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少女排球员今何在 袁心玥主力有人已退役

2013国少女排球员今何在 袁心玥主力有人已退役
2018年06月12日 11:11 体育综合
2013年国少夺冠后合影 2013年国少夺冠后合影

  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收获了一位副攻新人:来自辽宁的22岁的小将胡铭媛。她又快又很的进攻在球迷中得到了胡一刀的绰号。

  至此,2013届国少女排的三名副攻:袁心玥、胡铭媛、王媛媛,全部进入了国家队,再度携手征战。

  那一届的国家少年队是一支让人难忘的球队。她们在U18世锦赛(世少赛)上的夺冠之路,堪称传奇。首战便以2:3输给日本队,这是这支球队在亚少赛后又一次输给日本队。每次中国队输给日本,肯定要被球迷骂:盲目高大化,技术粗糙,下三路太差,等等。再战又以1:3输给波兰队。输给亚洲队,又输给欧洲队,在很多球迷的眼里,这支球队已经没救了。

  这时的问题是小组能不能出线了。但姑娘们在逆境中奋力连胜两场,最后以小组第三出线。虽然轻松战胜东道主泰国进入8强,没人觉得这支球队可以走得太远。一传太差,两个自由人都不能稳住,小主攻进攻不行还不会接一传,成为网友们讽刺的话题。1/4决赛迎战多米尼加,上来就0:2落后,但姑娘们没有放弃,竟然连扳三局过关。

  半决赛碰到秘鲁,再次先输两局,姑娘们顽强地连扳两局追平。然而第5局又打到了10:14落后,基本上经输定,但姑娘们硬是又追了回来。面对着观众山呼海啸的助威和干扰,面对着那么多的赛点,球队最不稳的一传竟然没有出问题,几个主力攻手毫不手软也没有失误,一分分地跟对手拼到23:21获胜。

  这时还有不少球迷认为她们的运气到头了,打秘鲁都这么费劲,半决赛又消耗了太多体能,决赛面对更强大的,刚刚战胜巴西的美国队,没有太多机会。然而决赛一开始,信心爆棚的中国队,就把有了想法的美国队彻底地打蒙了。美国孩子们还没有完全醒过来,比赛就以3:0结束了。

  2013年U18世锦赛中国队名单:

  主练:董瑞军

  领队:冯坤

  主攻 王芸路 林琳 杜清清

  副攻 袁心玥 胡明媛 王媛媛

  接应 居婉蓉 刘梦遥

  二传 孙海平 龚翔宇

  自由人 黄佳懿 宋欣瑜

  这支球队有一种特殊的能力,用意志来弥补技术的不足。我一直相信,假以时日,练好技术,她们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一晃五年过去了,这12人中已有5人代表国家队征战,另有2人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每个人的资质和机遇有所不同,回顾一下这12人的命运,也能映射出中国女排运动员的生存环境。

  刘梦瑶

  来自北京队刘梦瑶在国少中的位置是替补接应,世少赛后回到北京队也继续打这个位置。这是一个会用脑子打球的队员,扣球、拦网、发球、防守等技术比较均衡,也有一定的一传能力。

  然而她的问题是:这些年上场的时间太少了。她的运气不好,上面有北汽女排的当家花旦、中国女排主力接应曾春蕾。就算曾春蕾不上场,北汽队在这个位置上经常用外援。联赛各队的接应普遍弱,因此都喜欢用外援。可这样一来,本土接应就更难成长了。

  2017-18赛季,排超元年,曾春蕾远赴意大利联赛,北汽的澳大利亚外援接应受伤回国,刘梦瑶得到了机会。应该说,她在这段时间内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好景不长,北汽很快从意大利召回了曾春蕾,刘梦雅只好继续坐板凳。

  龚翔宇

  如果说身为接应的刘梦瑶运气不好,身为非正牌接应的龚翔宇,运气简直是好极了。

  龚翔宇在国少中的位置是替补二传。今天作为国家队接应的她,偶尔也会在场上露一手漂亮的调整传球。小宇国少时打过接应和二传两个位置,世少赛结束后回到江苏青年队,沈芒教练又把她改回到接应。身体轻灵、弹跳出色、技术全面的小宇宙,在接应的位置上飞翔了起来。

