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两个问号:姚迪何时苏醒 朱婷对角是谁?

中国女排两个问号:姚迪何时苏醒 朱婷对角是谁?
2018年10月05日 00:5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比赛中 中国女排比赛中

  不下球,就是扣不下球。

  在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札幌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1比3负于了意大利。比赛打得精彩,出现了多个轮次的较量,但是中国队还是有点疲惫地败下阵来。

  赛后日本工作人员拿来了技术表,但是中国助理教练没有看,只是折叠了一下就放进了口袋里。情况是明摆着的,我们一传不到位,全是调整攻,对手拦网太凶,根本不下球。

  3个朱婷的对角轮换着上来帮忙,却没一个能帮得上大忙。全场张常宁只拿到了4分,李盈莹2分而刘晓彤仅仅1分。3个对角主攻加起来都没颜妮得分的一半,更别提朱婷了。

  颜妮和龚翔宇贡献了6次拦网,该打的快攻掩护也打了,但是就是顶不住对手的反扑。

  在整个比赛中,意大利整体网口都做得非常好。在拦网上,她们几乎没有弱轮。有6个人在拦网上获得了分数,最低是塞拉也有2分入账,埃格努、波塞蒂、奥菲利亚和队长克里斯蒂都拿到了3分,而安娜更是拦住了5次中国队的反扑。

  面对这样强大的拦截系统,中国女排好像飞毛腿碰上了爱国者一样难以落地开花。

  比赛不是中国队某一个人出了问题,而是整个系统机能都出现了麻痹。

  郎平指导第三局换了姚迪和曾春蕾上去、换了李盈莹上去,想改变节奏,但是比赛依旧是打不开局面。

  激活——这个词是帮助球员发现自己沉睡的潜力,打出自信。

  但是现在只是发现了症结所在,却需要对症下药,并且能够药到病除。

  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女排一传接不好,总是调整攻要明打;也不仅仅是扣球被拦打不过网不下球。还有一个问题是——全队只有一套阵容能勉强拿分,用一个节奏打。另一个二传上来却改变不了节奏和局面。

  在魏秋月——丁霞时代,中国也有用主力魏秋月连续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郎平用丁霞上来调整一下,丁霞的二次吊球、一攻不过马上二次调整个近快或者背飞,马上能把场上带出另外一个速率,产生良好的变化。

  但是现在姚迪好像是还在等待王子的睡美人。

  第三局最后14比21,郎平用姚迪、曾春蕾上来,想换换节奏。这时候已经是有点死马当活马医的味道。打好了是运气接着这么来,哪怕是为第四局热热身;打不好也可以让主力休息一下,拼下一局。

  结果李盈莹还是被拦死一个,整个进攻毫无起色,姚迪没能起到防波堤的效果。中国队根本缓不过气儿来。

  世锦赛是四个阶段的比赛,有的人进入状态慢。太早出状态,也许并不是好事情。

  作为节拍器的二传来说,只有丁霞一个人能打是肯定不行的。“姚迪的闹钟上在几点”和“朱婷对角是谁的猜想”同样重要。

  (周超发自札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