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五连败令人羞愧 八问中国男排到底怎么了?

世锦赛五连败令人羞愧 八问中国男排到底怎么了?
2018年09月19日 00:06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世锦赛0-3不敌巴西,中国男排以五连败的战绩饮恨保加利亚鲁塞。输球固然可惜,但让人遗憾的是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与强手过招的同时并未发挥自身水平,场上低级失误连连、丢分随意、注意力不集中。

  2017年,中国男排首次引入外教,力争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门票。经过一年多的训练,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升反降,甚至不如三个月前的国家排球联赛。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男排到底怎么了?

第一问:为何低级失误连连,状态起伏如同过山车?第一问:为何低级失误连连,状态起伏如同过山车?

  第一问:为何低级失误连连,状态起伏如同过山车? 

  整届世锦赛,中国男排起伏很大,既有对阵加拿大时拦网18分的高光表现。同时也有迎战荷兰,第二局和第四局的突然崩盘。反倒是对阵巴西和法国这样的强敌时,发挥相对正常。这绝对不应该是中国男排一线队伍应有的表现。

  面对这一现象,主教练洛萨诺也十分困惑。在1-3不敌加拿大后,他表示:“我们在场上想打好比赛,却控制不住”。

  队伍稳定性不足,球员时不时精力不集中。而这一问题根本不是本次比赛才出现的。

  国家男排联赛结束后,阿根廷名帅便已发现队伍的问题,并提出“3小时”概念,即:保证每堂训练课的高强度训练达到3个小时。他直言中国队有时注意力不够集中,不能持续给对手施加压力。因此,我认为全队必须保持2-3个小时,或3个小时以上高强度训练,才能支撑球队在比赛中稳定地发挥。

  然而,遗憾的是,两个月后中国男排这个问题仍然没有改善。

  有人说,中国队太年轻,场上容易出现起伏。但我们不禁要问,为何派出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出战如此高级别赛事呢?

第二问:为什么队伍如此年轻?第二问:为什么队伍如此年轻?

  第二问:为什么队伍如此年轻? 

  中国男排征战本次世锦赛的14人中,年龄最大的是27岁副攻陈龙海。年纪最小的是主攻张景胤,仅有19岁。全队平均年龄为24岁,是本届世锦赛24支参赛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另外,队中仅有季道帅和陈龙海参加过四年前的世锦赛。

  队员普遍年轻,大赛经验缺乏,在逆境中没有核心球员或老队员站出来带领大家。面对压力,球员情绪紧张、动作变形,无法发挥自身水平。一人失误,全队接连受影响,比赛想拼都拼不出来。

  那么,队伍为何如此年轻?

  本赛季,中国男排有世锦赛和亚运会两项重要任务,而且相隔很近,于是排管中心决定将队伍分为A、B两队,分别由外教洛萨诺和中方第一助教沈琼挂帅。

  征战亚运会的B队中,有大赛经验丰富的主攻张晨、仲为君、任琦、詹国俊和李润铭几位老将,不过依然没能打出理想成绩,最终以第9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收官。而中生代球员绝大多数都在洛萨诺执教的A队中。

  两队早早分训,排球又是一个对配合度要求极高的项目,故而世锦赛14人中很难见到老将们的身影。

  第三问:中国男排分A、B两队是否合适?

  四年前也出现类似情况,仁川亚运会与女排世锦赛相隔极近,一支队伍不足以完成两项高水平赛事,于是曾分两队备战。郎平执教的一队重心放在世锦赛,老帅徐建德率领的二队准备亚运会。

  在2014年亚运会前结束的亚洲杯上,郎平也曾临场坐镇,跟随二队出征指导。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是世界一流强队,而中国男排早已沦落至二流末端,人才储备不可同日而语。那么,遇到同样情况,中国男排是拆队备战,最终西瓜、芝麻都没捞着?还是说集中优势兵力,拿下其中一个比赛?

  退一万步讲,即使分成两队,亚运会离世锦赛出征还相隔十多天时间,是否可以派外教洛萨诺临场指挥亚运会,亚运会结束后中方第一助教沈琼随队出征世锦赛。在无法集中所有优秀球员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将教练资源发挥到极致?

