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谈龚翔宇遇瓶颈期:要给她时间 被骂很正常

蔡斌谈龚翔宇遇瓶颈期:要给她时间 被骂很正常
2018年03月03日 20:33 新浪体育
龚翔宇 龚翔宇

  半决赛第四局3比2不敌上海女排,大比分1比3落败,卫冕冠军江苏女排未能在排超联赛元年闯入决赛。对于进入新老交替的江苏女排来说,本赛季他们遇到了不少的问题。

  与此同时,年轻国家队接应龚翔宇似乎也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期,遭遇不少外界质疑的声音,对于这位年少成名的小将来讲,这无疑是职业生涯的新问题。

  对此,新浪体育专访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一路走来,他了解弟子的每一步成长,他希望外界不要对这名20岁的球员太过苛责:“她毕竟还小,成长需要时间,我希望大家能给她一点时间。”

  新浪体育:感觉龚翔宇经过了一个非常起伏的赛季,上场比赛结束之后,外界出现了很多的声音,大家会关心小宇怎么了,出现了什么问题,在您看来,她的状态如何、方向在哪里?

  蔡斌:我觉得她今年很努力,她是一名条件非常好的选手,但含金量现在是不够的。她很年轻,在接应位置绝对实力不是特别突出,手法不是特别突出、力量也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刚冒出来时候冲劲很足,有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大家对她的研究多了,她会显得被动,因为没有一样可以力压所有的选手,比如可能手法很好、处理球很好,也不能像曾春蕾这样,虽然现在跳得不高,但处理很好。其实,我想要说的是龚翔宇还年轻,不要给她太多压力。

  新浪体育:其实龚翔宇似乎自己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蔡斌:其实这个赛季,龚翔宇自己也是非常纠结,她可能遇到了一个瓶颈期,这个瓶颈期不光是技术也是思想上,都需要有突破,我认为像她这样的身高,必须要走全面路线。不走全面路线,国家队有朱婷有张常宁,实力都比她足。如果说你在一传防守包括处理球方面长进的话,就会显得被动。打球就是这样,如果说被对方研究,自己没有应变的手法和能力会显得被动。但我觉得这孩子她毕竟还小,只有20岁,现在让她跟30岁的人去比,的确是太有难度了。

  新浪体育:其实看起来年少成名也给小宇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蔡斌:年少成名当然有压力,我也跟她说过:你是奥运会冠军,你的技战术水平也要达到奥运冠军的水准才能匹配起来。如果说没有匹配起来,只有通过训练不断去努力,包括思想上转变,看待问题的想法,千万不要钻牛角尖 。

  新浪体育:从比赛中,大家的直观感受可能是为什么小宇宙不下球了,她的问题具体在哪里?

  蔡斌:其实她遇到进攻上的问题是在2号位,她需要把进攻的弧度压下来,这个其实不是我要求她压下来,在国家队要求她在2号位压下来的情况下,她可能是碰到难题了。

  新浪体育:感觉小宇宙现在还是处于一个“过关”的阶段。

  蔡斌:没错,她还要羽毛更丰富一点。但是我是看好她的,她有非常好的身体基础,有许多位置可以打。

  新浪体育:像你所说,成长这件事,龚翔宇还是需要一点时间。

  蔡斌:是的,没必要太急。每个人都是这样,成长过程都是反反复复。不可能从20岁开始就一帆风顺,惠若琪成长起来同样如此,有一段时间她也一直被人骂,谁不被骂,很正常。好多对她(小宇)不太了解的人,会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我要求她不要看别人的评价。有好的,有攻击她的,何必要这样呢。

  新浪体育:稳定的心态对队员的成长更有好处。

  蔡斌:不要去看别人,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就可以了,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别人指挥不了龚翔宇,任何人对她的判断我希望她不要去在意 ,国家队教练包括地方队教练对她的看法才是实实在在的,其他人不需要在意,不能要求她20岁表现得像30岁的队员一样,成长需要时间。

  (李昕 发自上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