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激励口号“洗脑”龚翔宇 刁琳宇:认清差距

李盈莹激励口号“洗脑”龚翔宇 刁琳宇:认清差距
2018年07月01日 13:30 体育综合
李盈莹 李盈莹

  中美之战这天上午的训练课,中国女排的状态并不好。

  经历前一天晚上0比3脆败巴西,每个人都需要时间消化,但大赛就是这样,容不得你喘口气,下一场比赛就接踵而来。

  为了调动情绪打好这场半决赛,训练中教练带头喊,队员也跟着喊,希望能够互相激励,彼此带动,技术波动、状态不在时,精神面貌不能丢,大家都懂,也要求自己必须做到。

  但攻传配合效果还是不好,拦网判断和脚步移动仍不理想,发球落点和性能也不能令人满意,一个小时的场地训练转眼就到了结束的时候,队员放松时,郎导、赖导和安导坐在一起聊了半天,转而面对队员时还是很耐心很轻松的样子,这让人想起了里约奥运小组赛的时候,教练们很急很难但还是很耐心,用郎导的话说,好不容易拼到里约,队员谁不想打好,很多时候就是越想打好,越打不好,所以还要给她们做工作,帮她们想办法,陪她们一起熬。

队员们也在各自想办法度过各自心里的那道坎。

  队员们也在各自想办法度过各自心里的那道坎。年龄最小的李盈莹初入国家队就面对重重困难,可喜的的是她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帮助之下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训练中努力弥补技术上的缺陷,也想办法调试好心态。

  前一天和巴西队比赛替补出场表现不佳,李盈莹意识到问题是出在“想法多,很犹豫”,这场中美之战前,她给自己编了个口号:自信、果断、就是干!

  “从准备活动时我就开始喊,在场下替补席时喊,郎导换我上去以后我也喊,小袁和小宇也跟我着一起喊,感觉她们都被我洗脑了!哈哈!”李盈莹赛后说,“感觉这口号贼好使,大声喊出来给自己壮了胆,感觉有底气了,也不会想那么多别的事了!”

  有意思的是,除了贯穿始终的“自信、果断、就是干!”李盈莹还有几句针对不同技术环节的口号用来提醒自己——

  “我发球总出界,昨天发球时我一边击球一边喊:‘击!停!’”

  “扣球会喊‘果断’,一传时告诉自己‘自信’、‘主动’,拦网时心里默念‘手硬’。”

  这场比赛,李盈莹在中国女排第三局3比7落后时出场,在发球、进攻、拦网环节都有收获,一人拿到14分,顶住了考验。

  赛后听到李盈莹的这番“揭秘”,更体会到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战胜自己的过程一点儿也不比战胜对手轻松。

  准备会上得知自己要首发,刁琳宇很兴奋,“因为可以跟美国这样的高水平队伍比赛。”

  “通过实战,切身感受到对方的防守串联和快节奏的串联配合都是很好的,个人的进攻节奏的变化也很快。我觉得自己传球方面还是有很多地方要总结,思路不太清晰,对场上的应变不够快,感觉自己差距还是挺大的。”

  这场世界女排联赛半决赛,中国女排1比3不敌美国队,大概是因为比赛中一些机会球丢得太可惜感觉遗憾,郎导赛后在场内婉言谢绝了央视记者的连线采访,不过到了新闻发布会,郎导在总结比赛时表扬了刁琳宇。

  “郎导是为了给我一个很宽松的环境,让我放开去打。”刁琳宇和她的队友都明白教练的苦心。

  这场比赛之前,袁心玥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学者周国平的话:“一样东西,如果你太想要,就会把它看得很大,甚至大到成了整个世界,占据了你的全部心思。我的劝告是,最后无论你是否如愿以傍,都要及时从中跳出来,如实地看清它在整个世界中的真实位置,亦即它在无限时空中的微不足道。这样,你得到了不会忘乎所以,没有得到也不会痛不欲生。”

  不难看出,21岁的“老队员”袁心玥也在战胜自己的路上跋涉。

  作为年轻的奥运冠军,她们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但是实践这句话,需要又一个四年的每一天,她们一直在攀登,很多时候还要承受各种煎熬。

  刚满21岁的龚翔宇在袁心玥的这条朋友圈下面评论:你不觉得它是事,它就不是事!

  这场中美之战中受到对手重点照顾的朱婷仍然拿到了18分,赛后新闻发布会请她点评本场比赛,她只说了她自己:“我做得不够好,还要继续努力。”

  失利的时候仍然能让了解她们的人感受到力量,这就是中国女排,这才是中国女排!

  “我爱女排”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