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玥时隔20年重返亚运会 曼谷夺金时不知郎平要走

孙玥时隔20年重返亚运会 曼谷夺金时不知郎平要走
2018年08月28日 23:41 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前队长孙玥 中国女排前队长孙玥

  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小组赛,看台上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有“小老虎”之称的中国女排前队长孙玥。

  身着象征幸运的红色T恤、潇洒的阔腿裤,她还是那么高挑靓丽,一笑就露出两个可爱的小酒窝。孙玥特意从香港飞到雅加达,来给中国女排加油。

  小组赛中国对阵韩国那一场,第一局前半局,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直到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才逐渐把比分拉开。

  友人问孙玥看球紧张还是自己打球紧张,她呵呵笑说:“还是看球紧张,因为打球在自己掌控范围之内。不过不用担心,中国女排技高一筹,今天状态也很好,进攻、防守、拦网都到位,肯定能拿下。强队和其它队伍的差距,一般都是从中段16分左右拉开。”

  孙玥目不转睛地盯着赛场,卖力地呐喊:“中国队,加油!”

  那熟悉的场景,把她带回到20年前和郎导一起征战曼谷亚运会的时光。

  “时间太久远,当时的分组,还有前面的对手我都记不清楚了,就记得决赛我们3比1赢了韩国,还记得为了那场胜利,我们之前的备战特别辛苦。”

  20年的曼谷亚运会是在当年的世锦赛之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一路闯关最后获得银牌,但是小组赛中2比3负于韩国一度非常被动。从世锦赛结束到曼谷亚运会开幕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郎导带领队员在漳州训练基地针对韩国队做重点准备,制定了细致、周密的作战计划。

  “拦网是我的弱项,韩国队总是想办法从我这里突破。在漳州那段时间,郎导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让二传和陪打教练陪我加练10分钟到半小时的拦网,达标才能下课。”说起20年前的备战,孙玥感觉像在昨天,“我不怕累,但是我不好意思连累队友啊,就怪自己怎么这么差劲!大家一个劲儿鼓励我:没事没事,再来再来!”

  另一件让孙玥记忆深刻的事,是郎导喜欢让队员分组讨论:“她要求我们了解对手的技战术打法,用本子记下来,主攻、副攻等各个组先自己讨论,然后再开大会,每个组派一个人出来说,最后教练再总结。因为郎导抠得很细,所以每场比赛我们都准备得很充分。”

  正因为如此,当曼谷亚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和韩国女排隔网相对时,孙玥感觉心很定——

  “一开始我还紧张中带着点儿兴奋,不过打一打就放得开了,抛开杂念、忘记比分,只想着做好技术动作、打好每一个球。”

  金牌挂在胸前,孙玥和队友们都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曼谷亚运会,是郎导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的告别之战,不过当时孙玥和她的队友并不知道郎导的决定。

  “1998-99赛季女排联赛打到一半,我们才听说郎导即将卸任的消息,心里很难过,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很难受。那年的南北明星对抗赛,郎导来了,把象征中国女排主教练帅印的排球交给胡导,她哭了,我们也都哭了……真的舍不得啊,我们本以为郎导会执教完2000年悉尼奥运会。”

  回忆起那一次和郎导告别,孙玥禁不住流泪了:“我也理解郎导的选择,心疼她的身体。训练中有两次郎导不舒服,救护车都来了,大家特别担心。但,还是很舍不得她……”

  1999年孙玥左膝韧带受伤,坚持打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她淡出国家队。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孙玥经郎导的引荐选择征战意大利女排职业联赛。

  “第一个赛季,我和何琦在诺瓦拉俱乐部,郎导在摩德纳俱乐部。第一次在国外过圣诞节,我们放假,餐厅、商店也都放假了。抱着混点儿吃的想法,我们决定坐火车去摩德纳找郎导。李勇教练来车站接我们,可算是见到亲人了!我们住在殷茵、吴咏梅的宿舍里,背井离乡的六个人一起过圣诞节。说实话,郎导也不怎么会做饭,她给我们做了意面,感觉好开心。”孙玥说。

