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落选世俱杯的季道帅 在主攻竞争中何去何从

2017年12月15日16:50 新浪体育 微博
季道帅

  为了更好地备战世俱杯,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借调了几位国内优秀的主攻,比如“85后”的张晨、仲为君,还有于1994年出生的张秉龙。于1992年出生的山东队队长季道帅落选了。

  “我也想把国内所有优秀的主攻都借调过来,但名额就这几个。”在回答为何不借调季道帅时,沈琼对新浪体育如是说道。

  知道世俱杯名单后,山东队主教练辛春生也特地去和季道帅聊了聊。对于落选世俱杯参赛名单,季道帅嘴上没有说得太多,但当他看到比赛直播、看到张晨他们能够上场亮相、看到张晨他们与国外顶尖选手的差距时,季道帅会有何感想呢?

  成长之路不易 走了很多弯路

  和很多运动员成长轨迹不同,季道帅是从中学生队伍中被选拔出来进入山东青年队的。在2009年全运会后,季道帅进入了山东男排。这是他在排球生涯中真正成长的起点,“我是从接应二传位置改到主攻位置的,所以一开始,我对接发球以及防守都不太适应。”

  来到队中,季道帅很快便锁定了自己的赶超对象——和他打对角的宋建伟。宋建伟比季道帅年纪大不了多少,球龄却比季道帅长,“他打球的时间比我早,他有他的优点,我有我的优点,一开始都体现速度。”

  在季道帅看来,自己的特点却不如宋建伟那么明显,“他的速度要比我快,他在国内属于顶尖的速度,我的快速和其他人差不多。”每一场比赛后,季道帅会关注技术统计,他会和宋建伟比较在各个环节上的数据。

  “只要有追赶的对象,我就会努力去追赶。刚开始去打球,我感觉几本上没有个人时间,我很多时间都待在体育馆,别人吃晚饭去休息,我回去训练。别人还没到馆里时,我已经练了一个小时了。”

  男排的主攻需要在队中主接一传,还是队伍防守的关键人物。季道帅在这些方面基础不够好,在成长之路上“走了很多弯路”,“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接发球,一个人和我说‘你要动腿’,其他人可能会说‘你不是动腿的问题,是手上动作的问题’,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可能这段时间我是按照这个方法做的,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听到别人说应该按另一个方法去做,总是在一个圈子里转转转。”

  有时候,他特别羡慕上海队队员,“在我刚进山东队时,队里缺少在一传和防守方面很有经验的教练带我,感觉很吃力。不像上海队,老一辈的队员中有一传比较好,别人一教你,很多时候你不用走弯路,很清楚。”

  几年的摸索,季道帅对如何接好一传有了自己的见解,兜兜转转,他终于走出了那个“圈子”,“到后来我才慢慢转过弯来,现在完全步入正轨了。排球就是这样,等你哪天转过弯了,很多东西就属于你自己的了。”

  何为全面型主攻?

  这个问题,季道帅已经问过自己很多遍了。

  刚开始打联赛时,他注重的是酣畅淋漓的进攻,将球狠狠砸到对方的场地上,或将球打到对方拦网手上,弹得很远很远,他追求力量和速度的结合。媒体曾在描述季道帅的特点时写道:“他有速度、有力量,因为年轻,一传还欠缺稳定性。”

  随着阅历的增长,季道帅也开始规划着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在他看来,主攻的全面型是必然趋势,“不光是从联赛中得到了一步步的提高,我认为自己在国家队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让我的实力有所提升,思想境界也高了。”

  在打联赛时,季道帅重视每一次与有外援的队伍交手,他会关注外援在球场上的一举一动,“一开始国内有队伍请外援时,让我们本土选手眼界开阔了,我会观察外援处理球的方法以及打球的经验,使我的感触特别多。”

  2016年,季道帅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落选赛。那次经历,让季道帅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想法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最大转变的还是奥运会落选赛之后,我感觉自己在思想和技术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我认为想提升自己的实力,思想首先要有很好的转变,包括打球的思路,如果这些没有转变,我认为和世界强队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新赛季男排联赛,季道帅成为了山东队的队长。第一次做队长感觉有何不同?他对新浪体育说道:“其实还是和以前一样,在场上要负责一传、防守和进攻,还要带动队友们的气势。”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季道帅更像是保障型主攻,但在他看来,保障型主攻也是需要全面的,“都说是保障型主攻,但我认为需要强力时我还是可以变为强力的,身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全面不仅仅要有一传,还要有防守、进攻。”

  如何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

  2017年,外教劳尔的到来给国家队注入了新的排球理念。新的队伍中很多都是年轻队员,张晨没有入选,季道帅和仲为君成为了主攻线上的老将,在年轻队员倾向于进攻时,他们自然而然地将精力集中到了一传和防守等保障环节上。

  一些比赛,季道帅首发上场,他的得分并不是最多的,但看技术统计,从他一传和防守上的数据上都可以看出队伍的胜利有他的一份功劳,“上一个奥运会周期,我会感觉自己的一传不太好,一方面是我信心不足,还是就是主动不够。如果很多球主动去接了,结果会不一样。一直躲在后面,让别人帮我去接,又是另一种结果。我已经不再是年轻队员,需要站出来了,比如在技术方面要有突破,在一传和防守方面要更多地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我更多的时候要主动站出来接一传,所以主动性很重要。”

  如今的攻势排球,对主攻的身高要求虽然不像对接应二传那样,但毕竟在国际赛场上,面对高拦网,主攻的身高不能太吃亏。季道帅身高1米94,在打调整攻时,遇到高拦网,他还是会明显感觉到有点吃力。

  他不回避身高的劣势,“身高已经改不了了,肯定是高一点好,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通过弹跳等方面来弥补不足。身高只是一方面,可能手臂长也能弥补很多。我属于手臂长的那种,所以在这方面我不会吃很多的亏。”

  2017年马上就要翻页,2018年,季道帅能否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呢?

  从本次世俱杯来看,张晨与仲为君显然还不会很快就退役,他们应该会憧憬东京奥运会,毕竟他们还都未曾参加过奥运会。年轻队员刘力宾的留洋之旅似乎越来越好,几次替补出场,他都能把握住机会,展现出自己的价值。

  另外,浙江队年轻主攻张景胤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很多球迷的关注,身高2米05的他进攻点高,现在在联赛得分榜上名列第三位。

  表现稳定、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有冲击力很足的年轻选手,季道帅将面临很激烈的竞争。他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季道帅国家队男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