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做中国女排 四十载荣耀岁月一路有你

有一种精神叫做中国女排 四十载荣耀岁月一路有你
2018年10月20日 12:0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竞技体育世界一直都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中国女排例外,即使决胜局不敌意大利无缘本届世锦赛决战,可面对拼到最后,打完最后一发子弹的中国队,没有苛责谩骂和冷眼围观。哪怕大家都清楚这支球队还有诸多不足,但面对这支拼搏到最后一刻,感动无数国人的球队,不得不再次道出心声——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提到中国女排精神,就不能不提1981年的世界杯夺冠,那是中国女排第一次登上冠军之巅,也是中国三大球首次拿到世界冠军,恰恰是从这一刻开始,国人开始拥有一段长达近四十年的激情燃烧岁月。蓦然回首,1981年的夺冠影像记忆在我们心中却丝毫没有泛黄,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冠,经过五局大战击败日本画上完美的句号,那一天是1981年11月16日,多少人在电视机前热泪盈眶,高呼“中国万岁”!

  如果有一支球队与时代同呼吸、和国人共命运,她的名字叫中国女排,当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百废待兴,向世界敞开怀抱,无论是国家还是国人都急需一种精神成为指引前进的方向。因此感谢中国女排,她们用登顶世界冠军的讯号,踩着日本队肩膀登顶的方式,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拼搏、顽强和自信精神,这就是体育的力量,这从此也成为中国女排的使命和责任。

  1981年世界杯决战结束后的第二天,《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的文章成为流行风,在那个没有小鲜肉、综艺秀以及结婚官宣的年代,张蓉芳、郎平、梁艳、孙晋芳等女排姑娘就是偶像,都说沧海桑田改变太多世间事,又有多少人被风吹雨打去,但直到今天,老女排的精神,老女排的队员,都像我们的呼吸一样,与我们和我们这个时代同在。

  从1981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霸业,女排的精神更是得以被国人甚至全世界认可,中国女排成为人们心中的图腾,更是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象征。诚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唯金牌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体育承载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却永不过时,而女排精神非但没有在娱乐至上的年代被淹没,反而以蕴含价值追求的方式存在。

  何为女排精神?就像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60后有这样的答案,00后有那样的答案。1981年世界杯夺冠后弘扬的女排精神,“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要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发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快地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里约奥运会夺冠后,郎平给女排精神的定义是:“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不管如何解读,女排精神都教会了我们不放弃、自强不息以及团结合作,就像亮相这次世锦赛的中国队并不完美无缺,被意大利队双杀也不出乎预料,但这支队伍没有束手就擒,从小组赛的1比3到半决赛的2比3,我们看到了誓死决战的血性,见识到了敢于亮剑的无畏精神,面对这样的失利,“虽败犹荣”用在中国女排身上绝非煽情。

  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中国女排是好样的,她们用真实存在的女排精神再次激发国人的肾上腺素,让日子如温吞水般的我们感受到何为有意义的热血沸腾,而当中国女排令我们情怀永不灭,我们无以回报,唯有力挺你到天荒地老。

  其实八十年代的五连冠也好,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罢,还有陈忠和带队拿到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每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女排精神都会将我们感动一回。难忘,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女排克服诸多艰难险阻成为巨无霸,也难忘,2004雅典奥运会决战在被逼入绝境中上演惊天大逆转,更难忘,里约奥运小组赛输到退无可退,多少人都以为她们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时,她们硬是用奇迹回击一切,那一刻我们确信,不到最后一刻你没道理对中国女排说不。

  其实中国女排不是常胜将军,五连冠后球队在九十年代下滑,1992年奥运会只获得第7,2000年悉尼奥运止步八强,而2009年到2012年更是输到陪亚洲球队读书的地步。但每一个低谷之后,都伴随着中国女排的又一次重生,不是所有球队都能凤凰涅槃,不是所有的精神都是女排精神,中国女排之所以成为精神象征,因为在四十年的历史场合中,她们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对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就像2018年世锦赛上的中国女排,虽止步,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透露出的还是坚定。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