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一传仍是女排生命线 战意大利须做好自己

李颖:一传仍是女排生命线 战意大利须做好自己
2018年10月04日 07:19 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编者按

  10月3日,女排世锦赛B组第四轮在日本札幌战罢,中国女排3比1逆转击败保加利亚队收获四连胜,四局比分为22比25、25比22、25比14和25比17。

  与上一轮对阵加拿大队的比赛过程类似,中国女排此役的表现可谓低开高走,前两局整体发挥一般,导致丢掉了本届赛事的首个局分。面对实力逊于自己的保加利亚队,中国女排缘何迟迟打不开局面?以这样的竞技状态,小组赛末轮能否抗衡意大利队?“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排球评论员李颖详细分析一下。

  比起10月2日的中加之战,中国女排本轮开场同样在发、垫环节上出了问题。保加利亚队力拼发球,中国队一传不到位,“高快结合”的战术及平网攻打不出来,暴露性强攻又受到限制,毕竟对方网口是有一定实力的。

  由于攻传配合还有待强化,一攻不下球,拦防和反击也不明确,中国女排一度陷入“连环套”,各环节皆不顺。

  在这里,我们不妨探讨一下接发球的话题。也许有人觉得,对于像中国女排这种拥有世界级攻手的队伍而言,一传已不再是“生命线”。但在我看来,要想成为一流强队,接发球不能“丢”,多年前的俄罗斯女排以及如今的塞尔维亚女排也概莫能外。

  如果一传到位率太低,二传手不好调整,强攻更难突破。对中国女排来说,一传仍是“生命线”,边攻手们要尽量练好这项技术。到了赛场上,也要做好以下准备: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和强攻手如何处理,全队如何保护、拦防、抓反击等等。

  说回中保之战。其实,中国女排现在对阵大多数欧洲球队时都有着较强的自信心,本场比赛即便先输一局,心里依然有底。第二局局末,队员们内心坚定,打得很耐心,从而化被动为主动,这一点值得肯定。

  另外,郎导在几个关键节点的换人尤显重要,比如龚翔宇、李盈莹、张常宁先后在首局、次局和末局替补登场,为本队扭转或改善局面起到了作用。

  展望4日的中意对决,相信中国女排会对困难作更充分的准备。比赛中,要看我们的拦防能否跟上意大利队的速度;如若跟不上,就应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思路,千万别自乱阵脚。先打好自己,紧咬比分,再在僵持局面下寻求突破。

  需要指出的是,意大利女排攻防均衡,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突出埃格努这个强点,该队如果一传稳定,确实难以防范。因此,中国队要在发球上做文章,加强发球的性能、落点和针对性,争取破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