  2014年,这批少年除了袁心玥直接进入国家队外,大部分被招入了老帅徐建德的国青麾下。在中国奇缺攻击型接应情况下,小宇成为了国青的主力接应。之后,由于江苏的接应张常宁被国家队改成了主攻,蔡斌教练把小宇提拔到江苏队成为主力接应,在2015-16联赛赛季中迅速脱颖而出。

  2015年,龚翔宇成为国青、U23的红人,往复奔波地打了很多国际比赛。2016年入选国家队,作为一年级新生,幸运地挤掉了老将曾春蕾奔赴里约,成为了奥运冠军。是这批队员中的第二个世界冠军。

  林琳

  来自福建的林琳是球队的主力主攻。当时,她因为强攻能力一般,一传也不太好,受到的批评比较多。但当这种球队升级到国青后,她还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2014年夏,这支球队在亚青赛决赛中再遇日本队。日本队一直是这支球队的克星。时隔一年,两队少女再次相遇,中国队缺袁心玥和王云蕗,接应龚翔宇受伤,日本则是主力二传之前受伤。这一次,中国姑娘们获得了胜利,林琳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8分。

  不过,第二年陈友泉教练接过国青队的教鞭,率队参加世青赛,林琳并没有入选2015届国青。回到福建后的林琳表现比较平庸。福建是联赛弱旅,人才不足,训练水平也不高。

  这五年福建涌现出的明星,只有国家队海选自由人时,被郎平发现的林莉。老帅胡进接收福建后,任用了几名实力平平的边攻手,而林琳一直没能打上主力。不久前在越南的VTV杯上,由于林莉在国家队集训,林琳打起了自由人。

  王媛媛

  来自天津的王媛媛,在国少时时胡铭媛的替补。但每次上场都斗志昂扬,常常能带来一些变化。由于带着一副度数很深的眼镜,得到了眼镜侠的绰号。

  天津是排球圣地,训练水平没的说。王媛媛拥有1米95的身高,这样的条件,想不冒尖也难。如果不是因为全运会青年组的比赛,天津需要王媛媛留在青年队,她一定会更早出名。

  今天的王媛媛,经过手术摘掉了眼镜,出落成了一个挺漂亮的姑娘。 2015-16赛季打了联赛并有亮眼表现,2017年帮助天津夺得全运会青年组冠军,同年开始为国征战。之后又帮助天津夺得首届排超冠军。现在,她是国家队未来主力副攻手的有力竞争者。

  居婉蓉和黄佳懿

  这两位长相俊俏的姑娘来自上海。

  作为主力接应和主要的得分手之一,居婉蓉是当年国少夺冠的功臣。然而她的运气,是这12名球员中最背的了。由于跑动接应的打法有些过时,14年在国青被龚翔宇挤到了替补席上,15年陈友泉选择了龚翔宇和杨艺作为接应参加世青赛,居婉容落选。

  回到上海,情况更糟。富有排球传统的上海,最不缺的就是接应。张磊老当益壮,杨婕、顾欣慰、秦思宇都打过接应,何况这个位置上还有过帕万那样的强力外援。长期不能升入一队,居婉容选择了在全运会后退役读书。她是目前这批队员中唯一一个退役的。

  比赛气质特别好的黄佳懿,是一名值得期待的选手。现在,她是上海队的替补自由人。主力自由人王唯漪是联赛中的实力派,小黄机会不多。如果你去看联赛,你可以看见她在暂停时兴高采烈地递水。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看到她场上的风姿。

  杜清清和宋欣瑜

  这两位姑娘来自山东。山东是一支人才很多的联赛弱旅,长期以来资金投入不够,导致训练水平不高。在山东队打出来不容易。

  杜清清原来是国少的替补主攻手,14年进入国青,由于王云蕗升级到了国家队,她成为了主力主攻手并有不俗表现,随后参加了15年的世青赛。山东队的两翼攻手很多,但杜清清一直有一席之地。2016年,她还被国家队招入并参加了集训。

