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输越南属史上首次 12年还曾25-7血洗对手

中国男排输越南属史上首次 12年还曾25-7血洗对手
2018年08月20日 16:12 新浪体育
中国队主帅沈琼 中国队主帅沈琼

  中国男排B队在亚运小组赛首战2-3不敌越南,爆出了中国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冷门。以往中国男排从未有过输给越南的历史,这次栽跟头所将引发的负面评论可想而知。事实上,中国男排与越南也鲜有交手,2009年亚锦赛和2012年亚洲杯是双方近年难得的碰面机会。亚运首战的拘谨、对对手不够了解,客观造成了球队出师未捷。

  对中国男排B队的多名队员而言,越南并非完全陌生的对手。6年前的2012年亚洲杯,中国在时任代理主教练的谢国臣的率领下创下佳绩。继1998年德黑兰亚锦赛登顶后,时隔13年再度在亚洲封王,当时中国正是在1/4决赛击败越南得以晋级4强。当年在亚洲杯夺魁的张晨、仲为君、詹国俊、李润铭和李睿都是这次雅加达亚运会的战将。越南阵中的范泰雄、阮春清在6年前也是亚洲杯的首发球员。

  2012年亚洲杯1/4决赛,中国男排对阵越南,当时首发登场的是主攻张晨、仲为君,副攻梁春龙、耿鑫,接应王琛,二传詹国俊和自由人孔凡伟。中国队在这场较量中展现出了实力上的优势,直落三局横扫对手,三局比分为25-17、25-7和25-9。在这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中,中国队在后两局打得越南几无招架之力,分别只拿到7分和9分。是役不仅二传詹国俊和两主攻张晨、仲为君是先发球员,就连替补副攻李睿也曾在第三局局末登场建功。

  一转眼6年过去,中国和越南在雅加达亚运会小组赛的揭幕战遭遇。这次主攻张晨和二传詹国俊依然是首发球员,副攻李睿和主攻仲为君也分别自第二、三局起出场。相比6年前的狂胜,此次中国男排遭遇了对手更强有力的阻击。尽管仍能在发扣拦3个主动得分环节占据上风,但全场送出42分的超高失误率,令中国队没能在关键分的争夺上占到便宜,决胜局更在优势局面下以19-21饮恨。

  从6年前亚洲杯三局仅让越南拿到33分,到这次亚运会出人意料地2-3告负,中国男排两战越南结果迥异。正视对手进步的同时,更要从自身寻找问题。以中国队的网口实力,拿下越南并非难事,但这样一场本该获胜,而且赛中有机会赢下的球,最终却打成了2分之差惜败。中国男排不是输在网口实力不济,而是败在技术细腻程度不够且准备不充分。

  中国球员大多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发展潜质。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真正将长处在球场上展现出来,还需磨炼技术细节、提升抗压能力。对中国男排而言,这次输给越南不仅丢了脸面,也将自己提前逼入了绝境。次战泰国已不容有失!重压之下,如何给选手做好动员、保持应有的战斗力,对独立带队的少帅沈琼将是一大考验。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