  男排世锦赛四轮过后,央视排球专项记者杨岭也表示:“中国男排不具备双线作战的能力。”

第四问:为什么关键球屡屡失手?第四问:为什么关键球屡屡失手?

  第四问:为什么关键球屡屡失手? 

  不论对阵荷兰输掉的第一局、第二局和第四局,还是对阵加拿大的第四局,更不用提与埃及队交手拿到局点的几局比赛。中国男排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将机会球拱手相让。

  第四场对阵埃及,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对手并不比我们强多少,甚至比赛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中国队领先。然而机会出现时,各个位置队员均没有把握关键分的能力,犹豫不决,失误频频。没有稳定的攻手,二传分配球也不坚决,导致全队发生连锁反应,越打越虚。

  面对强敌,困难准备不足,遇到问题鲜有解决办法。在与荷兰队的第二局比赛中,小伙子们竟然在10平后连丢8分。前北京男排主帅直言:“洛萨诺绝对是高水平的外教,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年轻的中国男排到底吸收了多少营养?”

  第五问:为何全队精神面貌不佳,形如散沙?

  在结束第四场与埃及队的比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召开会议,就队伍的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国家荣誉感等方面进行强调。他表示队伍给自己的感觉是一盘散沙,团队凝聚力和国家荣誉感不足,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冲击东京奥运会,让人看不到希望。

  赛后,主教练洛萨诺也主动担责,表示自己是第一责任人。他以身示教:“从我个人来讲,非常荣幸成为中国男排主教练。你们不知道对于一个阿根廷人来说,代表中国国家队是什么样的荣誉。我是一个外国人,这让我更多了一层荣誉感。大家背后有十几亿人,你们十几个人代表那么多人,这个荣誉感独一无二。”

  比赛期间,看到中国男排这样的表现,众多球迷纷纷表示失望。有人直言:“一个个大老爷们弯不下腰,老男排精神面貌强现在的孩子很多,看看隔壁女排姑娘们,个个貌美如花都不惜命的擦地板,态度决定一切,没有态度请神仙来执教也没用。”

  然而,一些队员无奈地表示:“自己真的很想打好这个比赛,真的已经尽力了!可不知道为何还是这样的结果?”

  是队员不努力还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努力?

  终于,在与巴西队的收官战中,男排小伙子及时止住颓势,打出自身水平,给奥运冠军带来一定的压力。

第六问:为什么技术如此粗糙,聘请外教成绩依旧这么差?第六问:为什么技术如此粗糙,聘请外教成绩依旧这么差?

  第六问:为什么技术如此粗糙,聘请外教成绩依旧这么差? 

  李牧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中国男子排球的水平和世界差距非常大,我们和人家打得不是一种排球。世锦赛四连败,包括我在内的中国男排界全体人士都脸上无光,体现出的技术差距令人汗颜。中国男排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不应该把所有责任推到现在这波队员和教练身上。

  那么根源又是什么呢?

  首先,从体制上来讲,中国球员流动性差,没有机会学习其他队伍、其他国家先进的技战术。很难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或是明白缺陷也无法解决。

  其次,从基层来讲,很多球员基本功不扎实,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和防守等基本技术都是错误的,谈何提高?再进一步深究,基层教练员的水平与能力层次不齐,与世界先进技战术理念脱节,很难给孩子们一个较高的平台。近年来,中国排协也认识到类似的问题,多次组织各省市队伍集中到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由国内资深教练员进行统一指导但收效甚微。

  第三,拔苗助长,小小年纪伤病严重。很多基层教练员、领导为了成绩,不科学训练球员,过早进行力量训练,拔苗助长。而遇到伤病时,没有给予有效治疗,令孩子们小小年纪累积不少伤病。

  第四,地方队教练员是否认识到类似的问题,是否有意愿去进行改变?自2017年阿根廷人洛萨诺来到中国,排协多次组织教练员培训,观看国家队训练和比赛。但现在看来,依旧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一年多的时间,很难说明到底是培训不到位,还是教练员学习能力和意愿有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男排方方面面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不是一名外教可以在一年多时间内解决的。

  本赛季,中国男排各线全面崩溃。U18亚少赛,中国队2-3不敌印度,无缘四强,失去世少赛参赛资格;U20亚青赛,中国队2-3不敌伊拉克,同样无缘半决赛,未能拿下世青赛门票。亚俱杯,残阵出战的四川男排在13支队伍中只获得第12名;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排B队第九名收官,创参赛以来历史最差战绩。

  全年多支队伍这样的糟糕表现,不得不让人惊叹男排人才的匮乏。

第七问:为什么鲜有优秀球员出国留洋?第七问:为什么鲜有优秀球员出国留洋?