  “第二个赛季的圣诞节,郎导送了我们一份大礼啊!一过完新年,她就来诺瓦拉俱乐部执教,我们又可以跟郎导打球了,真的是特别高兴。”

  “每周末我们固定去郎导家蹭饭,有时候周中还加餐一次。郎导一说‘孩子们,来吧’,我和何琦就欢天喜地地跑过去了。郎导的妈妈给我们做饭,拿手菜是红烧排骨、土豆丝和番茄炒鸡蛋。”

  “那年的春节,郎导的妈妈特意从国内带来了芝麻馅儿,我们买糯米包元宵、包饺子,在意大利过了一个中国年。”

  “郎导很会生活,和在训练场上的严肃劲儿截然不同。放假的时候,郎导经常开车带我们去附近的奥莱,大家吃吃喝喝、买衣买鞋,感觉像闺蜜。”

  “以前在国家队,虽然郎导在生活上也很关心大家,但毕竟是在中国女排,压力不一样,而且我们会觉得主教练是领导,所以有时见了郎导还是会绕道走。但在意大利,我们打的是职业联赛,相对轻松了很多,在异乡,我们和郎导更像是朋友,是亲人。”

郎平和孙玥郎平和孙玥

  征战意大利职业联赛三个赛季之后,孙玥回国读书,郎导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师徒俩暂时分别。

  此后她们每年见面次数有限,但每次见面都特别开心。

  “郎导特别忙,我很怕打扰她,所以就逢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问候一下郎导。有时我们想知道郎导的近况,就去问亚文,不过现在亚文也特别忙,她可能要过一两天才能回微信……”

  郎导喜欢美食,孙玥当年也是队里的著名“吃货”,师徒俩的共同语言之一就是美食。

  这些年,郎导每次去香港比赛,只要有时间,师徒俩都会相约小聚,孙玥还常常提前买好郎导最爱的话梅和肉松作为伴手礼。

  这次来雅加达为中国女排加油,孙玥决定亲手为郎导做一碗面。

  “以前我们在国外比赛时吃不惯西餐,特别想念祖国的美食。我喜欢吃面,郎导也说过吃面攒捞劲儿,寓意好。之前我在香港就用康师傅锅煮拉面给女儿做面,她们都很喜欢,这次我想亲手用这款锅煮拉面给郎导做一碗好面,慰劳一下她的中国胃,也给女排攒捞劲儿,捞个金牌回来。”

  孙玥亲自跑到雅加达的超市购买了牛肉、西兰花、虾仁等多种新鲜食材,借用当地一家中餐馆的厨房,为郎平烹制起了家乡美味。

  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孙玥厨艺娴熟,这得益于她在意大利打球时自己下厨的锻炼,更是为了女儿健康成长所以不断努力提高厨艺,她说现在做酸菜鱼、红烧排骨和红烧牛肉等显手艺的大菜都驾轻就熟,不在话下。

  在雅加达,除了热汤面,孙玥还给郎导做了一份清炒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这都是当年她常在郎导家吃的家常菜。

  孙玥提着爱心便当赶去探班,郎导一见她马上给这位昔日爱徒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训练到傍晚正饿得前心贴后心,郎导迫不及待打开便当盒尝了一口,连连称赞美味,还打趣道:“味道不错,这到底是不是你做的啊?”

  师徒二人在亚运会相逢,话题自然离不开亚运记忆。

  郎导感叹自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到现在,已经过去40年了。作为中国女排的运动员、教练员,郎导在40年里参加了五届亚运会,她一直和她最爱的中国女排携手共进。

  “小老虎”孙玥参加亚运会也是20年前的事了,时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唯一的安慰是,大家依然年轻。

  和孙玥挥手告别时,郎导说:“希望你把当年曼谷亚运会夺冠的好运气带给我们。”

  孙玥很肯定地答道:“那必须的!”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