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八强创22年队史最差战绩 浙江女排怎么了?

无缘八强创22年队史最差战绩 浙江女排怎么了?
2018年11月12日 22:15 新浪体育
李静 李静

  浙江女排以0-3不敌江苏队,遭遇联赛小组赛四连败,五场比赛仅赢一场,提前无缘本赛季联赛八强,创造了自1996年全国联赛创办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浙江队曾在13-14赛季获得联赛冠军,在16-17赛季获得联赛亚军,仅仅过了两年,就迅速跌落至谷底,主要原因是核心球员李静伤病严重,状态大幅度下滑,主力球员杨舟、汪慧敏因伤病影响,无法上场或只能打自由人,实力下降而无缘八强。

  本赛季浙江队的分组本来比较有利,B组的云南队和河北队实力较弱,基本上毫无竞争力,福建队在没有引进外援、二传米杨离队、名将徐云丽因伤淡出、主力主攻张宇婷未出战的情况下,实力有明显下降,主要靠副攻郑益昕一个人得分,如果浙江队保持上赛季的水平,进入八强没有问题。

  可是浙江队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在击败河北队后,接连以0-3负于北京、福建、上海和江苏四支队伍,遭遇四连败,而且四场比赛一局未胜,在还小组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就提前无缘八强。

  浙江队曾经在13-14赛季拿到联赛冠军,在16-17赛季夺得联赛亚军。当时的七名主力队员中,王显芬、单丹娜、邱亚楠三人目前已经退役,核心球员李静因腰伤影响,状态不佳,没有打出重炮手的风采,主力副攻杨舟因伤病影响,无法上场比赛,主力主攻汪慧敏伤病严重,只能改打自由人,只有二传王娜保持了原有的状态。

  浙江队水平严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的五、六年间,球队基本上是七名主力打天下,后面的年轻队员顶不上来,除了接应朱悦洲能替换邱亚楠,其他位置替补与主力水平相差较大。上赛季联赛单丹娜退役后,年轻的自由人一传水平不高,在进入八强后只能引进国手林莉。李静可称得上过去几年的“联赛女王”,一直占据联赛得分榜的前两位,她承担了浙江队几乎一半的进攻任务,浙江队对她非常依赖。

  本赛季李静受到伤病的困扰,几乎很难发力扣球,进攻威力大减,浙江队顿时失去了主心骨。年轻的主攻王梦玥挑起大梁,可她毕竟是第一个赛季打联赛,进攻威力显然不能和前几个赛季的李静相比。接应朱悦洲本来就是一位以打战术为主的接应,本赛季也出现了伤病,状态比较差,分担不了主攻的进攻压力。杨舟过去一直是浙江队的第二得分点,眼下她的伤病很重,基本上无法上场,也使得浙江队的副攻线水平大减。

  浙江队的梯队建设也出现了问题,在13-14赛季替补二传金艳在几场关键的比赛中替补上场,发挥出色,但后来却莫名其妙地过早离队。新人黄美琦等人都因身体状况等各种原因,只打了一个赛季就早早退役,浙江队陷入用人荒,导致成绩

  浙江队的窘境在其他队同样出现,辽宁女排在李曼、李瑗彤退役后,新人水平有很大差距,林芯羽等新人进攻和一传都比较差,靠丁霞、段放、王美懿在场上苦苦支撑,但弥补不了新人的“坑”,水平大幅度下滑。

  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水平较前几个赛季明显下降,从青年组上来的年轻队员大多水平不高,填补不了老队员退役后的位置,在副攻、二传、接应等多个位置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未来很可能会影响到国家队的水平。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