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之龚翔宇|技术榜5项进前10 全能战士在路上

世锦赛之龚翔宇|技术榜5项进前10 全能战士在路上
2018年10月21日 14:09 新浪体育
龚翔宇 龚翔宇

  从2016年一鸣惊人跻身奥运阵容并夺魁,到东京周期因进攻陷入瓶颈屡遭非议,今年才只有21岁的龚翔宇在这两个赛季历经磨难。刚出道时在进攻端被人以强力接应的高标准要求;向全面接应转型时,一传、防守又恨不得以周苏红作为标杆来评判。很多人一直在苛责龚翔宇,却忘记了本届世锦赛也只是她第一次真正主打三大赛。

  初出茅庐的龚翔宇在2016年力压老牌接应曾春蕾,入围里约奥运阵容并随队摘金。作为当时阵中年龄最小的选手,19岁的龚翔宇表现喜忧参半。但奥运冠军的高起点,注定了她在未来会被大家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进入东京周期,随着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大家已习惯性地将龚翔宇列入“老队员”的行列,即使她与多名新人年龄相仿。

  龚翔宇出道时能一举入围奥运阵容,靠的就是更胜一筹的主动得分能力。进入东京周期,一方面她在被对手熟悉后进攻的威慑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惠若琪退役后,球队很难再有保障技术过硬的主攻来“养”她。客观条件的变化迫使龚翔宇面临转型,但从完全不参与一传,到承担、甚至主接一传,这样的转变对任何选手都是巨大挑战。

  在痛苦的转型期,龚翔宇也曾一度陷入迷茫。虽然她的一传手感、防守基础都比较好,但精力分散后在进攻端还是受到了较大影响。国内联赛也好、国际比赛也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她都找不到进攻手感。发力或出界获被拦、吊球也屡屡被防起,一度连龚翔宇自己都搞不明白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进攻难下球、一传又间或被冲击,攻防两不靠令她备受非议,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成为球迷指责的对象。

  面对巨大压力,年轻的龚翔宇并没有被打垮,而是选择迎难而上。自今年世界联赛中期起,职责转变后的她渐入佳境,逐渐成为球队保障串联的重要人物之一。本届世锦赛,龚翔宇小组赛表现一般,但自复赛起突然找到了感觉,连续四场较量可谓场场高光,在进攻和一传上都很好地分担了朱婷的压力。进入六强赛后,在对手的重点施压下,龚翔宇进攻端的表现有所反复。末战与荷兰争夺季军,在李盈莹主打的情况下,让大家看到龚翔宇在串联环节的卓越贡献,第二局起也逐渐找回手感,帮助球队力夺铜牌。

  严格意义上说,今年世锦赛是龚翔宇第一次主打三大赛。老将曾春蕾受伤病困扰出场机会有限,接应位置基本靠龚翔宇挑重担。13场高密度、高强度的较量过后,首战世锦赛的龚翔宇贡献出了颇为抢眼的单项数据:得分榜第9、扣球榜和拦网榜同列第7、防守榜和一传榜均居第10。龚翔宇的表现虽仍有瑕疵,但5项技术统计排名前10,已初显全能战士的风采。

  从2016年完全不接一传,到现在基本顶住6轮且保持较好的性能,龚翔宇的进步显而易见。同时,她在端拦网控制和发球破攻上做得也比较好。即使是最受诟病的进攻仍不稳定,也有多场表现高光,扣球手法和意识明显改善。初战世锦赛,龚翔宇表现出了较为全面的技术,目前可以说是中国队接应位置不可或缺的选手,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