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世锦赛首败朱婷难掩失望 徐云丽暖心送慰问

特写|世锦赛首败朱婷难掩失望 徐云丽暖心送慰问
2018年10月05日 00:59 新浪体育
朱婷 朱婷

  1比3被意大利队逆转,遭遇本届女排世锦赛以来的第一场失利,朱婷像前几场比赛一样,在技术台签完字后便直接来到了场边趴下,让按摩师帮助自己放松。只不过,这快到10分钟的过程,她没有和任何人交流,只是一个人静默着。

  在躺着时,她直直地望向了远处,眼神中可以读出落寞的情绪;在趴着时,她同样是沉默不语,只是将将左手中指和无名指绑在一起的胶带慢慢解开,捏成一团,任何人看不到她眼里的情绪。相熟的记者小声叫着她,朱婷鲜有地没有回应。

  显然,这场失利让朱婷心情郁闷。

  她是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是帮助队伍夺冠的主要功臣,也是里约奥运会MVP。在土耳其联赛打球的日子里,她帮助瓦基弗银行队拿到了各种冠军。土耳其队主教练,同时也是朱婷在瓦基弗银行队的恩师古德蒂就公开表示,朱婷是现在世界女子排坛中进攻能力最强的选手。

  没有人会质疑朱婷的实力,即便在她进攻遇到阻碍时。

  这场比赛,朱婷与埃格努的进攻PK无疑是比赛的一个看点,然而,在这场争夺小组第一名的关键比赛中,双方的头号球星都在进攻上遇到了困难。

  先是埃格努,在前2局,她在进攻打得不顺时显得有些急躁,出现了主动的失误,反倒是她的队友在第2局中表现出色,帮助队伍扳回一局;朱婷在第一局中打得较为顺利,但在第2局中局阶段开始遇到了对手的重点盯防,在那一局中她就被拦了3个,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

  38次进攻得到17分,44.7%的进攻得分率对朱婷而言不是一个较高的数据。在这场比赛中进攻得分率不高可以归结为2个原因,其一是对手对朱婷研究透彻,熟悉朱婷的线路。其实今年,朱婷在进攻战术里已经增加了与副攻的配合,比如她在小组赛中时常会打和副攻配合的梯次进攻战术,今年朱婷对这个战术的使用明显超过前几年。即便如此,因为各个对手都会主要研究朱婷,因此,在朱婷不在最佳状态时,她的进攻受到阻碍,也实属正常。

  另一方面,朱婷的队友没有能够给予她足够的支持。朱婷的对角,张常宁、李盈莹和刘晓彤三个人相互替换,但她们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都不太理想,没有能够分担朱婷的进攻压力。另外,接应二传龚翔宇虽然在一传和串联方面起到了自己的作用,但她在进攻方面表现较为欠佳,21次进攻只得到了8分,进攻得分率仅为38%。虽然两位副攻颜妮和袁心玥表现不俗,特别是颜妮,18次进攻得到了11分,成为了全队这场比赛第2得分点。

  这场比赛也留给了朱婷一个课题——随着本次比赛赛程的深入,队伍在今后的比赛中遇到的每一个对手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假若在对手了解自己的特点的同时,队友无法足够给自己支撑时,朱婷要采取怎样的办法才能帮助队伍胜出。在职业生涯进入新的高度后,朱婷也遇到了一个新的课题。

  在这场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教练组也聚在一起,郎指导和赖指导坐在椅子上交流着什么,安指导和包指导也在她们身边。

  徐云丽在比赛结束后再次起到了“知心姐姐”的作用,她来到姚迪身边坐下,和前者聊了一会。之后,又走到了颜妮的身边,和她交流比赛的心得。

  曾春蕾在赛后和龚翔宇交流了对这场比赛的看法,她们的交流中出现过埃格努的名字。在聊了一会后,安指导走到了龚翔宇的身边,安慰她:“这场比赛你应该吸取经验,以后在遇到相同的困难时应该怎样去解决。”龚翔宇虽然没有在言语上做出回应,但她一个劲地点头,同时在思考着些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朱婷的脑海中想必已经重播了一遍这场比赛的过程,她和郎指导一起离开了赛场,向着混合采访区走去。

  对朱婷而言,比赛才刚刚开始,在力争战胜对手的过程中,她需要克服出现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董正翔 发自札幌)

朱婷女排世锦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