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2018|中国男排:历史最低谷 降入冰点凉人心

排坛2018|中国男排:历史最低谷 降入冰点凉人心
2018年12月27日 07:05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2018年中国男排成绩惨淡,在世锦赛上五战全负小组垫底,未能小组出线,仅列第22名。在亚运会上输给越南、巴基斯坦等亚洲二流球队,仅获得第九名,创造了在亚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以三胜九负的成绩列在16支球队中的第15位。成绩如此之差,超出预料,参加世锦赛的队伍过于年轻,为成长交了学费,参加亚运会的队伍老的老、小的小,缺乏当打之年的球员。

  世锦赛:为年轻交学费 二传换人频繁埋下隐患

  由于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只相隔一周时间,为了保证队员们的状态,排管中心组成了两支队伍。参加世锦赛的队伍由外教洛萨诺执教,这支队伍比较年轻,主力阵容中只有季道帅、陈龙海、童嘉骅三人有大赛经验,江川、刘力宾、毛天一、饶书涵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技术稚嫩、经验不足是这支球队最大的短板。

  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曾经战胜了世界劲旅法国队、阿根廷队,还战胜了老对手日本队,但在与亚洲的主要对手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队的比赛中,都输得比较彻底。这说明中国男排发挥很不稳定,打好了连法国队都能赢,打的不好时,对韩国队都以0-3失利,对伊朗队不仅以0-3失利,只有一局上了20分。

  世界联赛五站比赛中国队试用了不同的阵容,除了江川位置稳固以外,其他位置换人频繁,尤其是在至关重要的二传位置上,交替使用了刘濛、于垚辰、毛天一三人。这也使得全队的整体配合时好时坏,攻传配合失误很多。

  世界男排联赛表现最好的是接应江川,他在得分榜上排在首位,进攻榜排在第二位,表现非常出色。18岁的主攻张景胤同样发挥出较高的水平,成为中国队的另一亮点。

  世锦赛中国队抽签不利,小组的对手有巴西、法国、荷兰、加拿大等世界强队,在对这几支强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暴露了全方位的差距:一传不稳、拦防薄弱、攻传配合失误多。被寄予厚望的江川在被对方重点拦防后,出现了较多的失误,不过他仍然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副攻陈龙海在进攻端发挥不错,进攻成功率较高,其他队员鲜有亮点。

  二传毛天一进攻组织出现了较多的问题,他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经验比较欠缺,外教洛萨诺在二传的位置上一直游移不定,频繁更换二传,导致中国队攻传配合不够熟练,浪费了不少拿分的机会。主攻刘力宾的一传不稳定,进攻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季道帅、童嘉骅表现平平,全队缺乏一名有能力、有经验的核心球员,在对埃及队的比赛中,在关键时刻频频失误,葬送了取胜的机会。

  张景胤受伤未能上场,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支队伍最大的问题还是技术和心理不稳定,不仅与世界强队差距大,与伊朗、澳大利亚、日本等亚洲强队也有一定差距,排在第22位是真实实力的反映。

  亚运会:创历史最差成绩

  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排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由沈琼执教,有仲为君、张晨、任琦、李润铭等老将,也有王径一、李立业、俞元泰、彭世坤等新人,可谓是老的老、小的小,处于当打之年的只有张哲嘉、李渊博。

  赛前中国男排所目标放在争夺奖牌甚至金牌,但第一场比赛就遭当头棒喝,以2-3输给了亚洲二流末的越南队。第二场比赛在挽救多个赛点以后,以3-2艰难战胜泰国队,随后对斯里兰卡队的比赛中还输掉一局,勉强小组出线。在1/4决赛对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虽以0-3失利,但基本发挥出了水平,是在本届亚运会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双方的比分相当接近,张哲嘉、王径一等人打出了水平。

  在争夺7-10名的比赛中,中国队又以2-3负于巴基斯坦队,最后以3-0战胜沙特队,获得第九名,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在对巴基斯坦队的比赛中,新秀李立业表现出色,一人独得39分,但其他队员表现欠佳,几名老队员力不从心。

  老将状态严重下滑、年轻队员尚不成熟,赛前过于乐观,对越南、泰国、巴基斯坦等亚洲二流球队估计不足,甚至不知道伊朗队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亚运会,这是中国男排在亚运会失利的主要原因。

  整个2018年中国男排的成绩滑入历史最低谷,但江川、刘力宾、张景胤、李立业等年轻队员在挫折中的成长,又让人看到了些许希望。未来中国男排的道路注定会十分艰难,但依然要坚定信心,立足亚洲,争取先在亚洲打出成绩。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