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主打女排新秀拼劲足 龚翔宇出彩刁琳宇超预期

二线主打女排新秀拼劲足 龚翔宇出彩刁琳宇超预期
2018年06月15日 05:04 新浪体育
女排不敌土耳其 女排不敌土耳其

  中国女排在世界联赛斯图加特站1胜2负第3收官。尽管没能挑落欧洲两强荷兰和土耳其,但在主帅郎平和多名主力缺席的情况下,年轻选手主打正常发挥了水平。今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二传刁琳宇调度有亮点,李盈莹、高意和王媛媛比之前有进步,接应龚翔宇状态持续回升,自由人王梦洁的表现仍不太理想。

  女排阵容轮换新秀挑大梁 季军收官表现符合预期

  转战斯图加特,预赛前四周胜负各半的中国女排阵容大幅轮换。朱婷、刘晓彤、颜妮、丁霞、林莉和杨方旭悉数休战,曾春蕾、高意、刁琳宇、刘晏含、张轶婵和孟子璇入替。在执行教练安家杰所率领的这支队伍中,仅有副攻袁心玥是绝对主力。以如此阵容连战东道主德国以及为晋级总决赛拼争的荷兰、土耳其,1胜2负的成绩基本符合预期。

  首战接应利普曼伤停的德国,二传刁琳宇和主攻刘晏含出人意料地双双先发,在0-2落后的情况下李盈莹替补登场建功,3-2逆袭艰难夺下开门红。次轮对阵本组最强的荷兰,年轻选手敢打敢拼,只是后半段李盈莹进攻遭重点盯防后形势急转而下,激战四局后1-3告负。收官战与同样由年轻选手主打的土耳其交锋,主攻难下球靠接应龚翔宇力撑强攻,但她在第四局受伤离场成为转折点,反扑势头戛然而止1-3落败。

  本站中国阵容大幅轮换,在磨合机会不多的情况下,所展现出的流畅度好于预期。刁琳宇进攻敢于组织成为亮点,龚翔宇状态回升攻防两端均有担当,主攻段放频遭追发在前两战基本顶住,李盈莹、高意和王媛媛的表现也好过预赛初期。

  刁琳宇超预期二传改观 龚翔宇回勇李盈莹有起色

  本周中国在二传位置的用人令人意外。丁霞休战后,第一替补姚迪并没有成为头号考察对象,反而是重新归队的刁琳宇担纲主力。相比之前丁霞和姚迪令人糟心的表现,原本并未受到太多期待的刁琳宇成为新阵的亮点。刁琳宇的发拦和防守都比较好,组织调配上也敢传,有机会就尽可能打快。除末战土耳其稍有瑕疵外,前两场刁琳宇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得益于她的传球助力,龚翔宇、高意和李盈莹都在进攻上有改观。

  薄弱的接应位置持续受关注。因恢复时间不长,老将曾春蕾的世联首秀多是替补亮相,发挥尚算正常。令人欣喜的是奥运冠军龚翔宇状态持续回升,成为中国本站最出彩的选手。不仅在发拦、一传和防守上表现比较得体,此前颇受诟病的进攻也适度改善,对阵荷兰一役就连最薄弱的吊球也屡有建树。末战土耳其龚翔宇拿下18分,希望第四局的意外受伤对她不会有太大影响。

  主攻李盈莹状态小有起色。首战德国虽未首发,但她替补建功,凭表现在后两场重获重用。自被韩国零封起,李盈莹频遭质疑压力巨大。本周3场比赛分别拿下12分、19分和12分,虽在后两战进攻阶段性受阻,但以新人来衡量,发挥尚算正常。李盈莹弹跳和腰腹一般,遭重点盯防后应变偏慢、强突能力稍逊,未来多方面都有待精雕细琢。

  段放尽全力年轻副攻有进步 拦网串联仍是硬伤

  朱婷和刘晓彤休战后,段放成为主攻线力保攻守平衡的首选。段放攻击力一般,一传和防守距离保姆主攻的要求也有差距。尽管攻守都不算特过硬,但她打球聪明、比赛气质好,在其现有能力范围内已尽了最大努力。前两战承担大量一传仍保持了较高成功率、末战起伏稍大被张轶婵换下,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条件出众的高意本是新生代副攻中最被看好的,但这两年成长速度远未达预期,北仑站也不出彩。本周高意回归携袁心玥主打了前两场,与荷兰一战进攻有出色发挥。王媛媛在预赛前四周表现令人失望,从首发沦为替补,末战土耳其主打在拦网表现上佳。

  年轻选手主打的中国本周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移动拦网和串联上的漏洞仍是硬伤。拦网的判断、并网速度和手型均有欠缺,破坏性拦网频出。自由人王梦洁的发挥仍不理想,令球队本就不高的串联水平再打折扣。

  年轻队员在斯图加特站敢打敢拼,但技术细腻程度、阅读比赛能力等方面均有欠缺,再加上执行教练安家杰的临场指挥也没有明显长进,中国这套阵容竞争力一般。预赛结束后有近两周的休整时间,希望中国女排能及时总结,在总决赛打出高水平。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