  第七问:为什么鲜有优秀球员出国留洋?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多年来备受热议。不论是出于体制,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要想进步,球员的流动是必不可少的。

  洛萨诺曾表示中国男排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由于本土联赛在强度和水平上与国际高水平联赛差距较大,造成中国球员在世界赛场上跟不上对手的节奏。我们的主攻手和自由人,在自己的联赛中接发球,球速基本上都是100公里至105公里左右的时速,但国外高水平球员的跳发球时速都在115公里以上,甚至达到120公里。其实,不仅仅是发球,拦网、防守、进攻依旧如此。在国内,经历的高水平对抗太少,等到国际赛场,很难有应对办法。

  另外,洛萨诺还坦言国家队解散后,球员们回到联赛中,如果联赛的参赛球队不重视力量和体能,尤其是爆发力的训练,队员们难免又要退步。他希望联赛各支队伍能把体能和力量训练作为重要基础,让队员们不管是在俱乐部队,还是在国家队都能持续保持进步。

  再者,洛萨诺也提到要进行科学训练。他表示如今国家队很多时候在治疗球员常年不科学训练积累的伤病。如果能把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体能训练配合好,那么效果将事半功倍。对此,他表示愿意给俱乐部队提供一整套体能训练方案,这样俱乐部和国家队训练就不会脱节,我们需要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之间也建立一个体系。

  近年来,受惠于引入外援政策,中国男排多少见识到国外职业球员先进的技战术和职业素养。但至今也没有几位当打之年的队员能进入国外高水平联赛学习。引进来,走出去,只是单向流动,万万不够。

  上个月,北京体育大学开启“男子排球青少年拔尖人才赴欧洲学训”项目,向全国遴选2002年-2004年出生的共60名男子高水平排球青少年人才,前往欧洲学习先进排球技战术与经验,进而加强我国排球项目后备人才建设。

  本次遴选的青少年排球拔尖人才,将由北京体育大学派往欧洲进行学训3-5年,学训期间的学费、训练费、食宿费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由北京体育大学承担。通过选拔参加本项目的考生将注册为北京体育大学排球俱乐部运动员,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比赛,或入选各级国家队。

  同时,北京体育大学将为学员设立大学准入通道,符合北京体育大学单独招生政策和条件的学员,可以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接受排球专业本科教育;符合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推免政策的学员,可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造。

  这样体教结合的模式,既避免了孩子在技术上少走弯路,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升学、职业化保障,值得推广。

第八问:为何教练组情报工作屡屡疏漏?第八问:为何教练组情报工作屡屡疏漏?

  第八问:为何教练组情报工作屡屡疏漏? 

  亚运会出征前,中国男排B队提出的目标是争冠。当时,教练员和队员们对对手的认识均是日本、伊朗派出二队出战,韩国全主力。谁曾想,早在十多天前,各路媒体就已经在外媒等途径搜索出伊朗将派全主力征战亚运的消息。教练团队信息之闭塞令人吃惊。

  还记得2017年张常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里约奥运会前两个月,中国女排日日看录像,备战各个对手。每支队伍的主要进攻人的特点和扣球线路早已烂熟于心。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相比女排,男排所做的功课明显不足。针对日本、韩国和伊朗几个主要对手尚且如此,更不用说越南、巴基斯坦等队伍。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A队身上,此前中国队将主要对手锁定在荷兰和埃及两队身上,力求小组出线。继而在面对荷兰时,没有调整好心态,失误频频。根据前四轮表现,荷兰先后击败法国和巴西两强,证明他们绝不是一支弱旅。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希望中国男排的每一位小伙子都能理解岳飞大将军当年这两句话,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打出中华男儿的血性!同时,也期望从事男排工作的所有人士想想应当如何帮助中国男排走出困境,重塑辉煌!

  (SuperVolley  郝亮宇)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