儿”,补上了球队的短板。

  谈起总决赛,刘晓彤说:“我们走到这一步已经胜利了,接下来每一场一分分地冲,总决赛不管面对哪支球队,我们都会放低姿态去冲击对手,因为我们没有辉煌的历史。对我们来讲,每进一步都是值得开心的事,都是一种提高。总决赛无论对谁,我们都会搏杀到底!”

文字 本报上海专电 孔宁文字 本报上海专电 孔宁

  照片  甘南、黄志阳

  编辑  刘大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