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之颜妮|31岁夺最佳副攻 完美诠释老而弥坚

世锦赛之颜妮|31岁夺最佳副攻 完美诠释老而弥坚
2018年10月21日 09:30 新浪体育
颜妮 颜妮

  中国女排在2018年世锦赛斩获铜牌,副攻老将颜妮与队长朱婷一起入围了最佳阵容。四年前颜妮还在代表中国二队出战,四年后31岁的她第一次站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尽管已处在运动生涯的末期,但颜妮在本届世锦赛充分展现了老队员的作用。多场与强队的交锋中攻拦稳定,荣膺最佳副攻实至名归。

  大器晚成31岁初战世锦赛 拦网榜居首显老将价值

  颜妮是中国女排阵中颇有传奇色彩的选手。尽管在国内联赛凭借超强拦网成名已久,但在国家队迟迟没能站住脚。与她年龄相仿的马蕴雯、薛明、徐云丽、杨珺菁等人或在北奥周期崭露头角、或在伦敦周期力挑大梁,而颜妮直至2014年还只能跟随国家二队出战,与丁霞、张常宁等比自己小不少的年轻选手一起摸爬滚打。

  凭借在2014-2015赛季联赛中的出色发挥,颜妮在2015年再度入选国家队。在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哈萨克斯坦的较量中,她第一次有机会代表中国女排先发出场。亚锦赛夺冠后,颜妮逐渐在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助中国女排两度夺魁。

  在31岁高龄,颜妮第一次站上了世锦赛的赛场。今年以来颜妮一直是带伤坚持,由于新生代副攻尚显稚嫩,国家队还需要她顶一下,与袁心玥联手成为本届世锦赛的先发副攻。在对角袁心玥进步幅度不如预期之际,颜妮彰显出老将的底蕴和战斗力。尽管小组赛前三场表现平平,但自第四场对阵保加利亚起,她的状态持续走高。不仅在进攻上与丁霞配合默契,擅长的拦网更是屡有惊艳发挥。

  在本届世锦赛的拦网榜上,颜妮一直稳居前列,收官战过后更以总分42分、局均得分0.89分跃升至榜首,成功超越了意大利新秀达内西和塞尔维亚名将拉西奇。拦网榜居首让颜妮一举跻身这次的最佳阵容,而且是第一副攻的身份入围。颜妮出色的网口控制成为中国女排斩获季军的助力。在自己的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世锦赛,能够拿到一个单项奖,对颜妮的坚持和拼搏是最好的肯定。

  两战意大利成朱婷唯一帮手 老而弥坚目标东京奥运

  这次世锦赛颜妮的状态低开高走。尽管小组赛初期表现不尽人意,但到后期逐渐改善,随着对立面的增强,她的状态也被成功调动起来,对阵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三强时的表现尤为出色。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唯一的遗憾是遭意大利双杀。赛前很难想象,在这两场强强对话中,唯一能够帮助朱婷分担的,居然只有副攻颜妮。小组赛对阵意大利贡献16分,半决赛再战力夺17分,这两场关键较量,她都是队中的第二得分手。不仅进攻屡有斩获,高拦网施压更是尽可能弥补了本队网上的欠缺。

  大器晚成的颜妮在国家队的经历颇为曲折。2016年里约奥运成功问鼎后,她曾萌生退役。2017年全运会徐云丽受伤被迫提前退役,国家队副攻线出现真空,新生代选手很难一下顶上来。球队需要像颜妮这样的老将留下传帮带,为了球队的需要,年过30的她选择了坚守。今年世界联赛时,有伤在身的颜妮表现并不理想,但她在世锦赛最要劲的竞争中,再度彰显了老队员的作用。

  如今再谈到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颜妮的态度较之里约奥运前后已有明显改变。只要球队需要,她就会继续坚持下去。颜妮为人低调,技术风格朴实无华。或许平常并不抢眼,但在需要她的时候,她一定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她的存在。目前颜妮仍是中国女排副攻线不可或缺的大将,期待她能保持好状态,继续向着下一个世界冠军努力。 (高加索)

颜妮副攻世锦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