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勇夺亚洲杯冠军 二队收获“三个一”

中国女排勇夺亚洲杯冠军 二队收获“三个一”
2018年09月24日 20:21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昨晚,在泰国呵叻结束的2018年第六届女排亚洲杯决赛中,少帅施海荣率领的中国女排二队凭借精准的高拦网封杀了日本女排二队的快变进攻,以总比分3比0击败对手,从而以全胜的战绩,历史上第五次夺取亚洲杯冠军。赛后,中国队的高意荣膺最佳副攻奖,孙海平荣膺最佳二传奖,刘晏含则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

  此次女排二队在泰国征战,除冠军外,还收获了一群值得信赖的队员、一名值得期待的二传和一位需要认识的少帅。这值得回味的“三个一”,价值并不亚于冠军奖杯,也让广大球迷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后备力量依然雄厚。

  一群明星

  根据中国排球协会的分兵作战策略,中国女排一队参加世界女排联赛、亚运会、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锦赛,中国女排二队则征战亚洲杯。

  本次亚洲杯上,日本队、韩国队派出的也是二队,由于比赛在泰国举行,所以泰国女排是全部主力出战,目的就是在家门口拼下冠军。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泰国队和中国队处于一个半区,因此女排二队能够挺进四强,就算完成了比赛任务。

  全主力压阵的泰国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了一枚银牌,并在决赛中给拥有朱婷的女排一队制造了不少麻烦。一旦泰国队打出快速多变的特点,女排二队想要取胜便十分困难。然而在半决赛中,放手一搏的中国队发挥得异常出色,3比2力挫泰国队,从而挺进决赛。在与日本二队的决赛中,中国队同样发挥出色,3比0干净利落地击败对手夺冠。

  这支女排二队能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夺冠,首先依靠的是来自女排联赛的“一群明星”。

  在这支女排二队中,来自天津队的孟子璇被评为上赛季女排联赛最佳自由人,段放、王美懿、高意、郑益昕也都已是各自所在球队征战女排联赛的主力,刘晏含虽然一传不是很稳健,但其攻击力的确越来越出众,甚至可以打出类似男排的高难度调整攻。

  在本届亚洲杯上,这群女排联赛的明星们经历了国际比赛的锻炼,未来,她们将更加值得信赖。

  一名二传

  中国女排二队能够夺得亚洲杯冠军,还离不开一名球员在场上的亮眼表现,她就是年仅22岁的辽宁女排二传手孙海平,她也被评为本届赛事的最佳二传奖。

  在与泰国队的半决赛中,刘晏含能够获得惊人的42分,中国队能够多点开花、高快结合,都有赖于孙海平在二传手位置上的出色组织。从技术特点看,孙海平脚步移动快,技术扎实,跳跃中背传快速且到位。泰国女排最大的优势就是快与变,而孙海平的组织多次晃开泰国队拦防,并让副攻线十分活跃,主攻与接应的平拉开和后攻也打出水准,防守和串联能力也不错。

  孙海平是2013年世少赛中国队主力二传,升上辽宁女排一队后,由于国手丁霞占据着主力位置,她一直没有太多登场机会。亚洲杯给了孙海平一次难得的表现机会,比赛中她的传球有力度且速度快,便于攻手借力发力,困境时,她敢于多变传球,让攻手没有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孙海平具备了二传必须拥有的稳定,能让攻手内心踏实,始终充满自信。

  自从世界最佳二传手魏秋月退役后,中国女排就一直找不到一位优秀的二传手。即便拥有朱婷和李盈莹这样的顶级攻手,但少了出色的二传手,使中国女排在国际比赛中多次遭遇困境,郎平也在这一位置的人选上花费了不少心思。目前看,孙海平身上确实有魏秋月的影子,尤其是她跑动中的远网甩传堪称精妙。

  今年年初,郎平曾把孙海平召入国家集训队,虽然未能出战世界女排联赛,但孙海平此前一直跟随国家集训队训练。虽然孙海平尚未成熟,但她的未来绝对值得期待。

  一位少帅

  作为主帅,41岁的施海荣是女排二队夺取亚洲杯冠军的另一位关键人物。

  施海荣是江苏南通人,球员时代是江苏男排和中国男排的主力主攻手,曾随江苏队夺得两次联赛冠军和一届全运会冠军,并多次随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作为主攻手,施海荣1.92米的身高并不出众,他最拿手的就是4号位快速平拉开进攻,其进攻速度能达到0.7至0.8秒,堪称当时国内男排主攻速度之最。

  施海荣于2010年退役,退役前,他曾在中国女排当过陪打教练。2015年,施海荣成为江苏女排助理教练,并在此后辅佐主帅蔡斌夺取女排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与此同时,施海荣进入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出任助理教练,他曾表示,自己一直在向高水平教练学习,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优秀教练。

  球员时代,场下的施海荣性格内向,但在场上总是斗志高昂。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后,施海荣更加重视与队员的沟通交流。他执教江苏女排时曾说:“江苏女排有很多明星球员,她们自我要求高,训练刻苦,作为教练必须主动和她们沟通,有时要像朋友一样相处,而且要不断观察,有时候球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理和情绪问题。我成为教练之后,接触不同的人,与人说话就多了起来,性格也有些变化。”

  本报记者 孔宁J087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