  宋欣瑜并没有入选过国青。她现在是山东队的替补自由人。在主力自由人王梦洁征战世界女排联赛时,她主打了刚刚结束的国内冠军赛。

  胡铭媛和孙海平

  两位辽宁姑娘是国少和后来国青队的绝对主力。副攻胡铭媛的进攻,一向手起球落犀利无比。孙海平应该是这批队员中,排在袁心玥之后才华第二高的。二传手的成熟一般很晚,而这支国少队,得分主要靠两名副攻手和跑动接应,全靠少年老成的孙海平的调度。

  然而她俩的运气真不怎么样。不知是因为要青年队的成绩还是别的原因,辽宁一直没让她们升入一队。当自己的对角袁心玥,当自己的替补龚翔宇成为奥运冠军时,小胡和小孙还没有打过联赛。

  2017年全运会后,两位姑娘终于进入了辽宁队参加排超。作为替补,上场的机会也不多,特别是孙海平。不过虽然连联赛都没怎么打过,两位姑娘今年双双被招入国家队参加集训,小胡还获得了出场的机会,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现在,小胡已经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小孙的未来还不乐观,毕竟上面还有国家队的主二传丁霞,未来几年的联赛,不太容易得到很多上场的机会。

  王云蕗和袁心玥

  两位来自八一的小将是这支国少队的绝对核心。王云蕗赛后获得了赛事最佳主攻手,袁心玥则得到了最佳副攻和MVP称号。

  当时的中国主攻手,进攻能力强的不能接一传,一传好的进攻又不行。王云蕗一出道就是全面型主攻,进攻力量大,还在队里接六轮一传,非常难得。不过2013年时国少、国青同夺世界冠军后,当时有一位排球专家解释说:由于全运会增加了青年组的排球金牌,各省都加大了对青少年排球的投入。但很多年轻人过早地接受了大运动量训练,恐怕会影响运动寿命。

  王云蕗2014-2015赛季开始代表八一队打联赛,和袁心玥一起,帮助八一队夺取了联赛冠军。这些年多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立下了汗马功劳。只可惜没有能够得到参加三大赛的机会。八一队的训练问题很大,人才济济,成绩也没有太好,反而出现了大面积伤病。这两年,王云蕗由于伤病,状态下滑得很厉害,今年落选了国家队的大名单。

  外号小苹果的袁心玥是这支国少队的精神领袖,作为一个有一半时间不在场上的副攻,她几乎每场都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她是中国女排史上最高的球员,超过了前辈赵蕊蕊。和赵蕊蕊一样,她虽然高,但动作非常灵活协调。她又不像玻璃美人赵蕊蕊,她的身体非常结实。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理素质、比赛气质非常好。居高临下的扣杀,配上招牌的霸气尖叫,让对手胆寒,让队友来劲。小苹果天生的冠军才料!

  袁心玥很快得到了郎平的悉心培养。从世少赛回来就被招入当时由郎平执教的恒大队,之后又在2014年跳级进入了国家队。郎平显然不急于求成,比如前两年没有练容易导致膝盖损伤的背飞,力量也没有加强。

  但小苹果在曲折中不断进步,整个里约奥运会周期,她的表现有如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但她每每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世锦赛在徐云丽受伤时顶了上去;世界杯对俄罗斯的关键战中,替补上场扼杀了俄罗斯的反击,帮助中国队夺得金牌;奥运会表现虽有起伏,但决赛打得最漂亮。奥运之后,小袁才真正成熟了,成为中国队朱婷之后第二稳定的得分点。

  现在,袁心玥技术走向巅峰,身体没有伤病,前途一片光明。

  总结和期待

  像所有的行业一样,在体育界,成功需要天赋、努力和机遇,缺一不可。不过我们的体制如果完善一些,让运动员更加自由地流动,训练更加科学,这批运动员中有些人会发展得更好。

  这周,袁心玥、胡铭媛、王媛媛将赴德国参加世界联赛。也许有一天,国家队的副攻线将是她们的天下。不过,更加年轻的高意和杨涵玉也许不同意。让我们共同期待她们的表现吧。

  (排球星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