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荷兰一环节惊喜 李盈莹龚翔宇有出彩表现

中国输荷兰一环节惊喜 李盈莹龚翔宇有出彩表现
2018年06月14日 11:05 新浪体育
袁心玥 袁心玥

  在世界女排联赛德国站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3负于世界劲旅荷兰队,输掉了一场意料之中的比赛。本场比赛中国队在缺乏磨合的情况下,队员们打出了气势,一度以出色的拦网和快速进攻打乱了对手的阵脚,在强大的对手身上拿下一局。尽管告负,这场比赛中国姑娘亮点颇多,值得赞扬。

  荷兰队是奥运会第四名得主,曾经在奥运会小组赛战胜过中国队,在半决赛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双方每一局的分差都只有两分,中国队是在钢丝上走过来的。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中国队与对手苦斗五局,决胜局在10-14落后的情况下先后挽救六个赛点逆转取胜。

  由此可见,荷兰队实力很强,即使是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的阵容与对手也只能说实力相当。荷兰队由于要争夺总决赛的入场券,本场比赛只有战胜中国队,才能确保入围总决赛,因而派出了最强阵容,除了受伤的主力副攻克鲁伊夫以外,其他主力斯洛特耶斯、迪克玛、布伊吉斯等人均披挂出阵。这批队员在一起磨合了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配合熟练、经验老到。

  中国女排有六名主力队员未参赛,派上了前几站很少有出场机会的刁琳宇、高意上场,主要意图是考察队员、锻炼年轻选手。这个阵容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配合基础的,主二传刁琳宇和龚翔宇在江苏队配合时间较长,和袁心玥在联赛中也有配合,与其他队员基本上没有什么配合的时间,这样的阵容遇上这样的对手,本来就不应过于苛求。

  中国队有以下几个亮点:

  首先,队员们不畏强手,打出了年轻队员的气势。主攻手李盈莹第一局打的很好,斜线进攻和后排进攻屡屡穿越对手的防线得分,一局就拿到7分。副攻高意进攻下手果断,近体快球打的有声有色,龚翔宇的几个吊球比较巧妙,过去这是她的弱项,但本场比赛她一度连续三次吊球得分,让人看到了她的进步。二传手刁琳宇和大部分攻手缺乏配合基础,但她很敢组织,一传到位时尽量打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其次,拦网有惊喜,处理球比较合理。中国队第一局拦网不够得力,总也拦不到斯洛特耶斯的进攻,第二局李盈莹终于找到了拦网的节奏,这一局她几次单人拦住斯洛特耶斯的进攻。袁心玥、龚翔宇、刁琳宇也几次拦网得分,这一局中国队光拦网就得到6分,在网上压制了荷兰队。

  主攻手段放脑子很清楚,特意选择从对方二传头上突破,多次直线进攻得分,在遇到难以处理的球时又会施以轻吊或搓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度荷兰队对她的进攻没有什么办法。刁琳宇看到荷兰队盯住了李盈莹,就尽量传给段放和龚翔宇打后攻突破,效果很好。

  当然,年轻的中国队暴露了很多问题,李盈莹在遭遇对手的重点拦防后,强攻成功率不高,后面她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吊空当、吊身后,打小斜线等,但荷兰队防守很好,把她很多要落地的球防了起来。李盈莹处理了大量的调整攻,经常面对对方三人拦网,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强攻能力稍显不足,后面依靠轻打得了几分,应变显得慢了一些。

  全队的拦网和串联暴露问题较多,后两局中国队拦网漏洞比较多,副攻移动、判断出现很多问题,在出现反击机会时一些队员调整传球质量欠佳,导致主攻只能被动处理球,浪费了不少反击的机会。第一局局末中国队几次攻传配合不够默契,浪费了两次得分的机会,如果拿下第一局,可能还会给荷兰队施加更大的压力。

  中国队第三局和第四局中段时比分被打开,主要是一传失误较多,段放在第四局前半局三次一传失误,不得不被张轶婵换下。在一传出现波动时,全队缺乏一名有绝对强攻实力的球员,屡屡被对方打反击得分。

  全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57分,比对手少7分,副攻高意、袁心玥的进攻成功率都超过50%,表现比较得体。段放进攻成功率也高达50%,李盈莹、龚翔宇两人处理了大量困难球和调整攻,进攻成功率不高在情理之中。中国队拦网得到14分,对方只有7分,尤其是第二局的拦网相当出色,发挥出了身高优势。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